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发布时间:2020-01-07 09:37
  • 信息来源:
  • 编辑:admin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1月6日上午,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市委党校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冯伟、夏卫东、张爱华、李雅君、杨金贵、杨天兵、刘泽富、布厚伟、周亚林、王洪江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冯伟主持大会。

  市领导郑军、林常伦、吴丕华、冯茂东、张卫、吴超明、郑晓峰,有关领导琚万勇、董伟威、马大奎在主席台就坐。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谭志勇,市人大老领导余俊杰、严新国、梅行全、刘自新和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26人,实到29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理主任夏卫东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中共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依法履职,圆满完成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务实重行担当,依法行使职权,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突出重点助推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建设法治随州,多措并举发挥代表作用,与时俱进提升能力水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谱写新华章。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董伟威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尽职履责,助力品质随州建设。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6144件,同比上升8.81%,审、执结案件23717件,同比上升14.60%,结案率90.72%,同比上升4.58个百分点;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2868件,审、执结案件2804件,结案率97.77%,同比上升2.11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法院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即坚持把服务大局贯彻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落到实处,坚持把司法公信不断提升,坚持把改革创新效能放大,坚持把法院队伍建成强师,以更积极的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品质随州作出新的贡献。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打击犯罪坚决有力,诉讼监督扎实有效,护卫公益主动有为,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果稳步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4366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928件1123人,审查起诉案件1549件1919人,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384件,公益诉讼案件130件,控告申诉、核准追诉、国家赔偿等案件1375件。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强化政治担当,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监督主业,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司法改革,深入推进检察体制机制创新;强化队伍建设,奋力打造过硬检察铁军,为建设品质随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了关于废止《市一届人大七次会议关于<对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由“禁放”改“限放”并切实加强管理的议案>的决议》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市四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市四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

  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