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勇担当 ——广水市关庙财政所创新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22-04-12 08:54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阅读提示】
  2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根主线,用心用力组织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实现‘全域出彩’‘再续精彩’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为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用激昂的文字,感人的“镜头”,动人的笔触勾画、记录、讴歌各地各部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新成就,充分展示新时代基层财政所的良好精神面貌,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昂扬的姿态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营造氛围凝聚力量,随州日报重磅推出大型纪念特刊——“喜迎党的二十大·神韵随州100个发展样本”大型专题宣传活动,今日刊登的是广水市关庙财政所创新发展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聚财为公,理财为民。
  2021年,广水市关庙财政所在广水市财政局和关庙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为导向,认真落实和执行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严格预算支出,强化资金监管,深化财政改革,认真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关庙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先后被上级授予“文明单位”“基层党建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责任目标考核突出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块块亮丽的牌匾,凝聚着关庙财政人创新发展、开拓进取的心血,辉映着关庙财政人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历程。
  抓实党建强根基
  走进关庙财政所党员活动室,一面鲜红的党旗映入眼帘,让人肃然起敬。“永远跟党走,一切为人民”,这是关庙财政人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坚持党建引领,不忘为民初心。关庙财政所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建五项行动,精心锻造党性坚定、纪律严明、作风务实、业绩突出的“四表率”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从严从实固党基,争做“党性坚定”的表率。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关庙财政所不断创新党小组学习方式,加强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党章党规学习,以统一的思想锤炼党性;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等制度,以规范的党内生活塑造党性;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提升责任主体知责明责、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完善的组织固强党性。
  依法依规守规矩,争做“纪律严明”的表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关庙财政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将明纪律守规矩贯彻于财政工作全过程,严格工作纪律,依法理财为民;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党小组会议、所长办公会议制度;修订完善考勤管理办法,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良好家风教育,强化8小时以外监督管理。通过一系列正党风塑党纪的有力举措,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在决策中用起来、在言行中立起来、在履职中抓起来。
  挺纪在前压责任,争做“务实清廉”的表率。务实清廉是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关庙财政所不断压实““两个责任”主体”,建立健全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票据管理、资产管理、档案管理等制度,并上墙公示。特别是对农村集体“三资”财务的管理,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办法和资金收付程序,进一步理顺了财务关系,堵塞了支出漏洞,遏制了腐败源头;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改善机关面貌,美化机关环境,优化办公条件,使干部职工安心工作、开心生活。
  党史学教践初心,争做“勤政为民”的表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百年党史,把对党忠诚铸入灵魂、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奋发有为见诸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不竭动力,为项目和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创建树形象
  文明创建必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关庙财政所始终把创建文明单位与财政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让文明创建“实打实”。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谈话谈心制度等,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提升了财政管理规范化水平。
  在关庙财政所,每半年主要负责人都要讲一次主题党课,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一次廉政教育电教片,开展一次“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演讲比赛、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廉政格言警句或诗歌征集活动。
  凝魂聚魄,强基固本。该所积极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机关,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凝聚力。领导班子始终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党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民主,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时时处处维护班子团结统一。
  教育是常态,目的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关庙财政所“道德讲堂”活动方兴未艾,通过邀请“道德模范”来讲课,现身说法,大家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养成教育谈体会、说感受。为加强基本道德规范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该所始终坚持以“三观”教育为基础,以“三德”教育为主线,通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和“文明诚信教育宣传月”等活动,着力抓好干部职工的道德实践。
