创新理念决胜攻坚 乡村振兴开启新局 ——广水市脱贫攻坚综述
  • 发布时间:2021-03-31 09:16
  • 信息来源:
  • 编辑:刘嘉琪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十三五”期间,广水市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三精准”,强化“三保障”,狠抓“三落实”,突出应急与谋远、重心与中心,质量与成色、巩固与提升四个重点,汇聚上下合力,凝聚全民之智,尽锐出战、克难攻坚、持续发力,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市51个贫困村(含深度贫困村6个)全部出列,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629人如期脱贫,贫困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快速发展,90%以上贫困户得到产业和就业扶贫支持。

                            太平猫子湖易地搬迁点---既是美家园,又是旅游点

    近年来,广水市创新推出“五心工作法”,旨在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及驻村帮扶队伍能量,脚印农家,精准帮扶,提高脱贫质量。2020年,为有效应对疫情,决胜脱贫攻坚,又创新推出“六大行动”,重点关注剩余未脱贫户、受疫情影响贫困户以及“边缘户”及“监测户”,不让一户贫困户返贫,不让一户受疫情影响“边缘户”致贫,让脱贫质量经受住了更严格的考验。

                    责任二字挂心间

广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放在日常工作的首位。组建十大专班,实施一驻六挂,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实现有脱贫任务的村驻村帮扶(帮带)全覆盖,所有市直单位干部参与帮扶全覆盖。5年来,晋级晋升、提拔重用驻村干部60余人,向各级媒体推出了30余位优秀扶贫干部突出事迹,其中,郝旭东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汉江创客英雄”,吴店王子店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周军委“双承诺双跟踪”激励贫困户自主脱贫工作法荣获湖北省脱贫攻坚创新奖。

                     脱贫政策不打折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逐步实现从“保障了”到“保障好”的提升、飞跃。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控辍保学健全机制,“雨露计划”在省扶贫办网站多次报道。构建三级医疗服务网络,村卫生室“五化”和镇办卫生院“四化”全部达标验收。打造以“三级联动抓危改,三级审核定对象,三级督查保质量、三级监管拨资金”为特色的“四个三”农村危房改造经验。易地搬迁三年任务两年完成,高质高效实施“五基工程”。结合广水地理特点,因地制宜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保障农村群众饮上安全水。通过健全有效衔接机制、动态调整机制、社会关爱机制,让贫困群众各得其所,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陈巷镇方略村二组陈小强危改前

                                  陈巷镇方略村二组陈小强危改后

                            质量成色是核心

——提升就业扶贫成色。采取“七个一批”,承办省“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坚持送岗位到家门,技能培训到家庭,“点对点”输出到个人,公益性岗位托底,每个贫困家庭都有1个以上就业增收渠道。“巾帼月嫂”成为该市技能培训就业的一张名片。

——提升消费扶贫成色。2020年,该市85家供应商申报的249个产品通过省级认定,在湖北特色馆上架销售,线上线下销售额超6亿元。建立扶贫专区9个,扶贫专馆1个,扶贫专柜50个。

——提升产业扶贫成色。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特色扶贫产业技术培训、扶贫产业投入递增、“扶贫车间”带贫、精品名牌铸造“五大”行动,在每个贫困村重点培育提升1—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多种带贫模式,拓宽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带贫效益,形成特色种养、光伏发电、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四大主导扶贫产业。打造电商产业园区,建成孵化20余家企业的市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新建镇村服务站(点)382家、便民服务网店44个,电商企业和个体网店超400家、从业人员2200余人,2020年,农产品上行网销额6.5亿元,同比增长62%,惠及贫困对象1.6万人以上。

——提升脱贫巩固成色。对两类对象实行重点包保、跟踪监测帮扶;坚持“四个不摘”,没有一户出现致贫返贫。发挥人大、政协监督作用,以1号议案推进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色,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

                         广水十里观音村桃花盛开带动乡村旅游促脱贫

                          广水市镇村电商服务网点

                              立体宣传鼓实劲

坚持部门协作,注重专题策划,营造人人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浓厚舆论氛围。《筑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贫民俱欢颜》《真驻村 实帮扶 万众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分别获得全省微视频大赛一等奖、二等奖。2020年,在省扶贫办网站发表18篇。加强作风巡查,狠抓各项整改,高标准、严要求通过省委巡视组整改验收。加强扶贫项目和资产管理,财政扶贫绩效考核连续被评为省优秀等次。

                              乡村振兴早开局

凡事预则立。广水市在全力做好“十三五”扶贫收官基础上,提早动手谋划“十四五”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精彩开局。

早规划。广水市保持脱贫攻坚业已形成的组织领导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确保无缝衔接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规范扶贫资产管理,持续加大村集体经济尤其是薄弱村人才投入、财力投入,让村集体增强反哺能力,贫困户增强自身造血能力。

稳政策。保持政策的延续性、连续性,坚持“四个不摘”政策,向基础薄弱以及贫困人口、边缘人口多的地方倾斜,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

壮产业。继续实施资金整合投入,不断开发新产业,巩固壮大传统产业,扶持发展各类市场主体,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强化利益连接机制,增强扶贫产业持续带贫能力。

强党建。要继续在农村头雁带动上着力,培养村级后备干部;要继续大力推进“三乡工程”,促进企业返乡、市民下乡、能人回乡,把人才资源盘好用活,把产业、就业、消费、文明程度持续做好做优,建设更加美丽、美好的乡村,唤醒人们的田园之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