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展现“闪电蓝”风采 ——记“荆楚楷模”随州市蓝天救援队队长李长长
  • 发布时间:2022-04-22 08:59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逆行掌舵人,恶水险山凭赤胆;志愿领头雁,救灾济困献青春。”近日,随州蓝天救援队队长李长长荣获“荆楚楷模”荣誉。
  作为一名80后,李长长的志愿服务之路已有15年——为汶川地震捐款、无偿献血、参加武汉马拉松的志愿者、参与山地救援等。2020年5月,李长长牵头组建随州蓝天救援队,在他的带领下,救援队上山下河、开车驾船、洪水救援、防疫消杀......哪里需要紧急救援,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向险而行,灾民眼里的“孤勇者”
  2021年7月20日晚,李长长看着河南灾情的新闻心急如焚,他立刻向总部申请出战。21日凌晨1点多,他迅速集结6名精英队员前往郑州。当时的郑州城区灾情严重,最深的地方积水达到2米多,面对横七竖八的杂物,被冲倒的电线杆、树枝,脚下的每一步路都是未知,救援过程危险与困难并行。
  从郑州到新乡再到卫辉,李长长和队员累计搜救转移受灾群众606人,抢救转运生活、医疗物资3艇次。“看着灾民们期待的眼神,我只恨我们的装备太少,不能转移更多的群众!”7月28日,在结束为期7天的河南救援后,李长长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2021年8月12日,随县部分乡镇街道遭暴雨袭击,李长长和他的救援队立即带上装备奔赴柳林、三里岗等灾区一线,转移受困群众50余人。由于镇上的居民多为老年人和小孩,劳动力欠缺,李长长又带领队员到居民家中开展灾后清淤、防疫消杀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消杀面积达67.41万平方米。
  冲锋在前,队友眼里的“主心骨”
  每到一个洪灾救援点,李长长都是第一个带头冲进受灾区,掌握和了解水域环境后开展救助和转移群众,做到安全第一、队员生命第一、群众安全第一。
  蓝天救援队队员张浩制说:“队长从来都是把我们的安危放在他自身安危之前,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把你们带出来,也一定要把你们安全带回去’。”
  郑州“7·20”洪灾救援中,李长长在救一名儿童时曾不慎落入水中,险些被湍急的水流冲走,手机、对讲机都泡水了。“如果我没有穿专业救生衣,后果不堪设想,但当时只想着要尽快转移受灾群众。”李长长说。救援途中危险重重,李长长严格按照水域救援要求执行任务,他要求队员将个人安全防护装备穿戴齐全,也要让被救助群众穿上救生衣,确保救助行动安全高效。
  同心战“疫”,群众眼里的“暖大白”
  信息登记,扫码核验,维持秩序,消杀灭菌......这些就是李长长在疫情期间的日常。虽然刚荣获“荆楚楷模”荣誉,但是对于战“疫”,他仍然一刻没有放松,从凌晨到深夜,从信息采集到防疫消杀,他和他的团队仍然奔忙在抗疫第一线。
  从2020年5月建队以来,李长长除了带队参加紧急救援,还自掏腰包购置消毒液及消毒用品,义务为中小学、幼儿园、乡镇街道、社区等场所提供防疫消杀。
  消杀工作需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佩戴口罩、安全帽、橡胶手套,手持70多斤重的弥雾机和药箱,经常是没工作多久衣服就湿透了。李长长说:“我们队里有专业的弥雾机,消杀面积比较大,效率也比较高,必须得上。”
  提起所获得的荣誉,李长长告诉记者,这些是团队的功劳,自己只是做了应做的事情。谈起近期的打算,他说:“汛期已至,要把重心放在队员的水上救援训练上,进一步提升队员水上救援能力。”他希望,能把团队的志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为随州的公益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