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城市生活圆了“城市梦”
  • 发布时间:2020-11-02 09:2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编者按:
  2016-2020,这五年,中国改变了什么,你我改变了什么?这五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五年,是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是把蓝图变为现实、愿景变为实景的五年。
  这五年,随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农民工进城买房,安家立业成为城市居民;高铁通了,人们更快走向外面的世界;5G来了,山里的土货行销四方……
  这五年,在广袤的随州大地上,许许多多的人们步履不停,努力工作,一边感受着美好的幸福生活,一边感受着国家的蒸蒸日上。
  即日起,随州日报特推出“随州这五年·百姓故事”系列报道,旨在从百姓视角聚焦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反映随州“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形成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敬请关注。 
  规划摘要:
  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逐步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进得来、住得下、融得进、能就业、可创业。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落实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制度。
  ——摘自《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10月28日晌午,吃罢午饭,江涛找出修枝剪,来到院子,将石榴树的病枝、老枝修剪掉。不一会,这棵石榴树便枝条疏松,整体通透。
  江涛家住随州城区碧桂园小区,房子只有128平方米,但是近400平方米的院子着实让人羡慕。“从均川来随州,奔波10多年后,在随州买房安家,圆了‘城市梦’。”江涛笑着说。
  1975年,江涛出生在随县均川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95年进入均川镇上的原随州啤酒厂工作。“刚参加工作,和父母住在一起,家中还有个妹妹,一家四口人挤在一间几十平方米的瓦房里。”回忆起过去,江涛有些感慨,“那时做梦都想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
  2001年,青岛啤酒进驻随州,对原随州啤酒厂进行收购重组,成立了青岛啤酒(随州)有限公司。“那一年我跟着公司来到随州工作,户口从镇上迁到公司所在地的吴家老湾。”江涛说。
  来到青岛啤酒(随州)公司后,头脑灵活的江涛开始跑销售,负责河南部分县市的市场开拓及销售。后来他在文峰都市花园租了一套房子,偶尔接父母来居住。“常年不在家,所以也就没想着买房,总感觉没有根。”
  2009年,江涛辞职下海,开始经销酒类商品。经过多年打拼,他在2016年成立旺鑫涛商贸有限公司,代理经销五粮液系列白酒、蓝带啤酒、椰树椰汁和蒙牛酸奶。
  这一年还有一件喜事,就是他终于圆了“城市梦”。“在碧桂园买房定居,户口也迁入碧桂园小区,接父母来和我们一起居住。”江涛说,“这几年生意走上正轨,孩子也在白云湖学校读书。在城市里10多年的打拼,已真正融入了城市生活。”
  “儿时同伴也有不少在城区安家,有在公交公司上班的,有在汽车改装企业上班的,大家都已落户城区,他们的就业、社保、教育等保障方面都已和城市居民别无二致。”江涛说。
  近些年像江涛这样融入城市生活的人还有很多。2019年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指常住本市半年以上人口)222.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17.54万人,城镇化率52.9%。 
  短评:
  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我们要加快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制度性改革,放宽农业人口转移和流动的条件,让有意愿和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定居成为市民;另一方面,更要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逐步建立城乡统一、市民与农民公平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