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考营商环境“必答题”
  • 发布时间:2020-01-04 10:4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县一油茶种植户反映:企业规划种植油茶近3万亩,基地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涉及到林地的审批,企业自2017年以来多次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部门及市里相关部门,但至今项目的涉林批复仍没有按要求完成。而此类项目全省及我市都有开展和批复,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这是2019年12月25日,随州市人大常委会剑指营商环境“沉疴痼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问政问效强服务”专题询问中的一幕。
  与会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把一个个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不遮不掩地向6个市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进行询问,严考营商环境“必答题”,奏响依法监督的最强音,吹响追踪问效的冲锋号。
  两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会,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自由提问和追问结合进行,所有的问题事先都不告知被询问人,采取“闭卷”考试现场答题,限时回答,对回答不清楚、不满意的问题和需要了解的其他问题,发问人马上追加提问,直到问清问深问透。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刚刚回答完“如何破解油茶产业链发展短板”问题,钦春兰代表接着追问:“广水徐家河环库公路、随中旅游环线公路在建设中都因涉嫌非法占地被叫停,造成了巨大的财力人力浪费和不良的社会影响,请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今后将如何加强监管,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回答:“确实存在工作不细致、主动性不强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强土地规划,宣传土地政策,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避免此种现象再次发生。”直面问题、不绕弯子的回答让询问人及与会人员频频点头表示认可。
  “这次专题询问点到关键、要害,真正让我红了脸出了汗,既是一种压力,也是动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持续改进工作,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专题询问不只“问事”,其核心更在“问效”上。为此,这次专题询问实行全程录音录像,便于跟踪督办,且设立“评卷”环节——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应询部门主要负责人回答询问情况进行现场测评,使原本相对温和的询问监督形式更具刚性,进一步延伸和拓展监督。
  “专题询问始于问而不止于答,其效果不仅在于被询问者的答复情况如何,更在于答复后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将切实做好成果转化,把“有回音”“抓得实”作为落脚点,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强化跟踪监督,为打造更具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