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普法宣传 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 发布时间:2020-01-10 10:2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抓好“七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1月6-7日,参加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就我市如何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杨江龙代表提出,希望法院能够多邀请相关代表走进庭审现场,旁听案件审理过程。前段时间,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侵害烈士名誉权公益诉讼案,邀请了部队官兵代表到庭审现场旁听案件审理。他认为,这是一次可贵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旁听庭审,部队官兵看到用法律捍卫英雄烈士名誉尊严的行动,军心士气得到了极大鼓舞;同时,此举对依法依规加强部队建设,有很好的教育和引导作用。

  列席人员王华宽说,在公开审判腐败案件、刑侦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的时候,可以适当增加到庭审现场旁听观摩的代表,从代表的人数、社会层级面等方面扩大邀请对象。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法院、走近法官,真实体验案件审理全过程,“零距离”感受法治文化,会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更为理想。

  列席人员李自平说,法治宣传教育应该更多地走进镇村。部分村民法律意识较为淡薄,不通过正当的渠道反映或解决问题,而是采取围堵冲击等极端行为方式表达诉求,没有意识到自己有些行为已经触犯法律。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提高农村依法治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