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六条意见》解读
  • 发布时间:2022-05-25 09:4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扶持我区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加快培育更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根据国家、省、市、区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具体包括《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随政发〔2017〕22号)、《随州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随高新区管文〔2017〕40号)、《随州市人民政府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随政发〔2020〕20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新一轮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随政办发〔2021〕25号)等文件,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和要求,区经济发展局牵头,针对我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际情况,制定了《高新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六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意见说明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实现转型升级的主要承载,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实体经济的骨架和国家竞争力的基础,是稳增长、调结构的主战场,也是创新的主战场,对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当前,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全力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是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关键举措。
  (一)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支撑高新区经济平稳运行的主要力量。“十四五”期间随州高新区GDP总量要达到预期目标,必须大力发展工业,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的必然选择,是经济规律使然。当前,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等结构性矛盾和问题突出,症结在工业、难点在工业、突破点也在工业,必须充分认识到工业作为转型升级主战场的重要地位。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并处于合理区间依然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工业保持平稳发展,将为高新区经济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商贸企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补充。商贸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消费水平的重要依据。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对商贸企业带来较大影响。支持商贸企业发展,对稳定市场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三)降低企业成本是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外部风险和挑战日益增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面临要素成本较高、融资难融资贵等诸多问题。支持企业降成本措施,对于增强企业抵抗风险能力,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提升企业家发展信心,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目的和意义
  引领新常态下工业转方式、调结构,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加快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全区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
  四、主要内容
  在企业技术改造、中小企业成长壮大、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支持实施军民融合等5个方面,提炼了国家、省现行最有效的政策,同时立足随州高新区实际,在财政、金融等方面进行突破性创新,最后形成15条意见,成为推动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包括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企业技改试点示范、支持技改两化融合等3条内容。
  (二)激励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包括促进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商贸企业做大规模、支持企业多做贡献等3条内容。
  (三)奖励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包括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香菇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奖励、支持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等4条内容。
  (四)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包括鼓励企业租赁厂房经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协调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协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4条内容。
  (五)支持实施军民融合工程。对在我区军民融合企业新上的研发生产项目(以市级认定文件为准),单品年销售收入达到5000万元的给予奖励等1条内容。
  (六)实行免申即享程序。《意见》所涉及奖励实行免申即享流程,凡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所在园区办公室牵头申报奖励,材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1、企业承诺书;2、企业营业执照扫描件;3、企业当年的财务报告;4、兑现奖励的相关凭证(第1条奖励以市级奖励文件凭证;2、3条奖励以省、市级相关文件凭证;4、5、6由区经济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科创局联合出具证明;7、8条以市商务局、市海关统计数据;10条以市级奖励凭证;11条由企业提供租金证明凭证;12条由区社会事务局认定;15条以第三方机构审计为准)。《意见》中所需资金由区经济发展局预算,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