  文明创建需要有效的载体。该所把创建重点放在“服务窗口”上,从环境卫生、岗位设置、服务功能,到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在便民服务大厅内设立了“领导值班岗”“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把为群众服务贯穿于财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有效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歪风,赢得了群众好评。
  通过狠抓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关庙财政所全体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庄重承诺。如今,该所士气为之一振,面貌焕然一新。
  融合发展助振兴
  3月下旬,记者穿行在关庙镇铁城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山峦层林尽染,田野蓝绿交融,村庄鸟语花香……如此美景,是近年来关庙财政所支持引导铁城村打造美丽乡村书写的时代答卷。
  昔日交通闭塞的贫困村,缘何一跃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铁城村在关庙财政所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坚持规划引领、高点定标、突出特色、有序推进,切实将铁城打造成为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样板地。
  “昔日茅草地,如今别墅多;村容村貌美,百姓乐呵呵……”行走在铁城的生态大道上,漆黑宽敞的柏油路面向前延伸,道路两旁栽植的樟树、桂花、红叶石楠和太阳能路灯格外吸引人眼球,小花坛里栽植着各种花草,那些常见的柴草垛、垃圾堆不见了踪影。
  关庙财政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铁城村整合财政专项资金6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200万元,大力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对11公里乡村公路进行提档升级,全线刷黑,绿化、亮化全面配套;整修当家塘2口,改造清水塘9口,铺设污水管道2000米;建景观台、凉亭3处,建休闲广场1处,建公厕7座,建停车位40多处;栽种各种景观树6000多株,拆除房屋10户20余间、废旧猪圈30处。
  漫步在铁城村,1500亩苗木基地、300亩油茶、600亩彩叶豆梨……一个个特色农业基地“争奇斗艳”,不仅为大地增添了色彩,还为村民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土地流转有“租金”,做工可以挣“工资”,入股能够获“分红”,一个产业就成为撬动农民增收的一个引擎。
  这是一处绿意盎然的山水福地,这是一处鸟语花香的人居佳境,这是一处遗落人间的世外桃源……走进梅庙村,能让您体验“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美妙意境。
  近年来,关庙财政所引导梅庙村聚焦美丽乡村、聚力产业发展,成功打通了产业富民、环境宜民、连心便民三条路,为村民铺就了坚实的“小康路”。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去年3月,梅庙村在关庙财政所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通过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多种形式运营集体资产,流转土地2900亩,统筹整合各类资金,成立了梅庙人民公司。目前,公司已引进湖北泽林生态农业计划投入资金1.7亿元,正在打造华中地区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期最长的旅游观光园;引进广水宏美花木园林投入资金7000万元,打造花园式采摘园;引进广水中宏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1200万元,建设基围虾养殖基地500亩。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梅庙村整合各类财政专项资金8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3000多万元,高标准建成100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拓宽硬化旅游环形公路9.3公里,整治塘堰36口;栽植风景树3万多株,安装太阳能路灯185盏,建成文化广场3处;新建公厕8个,农户改厕287个。
  产业美、田园美、生态美。而今,关庙财政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正在努力绘就关庙更加美丽富裕的乡村画卷。
  担当作为惠民生
  关庙财政所以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抓手,在财力安排上,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集中财力抓关键保重点,促进民生不断改善,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确保财政收支平衡。2021年,全镇完成税收收入18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0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在预算支出上确保政府机构的正常运转和民生保障支出外,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开支,搞好资金调度,做到合理有效支出,没有新增债务。
  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坚持把财政支农、惠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落实涉农补贴政策,严把工作程序。2021年,全镇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资金485.7万元,种粮一次性补贴资金121.1万元,稻谷补贴资金205.4万元,库区口粮补贴5.9万元。对各项惠农补贴资金的发放切实做到“七不准”“四到户”。
  切实加强资金管理。做好财政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在村级财务监管上严格按照《关庙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把好支出审批关,所有工程项目严禁未批先建,坚决杜绝新债发生,确保了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全面步入规范化、科学化运行轨道。在专项资金管理上,严格按照使用规定,切实做到专户储存,专人负责专项管理,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安全。
  做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全镇27个村社区的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股权配置等相关登记工作,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27家,登记发放股权证16000余户,受到了随州市农村经管局颁发的突出单位表彰。
  扎实开展村级化债工作。自去年5月份开展村级化债工作以来,关庙财政所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共核定债务3783万元,截至2021年12月底,通过各种方式共计化债1725万元,化债率达到45.6%,完成市化债办要求的任务数,受到了市化债办的通报表扬。
  积极参与防疫防控工作。在搞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镇党委政府组织的防疫工作,不论疫苗接种、卡口值守,还是人员信息摸排登记,都留下了财政干部职工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精神。
  风正劲,帆已扬,业方兴,路更长。在新机遇、新发展、新挑战下,具有实干精神的关庙财政人踮起脚尖,踔厉奋进,正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做好各项工作,为广水市财政事业和关庙高质量发展再作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