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整治需“久久为功”——访市人大代表、广水市太平镇镇长孙玉
  • 发布时间:2020-01-10 10:1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化“五清一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千村万落、惠及千家万户、遍及千山万水,需要全民参与、久久为功!”1月7日,市人大代表、广水市太平镇镇长孙玉建议探索建立农村垃圾治理和河道清理长效机制,让农村水长清、地长净、村长美。

  孙玉介绍,2019年9月,太平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镇区管网接入率达到98%。“现在,镇区新产生的污水可以实现处理达标排放,但是往年河道内沉积的污染物依然存在,阻碍了河道自我净化的功能。”孙玉说,下一步希望争取将广水河、应山河河道的水生态治理修复和沿线河岸水土保护纳入规划编制,逐步修复河道生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实现河长治、水长清。

  “现阶段,农村垃圾处理主要还是抓集中清运工作。但长远看,农村垃圾分类也是大势所趋。”孙玉说,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一方面要强化村民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另一方面需要补齐“硬件”短板,比如配置分类运输车辆等设施设备等。此次“两会”上,孙玉建议,随州应该发挥专用汽车之都的优势,研发垃圾分类运输车辆和相关设备,争取早日突破垃圾无害化工作全流程闭环管理,也为专用汽车设备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