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工业项目审批改革升级版 ——随州高新区全域推行“六证同发”
  • 发布时间:2022-03-21 09:4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今年以来,继“四证同发”“五证同发”之后,随州高新区继续深入改革,打造工业项目审批改革升级版,全域推行工业项目审批“六证同发”。随州高新区政数局(政务服务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该区已有44个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总投资312亿元,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

流程长、程序多、花费高——办证曾让企业苦不堪言

该区出台“拿地即开工”“六证同发”新政策,引起许多企业第一时间关注。
  龙牧专汽是一家专业生产畜禽运输车辆的专汽企业,近年来在各地投资了多个项目。谈起以往在各地的办证经历,公司负责人龙腾飞颇有感触:“办证本身不难,难在流程太长、程序太多。”
  一般情况下,项目取得《不动产权证》后,还要依次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设计方案批复》《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才能开工。一环扣一环,某一个环节遇到问题,就会延迟项目开工时间。
  龙腾飞粗略计算了一下,最终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至少需要跑3个单位6个部门,申请材料不少于30份,办结时限少则2个月,多则半年。“有时像无头苍蝇一样,根本找不着北。”
  耗时长、程序多、花费高,是企业的共同感受。
  去年11月,该区在全市率先试点“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审批服务模式。去年12月,龙牧专汽为扩大产能,落户高新区。龙腾飞试着提交申请,并按要求准备相关资料。3天后,龙牧专汽到高新区政数局(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领取了“五证”。“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五证’含金量满满,让我们能把更多精力投入项目建设和生产。”
  今年2月,该区在“五证同发”的基础上升级,又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备案证的发放,探索工业项目审批“六证同发”。

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打破有形无形的围墙


“六证同发”是个新鲜事物,受法律法规的约束,更受制于体制机制的运行。
  探索之初,该区组织住建、规划、经发等部门对改革可行性进行集中研讨。
  一次次修改方案,一遍遍论证流程,在原“五证同发”的基础上完善改革方案和流程。
  “在合规的前提下,倒逼流程再造。”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猛介绍。
  以往,企业拿地后才开始办理审批。如今,在企业签订投资协议后,该区相关部门就提前介入,在土地出让公告、挂牌和成交公示期35个工作日的空档期内,协助企业准备相关资料,采取超前受理、部门联动、并联办理的机制,开展审查、审核、调查等工作。
  “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黄猛介绍,各部门之间打破有形无形的“围墙”,一个项目对应一个服务专班,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帮企业和项目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减跑动。
  为靠前服务,该区制定了工业项目“六证同发”办事流程,并将化工、铁北、城东、府南四个产业园区划分为四个申报单元,每个产业园区指定一名“代办专员”,及时收集园区内企业办证需求、提前帮企业准备相关申报资料。区政数局(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个“统筹专员”,与各园区“代办专员”高效对接。
  湖北犇星新材料公司是一家精细化工企业,去年12月落户化工园区。企业负责人只需按照清单准备资料,审批事项则由化工园区“代办专员”跑腿。“相当于当了一回甩手掌柜,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公司负责人说。
  为了提升效率,该区不断优化“六证同发”的流程,探索实施施工图审查“豁免制”、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让项目高效落地。

倒逼思想和作风转变—— 干部追着项目跑

3月6日,周六。晚8点,该区云视频会议准时召开,讨论城东产业园区文帝学校建设区域拆迁、铁北产业园区企业落户等问题。3月7日上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带队到现场解决问题。
  周六云视频会议提出问题,周日党工委书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这种工作模式自去年5月以来已成为该区的工作惯例。
  “新招引的项目要尽快落地、已落地的项目要尽快投产!”该区全体干部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改革全面推行,倒逼全区干部转思想、转作风。
  春节后,该区四大产业园区和政数局(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专班跑遍44家企业,主动对接,全程带办、帮办、指导办。郭晓东说:“企业提供资料的速度有多快,我们审批就有多快。”
  龙牧专汽开工建设以来,一直被“赶”着往前走。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往是“企业围着部门转”,现在是“干部追着项目跑”,想慢都慢不下来。
  帮助企业少跑路的同时,还为企业减负。以评估为例,一个项目需要请中介机构对环保、防洪、地震等10项指标进行评估,耗时不说,评估费少则3万元,多则10万元。“六证同发”改革推行以来,该区集中对项目用地进行评估,实现共享共用,每亩地可为企业节约成本8000元左右。
  审批“加速度”助力项目建设,增强了企业投资并深耕随州高新区的信心。
  今年一季度,该区有2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0多亿元。此外,湖北晶星科技公司投资6亿元的精细化学品、广东金邦体育设施公司投资5亿元年产10万吨工业地坪漆等项目签订投资协议,一季度有望实现招商引资1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