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线
  • 发布时间:2023-08-28 09:40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近日,我市收到湖北省水安全保障工程2023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8750万元,主要用于府澴河流域系统治理(随州段)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府澴河治理一期工程是我市“十四五”期间的重要水利项目,概算总投资3.93亿元,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完工后将极大提升府澴河流域防洪减灾能力。
    随州有着“三山一廊”“七水多库”“府淮正源”的山水源流特征,是维护武汉水安全、长江水生态的重要保障区域和重点联动空间,是鄂北粮仓和湖北优质农产品的主要产区。随州也是有名的“鄂北旱包子地区”,多年来,少雨常旱、雨大致洪,水保脆弱、设施老化等短板制约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五届七次全会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立足市情实际,提出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以源头担当推动实现综合性治理和可靠性安全的更好统筹,严守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底线。
    今年来,我市在《随州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基础上,印发了《随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1+N”工作方案》,以清单化实施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配套工程、府澴河流域系统治理工程、随州市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随中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府澴河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统筹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四水共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市充分发挥河湖长制机制作用,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编制62条重点河流“一河一策”方案,健全“河湖长+检察长”协作和常态化暗访、巡查、专项督查等机制,合力推进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积极争取资金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因地制宜开展以清洁型小流域为主的水土保持治理,大力开展重点山洪沟防洪工程项目建设,巩固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不断健全防洪减灾体系。突出精准科学治污,一体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业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2022年,19个国省控水质监测断面优良率、三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均达到100%。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力推进耕地占补平衡,目前立项占补平衡项目14个、规模8402亩,拟新增耕地指标4520亩、水田规模3386亩;完成备案项目15个,新增耕地指标1428亩、水田规模328亩。
    从相关部门获悉,下一步,我市将把建设现代水网、提升防汛抗旱能力作为命脉工程,加快推进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配套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以水系连通、渠系联通促进区域水资源配置空间均衡;把优化灌排体系、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饭碗工程,统筹推进随中、黑花飞和随南大型灌区建设,以水利保障、农田保护守住344万亩耕地和29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红线;把推进供水一体化、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作为紧要民生工程,重点推进随县“三片十线”、曾都区“水厂并网运营”工程,确保“十四五”期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90.5%提升到95%;把加强源头治理、提升水污染防治能力作为重点攻坚工程,积极融入襄阳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把厚植绿色底色、提升生态涵养能力作为系统工程,构建配置合理、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生态廊道和湿地生态圈,加快构筑鄂北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