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堤坝防风险 ——来自曾都区加强财政管理系列报道之三
  • 发布时间:2020-10-20 08:58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基层财政国库库款管理的不规范,让一些县级国库款运行安全已经亮出“红灯”,国库款运行风险比债务风险更是火烧眉毛。那么,如何加强国库库款管理,保障资金平稳运行?近年来,曾都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聚财、发展生财、统筹用财、依法管财”的方针,牢牢把握“规范、精细、高效、透明”的工作主基调,积极探索财政国库库款管理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实现了国库库款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
  加强银行账户管理。该区全面开展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专项行动,严格要求各预算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不符合规定开设的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按规定予以撤销或合并,2019年共撤销、合并单位银行账户12个。全面推行账户年审制度,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开户、变更、销户的审批工作,从源头上规范财政资金运行,实现账户的依法规范管理。2019年,区财政局共审批32个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批复申请。
  建立“三及时一通报”机制。该区制定了及时录入、及时办理、及时拨付和定期通报的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三及时一通报”制度,每日密切关注收入、支付、清算等库款运行情况,及时收集库款数据信息,准确掌握库款额度、构成情况等基本信息,结合全区经济运行、财政收支预计、债券转贷规模、资金调度原则等方面情况,及时做好库款调度,加快资金支付速度。规范国库资金管理,严控新增财政对外借款。2019年,每月月末库款保障水平均在0.5-0.9的合理区间。
  实行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曾都区在保证预算执行进度前提下,稳妥开展财政专户间隙资金定期存放管理。制定了《曾都区财政资金存放管理暂行办法》和《曾都区区级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实施细则》,把银行支持企业发展与区级财政性资金存放挂钩,从内控管理、廉政建设、银行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完善了财政资金存放管理办法,让各预算单位有“例”可依、有章可循。切实加强对各预算单位资金的监管,从源头防范化解各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风险;推动建立健全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的制度基础,消除资金存放隐患,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公正透明的财政资金存放管理机制。2019年,该区分两批次通过公开招标、评委投票、权重加分的竞争性存放方式,确定资金存放银行,在确保资金安全和支付的前提下,促进财政资金保值增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