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拐枣结出甜蜜“致富果”
  • 发布时间:2020-10-29 08:5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10月25日,记者走进随县草店镇岳家湾村拐枣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只见漫山遍野红褐色的拐枣一簇簇、一串串,煞是喜人。走上前掐上果柄,放在嘴里品尝了一下,味如枣,甜似蜜,醇香又甘美。
  拐枣,学名枳椇,又名鸡爪树、万寿果、鸡爪梨等。拐枣树是落叶乔木,浑身是宝。木材纹理粗而美观,收缩率小,不易反翘,材质坚硬,适合做家具及装饰用材。树皮、叶、根、果实,种子均可药用。
  “我花了6年时间才把拐枣基地做成今天这个样子。预计今年可创收6万元,还有2亩地拐枣树苗,今年可创收5万余元。”拐枣种植基地负责人赵玉琴说。前几年,她看到别人收购拐枣,粗加工后出口到韩国,了解到本地拐枣资源稀缺,就动员家人把大山上撂荒的土地利用起来,种植百余亩拐枣树。昔日茅草丛生的荒山变成了果香四溢的采摘乐园,串串拐枣如宝石似珍珠。拐枣树苗种植后一般3-5年开花结果,10年左右进入盛果期,一般株产果梗20-30公斤,亩产350-400公斤,盛果期较长,一般在30-40年左右,是一个持续稳定发展的产业。目前,市场每公斤收购价5元左右。
  据悉,岳家湾村采取“种植大户+贫困户+村集体”的经营模式,呈现出群众自发种植、大户竞相承包、经济生态共赢的良好态势。目前,该村发展种植基地300余亩,种植拐枣树1.2万余株,带动村民就近就业致富。
  谈起未来拐枣产业的发展,岳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勇说:“结合拐枣特色产业和贫困户自身现状,未来,我们将持续铺开发展拐枣产业,让拐枣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铺就群众致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