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2022-06-08 08:50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作为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一环,公共资源交易是否统一规范、高效便捷、公开透明,已经成为观察当地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推进电子平台建设,提升平台服务功能,落实惠企政策,全力打造办事高效、服务优质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在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牵头填报的随州市“招标投标指标”获得全省17个地市州评比的第二名,填报的“政府采购指标”获第十名,指导填报的随州高新区“招标投标指标”获得全省19个国家级开发区评比第一名。
  5月30日,市营商办工作专班走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业务区,发现现场只有寥寥数人。原来,该中心的交易项目全部以电子化形式进行,投标人无需到达开标现场,也无需递交纸质标书。与此同时,网上的不见面开标大厅里,十几家公司正在线上进行投标。
  “自从采取了电子招投标方式,我们不需要来回跑。在办公室通过CA系统,就可以进行项目招投标的全过程操作,同时也免去了项目保证金、中标服务费和投标的履约保证金,有效降低了我们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项目招投标的效率。”随州电信公司政企客户支撑中心副主任贺荣满意地说。
  去年下半年,该中心又完成了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的上线工作,市直各预算单位协议采购,全部通过网上商城进行,实现了协议定点采购全流程电子化。
  “市公安局有20多个支队和科室,日常的零星采购比较多,尤其是办公耗材、电脑、打印机等。自从有了网上商城,大家都觉得很方便,就像上淘宝一样,直接在网上下单,东西就到我们办公室了。”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干部陈新表示。
  打开湖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随州页面,协议供货、定点采购、自行采购等供应商库一应俱全,特别是自采区添加了专汽板块,由入驻厂家上架各类型号专用汽车,供全省企事业单位选择采购,该举措不仅拓展了本地专汽企业的销售渠道,还提升了本地企业品牌的含金量和知名度,提高了随州专汽行业的竞争力。
  “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上线以来,已经入驻协议供应商近600家,上架商品3500余项,今年已经为115家市直单位完成协议采购600余笔,所有的公告信息全部公开,所有采购流程全程备案,真正实现了不见面开标,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市政府采购中心干部谢友介绍。
  据悉,自2021年12月1日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再以现金方式收取投标保证金;大力推行使用银行电子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全面取消公共资源市场交易服务费,真正实现了进场交易“零”收费。
  另外,该中心还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开辟了项目招标绿色通道,实行项目提前介入、专人负责、即来即办,最大限度压缩招标时限;建立健全容缺受理机制,助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对重大项目制定标前预案,严卡时间节点,确保项目按时推进,切实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当前正在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为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在重点打造优质硬件、舒适软件和锤炼良好的机关作风方面下功夫,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电子化、标准化、信息化和数据化,为优化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赋能添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黄钢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