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 还复生机 ——来自随城3公里西护城河改造工程的报道
  • 发布时间:2020-06-09 09:18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3公里西护城河改造,总投资6800多万元,随州首个水环境整治EPC工程子项目之一。
  6月4日,从市建投公司获悉,历时近18个月抢时赶工,“内”“外”兼修的西护城河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两岸绿化和路灯安装收尾施工,预计月底全部完工。届时,随州琵琶古城西边的绕城之池,将是夹岸翠绿,坡上花开,四季有景,河面清水缓缓流,还复生机自成景。
  韧劲克难“内”治淤堵
  西护城河是我市“琵琶”古城的重要边界。2006年后,我市对西护城河进行了改造,疏浚河道,埋设污水管网,硬化河床,砌筑河堤,栽植景观树,曾是黑臭水体治理的典范。可时间一长,河床底部沉降塌陷,致使原有的污水干管接口脱落,造成管网淤堵,排污不畅,污水外渗至挡土墙或河床。夏季用水高峰期污水排放量大时,河边隐隐出现臭味。
  2017年,市建投公司启动了西护城河分级蓄水改造,在齐星桥至舜井大道段打造示范工程,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2018年底,该公司以示范段为参照,启动西护城河改造,通过重建污水管网、生态护岸处理、栏杆和桥梁外立面翻新、沿河两岸植绿装路灯,打造生态景观河道。
  项目总承包单位中建三局技术员陈中情介绍,西护城河改造最核心的是对河床底下的污水主管网全部换新。“同时按‘分段截污、堰式回流、沿河绿化’的水环境改造理念,在沿岸新建截污支管与主管连通,新建或疏通主管井、截流井、跌水井,确保排污顺畅,一河清水。”
  西护城河自花溪河铁树闸至齐星桥,全长3062米,沿线居民众多。污水管网改造施工,但同时收集全线污水的功能一刻也停不了。因此,全线污水干网换新,是工程重点,也是施工的难点。
  陈中情介绍,对此难题,工程采用分段围堵施工,并在施工段河床内建起1米多高的临时污水导流渠,用强力污水泵将污水从施工段的一端抽到另一端,再连接汇入至尚未动工的原污水干网,确保施工的同时不影响沿线居民正常生活。
  去年底,西护城河改造的重难点——管网工程全线完工。
  行至西护城河边,硬化后的河床上清水依旧,但在肉眼不可见的河床底下,施工工人们却是以逐段围堵施工的韧劲和智慧,将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污水管网全线换新。
   应民之声“外”显景美
  “城池”一词自古有之,挖地成河,出土筑墙,城垣与护城河相伴而生。随着历史车轮前进,护城河防卫野兽、抵御外敌等功能退出,但护城河区域却是沿岸居民悠闲信步之地,并彰显着城市的历史与文化。  
  西护城河改造是随州首个水环境治理EPC项目——府河流域随州段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三期工程的子项目,集设计、采购、施工于一体。除了恢复良好的排污功能至水清,西护城河改造也注重回应市民关切,将这一河道变得更美,以提升老城区居民生活品质,重塑城市记忆。
  市建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西护城河改造分三段对沿线长1900多米的挡土墙进行了改造,统一改成生态砖墙;两岸全线补栽4米多高的大叶女贞景观树,新建景观路灯。同时,或拆旧新建,或抛光打磨喷漆,对全线两岸栏杆和16座大小桥梁外立面进行翻新包装,并在西护城河起始处新建一座铁树闸桥。
  6月4日,自铁树闸桥沿西护城河一路向南,两岸的生态砖挡土墙格外醒目。生态砖挡土墙青砖间距统一,两两之间的土块处整齐种着一排排云南黄馨、麦冬、菖蒲、美人蕉,自成一景。河两岸5月初补栽的大叶女贞景观树已长出串串新叶,新装的古铜色编钟造型路灯间隔矗立,河岸栏杆和河上桥梁焕然一新。
  西护城河已是防洪排涝、休闲观光、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观河流。
  “以前我就喜欢在河边走走,现在变得更漂亮了,我们这一片的人都高兴啊!”居住在双龙寺社区神农公园住宅楼的老住户陶红娟说。
  西护城河改造总监理工程师郑欢介绍,当前西护城河沿线绿化和路灯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6月底将全部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