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随州分公司有序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 发布时间:2020-08-04 09:49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7月20日,随城环城南路随州南站段,中国铁塔随州分公司的施工人员打开蓝色围挡,对正在养护的地面塔基础巩固防护措施。“这些地面基站的塔基在7月初完工,经过28天养护后,8月初开始架设塔桅,8月中旬就将交付运营商开通使用。”中国铁塔随州分公司通信发展部项目经理肖志伟告诉记者。
  穿梭在市区,到处可见路边树立的白色塔桅,上面搭载的运营商的设备已投入使用。“对比以前的4G基站,5G设备重量大、功耗高,对现有基站地承载能力和电力系统提出更高要求。因此5G时代的基站建设面临比4G时代更大挑战。”肖志伟告诉记者,“截至7月17日,公司累计完成5G站点380个,完成建设投资3420万元。”
  5G建设是新基建项目之首,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5月21日,湖北铁塔与随州市人民政府签订5G“新基建”项目建设投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随州市人民政府与湖北铁塔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5G通信基站及室内分布覆盖、智慧城市大数据共享系统及监控监测平台、智慧能源路灯、智慧能源低速电动车充电桩和换电等“新基建”项目建设合作。
  5G基站配套、外电、塔桅等基础设施建设是5G发展的基石,将搭建起一个合作、共享、创新平台。
  “对个人用户来说,5G也许更多的是速度的变化,但对很多行业而言则是质的提升。”肖志伟介绍,在交通领域,5G使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成为现实;在能源领域,5G帮助智慧风电场、智慧矿山提升传统能源业数字化水平;在工业领域,5G实现工业互联网经济智能化发展……从教育到医疗,从娱乐到餐饮,5G将推动各行业组织形态变革和生产效率提升,助力数字化转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5G通信基站及室内分布覆盖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2020年第一批投资计划为4050万元,共建设450个5G站点。根据完成情况将释放第二批投资计划近5000万元,计划在12月30日完成。2021年度视2020年完成情况继续将2亿元投资完毕。”中国铁塔随州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军告诉记者,当前项目建设进度稍显滞后,近期推进过程中遇到一些阻力,有市民认为5G基站建设辐射较大,但实际上,我国对电磁辐射管理非常严格,国家安全标准比欧美等国家更加严格,不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且5G基站的辐射远低于手机、电吹风和微波炉的辐射,希望市民科学看待、理解支持5G基站建设。
  张军表示,中国铁塔随州分公司将充分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以共享加快5G网络部署,将海量站址资源打造成为新基建发展的坚实基础,在服务好通信行业基础上,还将广泛服务于环保、国土、应急、水利、能源、交通、公安等国计民生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