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装不改 丹心不变 ——记退役军人、随州市邮政分公司网路运营中心职工徐成林
  • 发布时间:2022-03-25 09:3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从战士到邮递员,脱下了“军装绿”,穿上了“邮政绿”,一路走来,无论角色怎样转换,随州市邮政分公司网路运营中心职工徐成林始终坚信: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老兵本色不能丢。
  1990年3月,徐成林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后勤兵。短短几年的军旅生涯塑造了他严于律己、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2年徐成林退伍后来到随州邮政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投递员,他将军人的优秀品质延续到日常工作中,正如他所说:“无论是军人,还是邮政人,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人!”
  90年代,写信、邮寄是人们远距离交流的主要手段,投递员的工作格外忙碌。每天天不亮,徐成林就赶到单位分拣信函报刊,再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把信函报刊送到千家万户。
  那时,徐成林负责投递的片区在北郊周家寨,地处城乡接合处,人员流动性大,“脑勤、嘴勤、腿勤”是他服务用户的三件宝。为了确保邮件按时准确投递,刚接手这片邮路,徐成林花了三天的时间跑遍邮路上的每一条街巷、每一条不知名的小路,并手绘了一幅邮路地图;多年来,经他送出去的地址不详邮件、无着邮件近500余件。邮路上每个用户订的报刊,他都烂熟于心;有的老人眼神不好,徐成林就帮他们读报;有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他就主动帮他们代缴水电费、电话费,代买米面油、日常药品。如今这条邮路上的老人提起徐成林,依然还是赞不绝口,说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夏天骄阳似火,冬天寒风凛冽;雨天道路泥泞,雪天路面打滑,但对曾经是一名军人的徐成林来说,这都不是难事儿,他始终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标准要求自己。在6年的投递工作岗位上,他的投递总里程达7.4万公里,服务人口达42.5万人次,投递邮件报刊54.8万件。
  2018年,邮政实行寄递翼改革,工作作风扎实、成绩突出的徐成林被公司安排到了市网路运营中心,担任包件分发班副班长。
  寄递翼”改革,就要切实做到“网合人合心合”,“网合”是首位。而对于网路运营中心来说,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追求邮件处理的时限水平、质量提升,同时不断降低运营成本。来到新的岗位,面对新的挑战,徐成林迅速适应,进入角色。生产指挥、质量管理、效益管控,各项工作都对网路运营中心员工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徐成林不仅要自己学习,还要将学会的技能,再传授给其他同事。每当上线新平台、发布新规定的时候,他都仔细查看升级、规定内容,琢磨新规则下的操作流程,自己先钻研透,做到“随问随答”;同时,为了便于每个同事执行,他又将一些重要的工作流程打印成模板,张贴在处理现场显眼位置,时刻提醒。经常有同事开玩笑的说,“多亏有你这个‘活字典’,将操作简化成‘傻瓜式’的,给我们日常工作开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在网路运营中心,每一年的“双11”电商节都是一次“大考”。2019年的“双11”,是寄递改革、邮速整合后首个业务量高峰期,更是对寄递改革成果的一次“检阅”。徐成林和大家一起全员停休,24小时待命,跟随生产班组共同作业,历时整整12天的“生产会战”,共处理分拔邮件73.6万件,单日峰值超7万件,业务量同比增幅200%,创历史新高。
  也正是在这个“双11”,徐成林的爱人因腿部摔伤住院,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没有告诉任何一个领导同事。每晚12点下班,他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医院陪护,天还没亮又要赶去迎接新一天的忙碌,面对爱人的埋怨,他只能抱歉的说到:“今年赶上特殊情况,工作那边我是一定不能掉链子,所以这是我俩共同在站这班岗,咱们一起克服这个难关。等我忙完了这段,任凭你差遣!”病床上的妻子听了这番话,露出理解的笑容。
  然而,徐成林似乎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随州邮政肩负着处理配送防控物资、保障人民用邮和生活需求的神圣使命,网路运营中心作为全市防疫及民生物资转运的集散地,是抗疫战场的重要枢纽。平时是信使,战时是战士。在接到上级部门“四不中断四免费办”的抗疫保障任务后,徐成林再次领命出征。
  从大年二十八开始,徐成林就同网络运营中心50余名“战士”一道,义无反顾的投身到这个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为了保障全市抗疫物资能够第一时间送达,他的手机24小时待机,每天组织对车辆和现场的消毒、安排进出口邮件的装卸分拣、调度往返于各医疗机构之间的邮车。哪个岗位人手不足,哪里有紧急事情,他就去哪里,渴了就喝一口凉水,饿了就啃一口饼干。
  2月15日,一夜大雪,中心医院从外地购买的抗疫物资到达后急需运送,但是路面积雪,当班邮车司机配送其他物资后无法及时返回。得知这一情况后,徐成林立即驾车前往中心医院,没有多余的防护服,他直接用雨衣缠上胶带,为了避免人员接触和减轻医院工作人员负担,他又一个人将六百五十件物资卸车并一件件搬运至指定地点。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也感动的说:“关键时候,还是邮政靠得住啊。”
  两个多月的超负荷工作,徐成林没有休息一天,没有和家人一起吃一顿饭。即使有一只眼睛已经充血看不清,脸上也被口罩的痕迹勒破冻伤,但他仍然和同事们一起,不分日夜的坚守在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随州邮政网路运营中心累计转运市防疫指挥部下发至各县(市、区)防疫指挥部的物资800余吨,累计到外省、市拉运物资121车次、700余吨;全面保障邮寄渠道畅通,累计出口邮件39万件,进口转运邮件82万件。网路运营中心被评为随州市“工人先锋号”,徐成林个人也被评为2020年度、2021年度“随州市邮政企业标兵”。
  退伍30年来,徐成林用行动证明了一件事——虽然着装从橄榄绿变成了邮政绿,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片丹心却始终不曾改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