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又一年——随州市政协2019年工作回眸
  • 发布时间:2020-01-08 09:18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落实省委“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建设品质随州的开局之年。

  一年来,在中共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随州市政协立足新方位,担当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以奋斗者的姿态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建设品质随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中心工作

  建言资政更加深入

  一年来,市政协把助推随州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围绕产业发展议政建言。突出经济建设中心,围绕打造“四大产业基地”深入调研建言,助推产业发展。组织开展我市应急产业发展调研,向市政府提交《关于推进全市应急产业发展的建议案》,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应急产业已成为我市项目建设最为密集、增长势头最为强劲、辐射带动最为有力、质量效益最为明显的特色产业。组织开展我市香菇产业发展调研,在本地调研和外出考察的基础上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调整产业布局、强化政策支持、提升保障能力、促进提档升级四个方面14条建议,推动香菇产业持续发展。开展我市传统村落遗址保护利用视察,外出考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积极为文旅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围绕工作部署跟进监督。坚持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民主监督推动工作落实。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和要求,对我市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情况进行视察,开展专题协商,促进我市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举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协商座谈会,委员就贷款难问题与银企代表深入交换意见,为破解中小企业发展瓶颈提出建议。围绕我市中药产业发展持续发力,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中药产业发展的建议案》报送市政府,引起高度重视。市政府通过挖掘地域优势推动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发挥资源优势壮大中药产业规模,营造中药产业发展良好环境,推动我市中药产业全面发展。

  围绕民生福祉献计出力。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助力增进人民福祉。组织开展校园安全视察,提出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投入力度、健全交通监管、严把食安关口、洁净周边环境、加强家校配合六个方面的建议,市政府分管领导对视察报告作出批示。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对我市汽车产业喷涂工艺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视察,针对环保主体意识淡薄、污染治理水平不高、危废物处置不当等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围绕老城区道路提档升级、垃圾精准分类、健康扶贫等民生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鼓与呼。

落实党的领导

  政治引领更加坚强

  一年来,市政协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政治引领更加坚强。

  不断筑牢思想根基。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初心使命融入政协全部工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8篇,通过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等形式共查找问题、征集建议25条。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认领的8件“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事项于2019年11月底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完善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明确扩大学习参与范围,推进市政协和机关联合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学习成效。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不断加强。

推进协商民主

  制度机制更加健全

  一年来,市政协把协商民主建设作为有力抓手,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构筑制度机制保障。

  优化协商工作格局。重视年度协商计划,通过市委点题、政协选题、各界征题,确定了7个重点协商课题,以政协常委会议、双月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会等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开展各类协商活动。重视民主监督协商,将监督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开展了1次监督性视察、1次监督性协商。突出全会协商重要地位,加强大会发言材料策划和遴选,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政协开展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营造民主协商氛围,努力为委员协商议政创造条件,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政协各类协商活动,通报情况、回应关切、交流互动、听取意见。

  健全监督协商机制。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机制创新,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政协民主监督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开展形式、工作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推动我市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强与市直部门的有效衔接,制定《随州市政协专门(工作)委员会与市直部门和单位对口联系安排》,加强市政协各专委会与市直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协作配合、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对口联系工作机制。

强化能力建设

  履职基础更加牢固

  一年来,市政协把提升履职能力作为立身之本,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提升提案工作成效。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提案工作力度,推动政协提案工作由“量”向“质”转变。深入推进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全覆盖,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13件,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9件,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对“基本满意”“不满意”和其他重点提案,组织提案承办单位与提案人沟通协商,督促承办单位开展“二次办理”,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在市政府网站开设提案办理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推动提案工作提高透明度,扩大参与面,提升影响力。

  加强文史资料征辑。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三亲”原则,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征集史料28篇17万字,经专家学者严格校审,正式出版了《随州文史2019》,多角度多场景再现峥嵘岁月,展示英雄事迹,激励后人铭记英烈精神,珍惜幸福生活,实现复兴梦想。

  推进政协机关建设。瞄准一流机关建设目标,全面推动机关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协调服务能力,提升办文办会办事水平,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60余篇,编发《意见和建议》《各界反映》6篇,向省政协报送30篇。加强宣传工作,在《随州日报》开办履职专版3期,与随州电视台联合制作“提案追踪”栏目6期,深入宣传政协履职成效和委员履职风采。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安排政协调研视察活动时间、地点及对象,增强活动实效。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回顾2019,硕果累累;迈入2020,豪情满怀。我市广大政协委员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建设品质随州,踏浪扬帆,奋发有为,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