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写华章 ——广水市骆店财政所创新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22-04-11 09:0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2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根主线,用心用力组织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实现‘全域出彩’‘再续精彩’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为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激昂的文字,感人的“镜头”,动人的笔触勾画、记录、讴歌各地各部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新成就,充分展示新时代基层财政所的良好精神面貌,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昂扬的姿态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随州日报重磅推出大型纪念特刊——“喜迎党的二十大·神韵随州100个发展样本之20个样本财政所”大型专题宣传活动。今日刊登的是广水市骆店财政所创新发展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标准气派的办公楼、干净整洁的办公室,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详尽规范的办事指南,干练高效的办事风格……这是人们对广水市骆店财政所的第一印象。
    近年来,骆店财政所在广水市财政局和骆店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不断改革完善基层财政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基层财政生财、聚财和理财积极性和创造性,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落实国家惠农政策的主力军、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账房先生”。先后被省财政厅评为规范化基层财政所、随州市“人民满意基层站所”、随州市文明单位、广水市平安创建突出单位。
    党史学习明方向
    入脑入心学党史,守正创新固根基。骆店财政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财政工作前进和发展的“根基”工程来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按照上级要求,提出了要速度更要质量、要时效更要实效、要固本培元更要守正创新、要全面覆盖更要分层推进,为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奠定基础。
    该所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所长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提供组织保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扎实调研、认真部署、认真动员,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以确保人人有任务、事事有落实。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篇目,先后组织专题学习10次,开展交流研讨4次。并要求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中央、省委、市委规定的内容,每月学一本书,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人人都参学,发力在经常。财政所主要负责人认真制定学习方案、带头讲授党课、检查读书笔记,起到了“龙头带动”的作用,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形式多样丰富学。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党在我心中”征文、党的历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在保证人人参学、全员覆盖的基础上,确保学习成效。
    红色基地现场学。组织全所干部职工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在纪念馆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纷纷表示,要将革命奉献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与此同时,骆店财政所着力加强“三大阵地”建设,努力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宣传有载体、展示有窗口、学习有园地、阅读有场所、交流有空间”的党建文化活动室;加强“一线阵地”建设,为图书室添购书籍资料,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每个触角;加强“网络阵地”建设,通过网点LED屏、微信群及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宣传党的知识、传递党建动态,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
    履职尽责勤作为
    “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这是骆店财政所全体干部职工矢志不渝的追求。他们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主题,全力做好便民、惠民、利民大文章。
    在履职尽责、争先创优活动中,善谋善进的骆店财政人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们并不满足于现状,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为核心,打出了队伍建设系列“组合拳”,让优秀的团队更优秀。
    始终把作风建设及财政队伍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该所不断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造就一批适应新时代财政工作需要的干部队伍,为各项财政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白+黑”“5+2”是他们的日程表。全体干部职工扎实开展以抓能力比素质、抓作风比纪律、抓工作比贡献、抓效率比落实、抓服务比形象为内容的“五抓五比”活动,从一点一滴抓起,从小事做起,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职责,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财政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该所认真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实施方案,以进村入户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检查为抓手,对村民开展以“送政策、问需求、征意见、解难题”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促服务、促担当。
    围绕“亮身份、晒承诺、树形象”,该所全力开展“服务大承诺”和“身份大公开”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财政所电子屏上滚动播出服务承诺。设置“岗位公示牌”,全体财政所工作人员亮明本人身份、公开岗位职责、晒出服务承诺,紧紧围绕财政职能,郑重向社会各界作出服务承诺,并以公示牌的形式进行公示,同时设置优化营商环境举报信箱,公开业务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渠道,主动接受监督,树立了财政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
    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该所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导办员服务制、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岗位代理制、去向公示制。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思想,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保持良好的行风、行貌,做到文明办公、热忱服务。
    发挥职能助振兴
    山绿水清、道路通畅、村庄整洁、鸟语花香……走进骆店镇的塔塘村,犹如置身于桃花源中。
    近年来,塔塘村在骆店财政所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洁为先、以绿为底、以亮为韵、以美为魂,精心打造美丽乡村。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作为,进驻该村开展村内路桥、塘堰、农田、园林等项目建设监管,先后争取专项资金3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000多万元,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为把该村建成美丽乡村,财政干部住在村里,整理资料,划拨资金,现场督导。
    经过近3年的努力,塔塘村拓宽硬化了14公里环村公道、栽植景观树木3万多株、建成2个文化休闲广场、完善了库区污水处理池等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村主干道及周边环境“穿衣戴帽”,绿色生态环境和人文自然景观令人赏心悦目。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骆店财政所会同塔塘村引回能人建成油茶基地1000亩、兴办4家千头养猪场、开发养殖水面200多亩。
    来到联兴村,古朴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村道两旁的风景树木挺拔俊秀,徽派建筑民居灵动不失典雅……整个村子充满浓郁的自然田园景色。
    近年来,联兴村在骆店财政所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全面推进宜居示范村建设,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村共拆除乱搭乱建38处,新建高标准公厕5处,配置垃圾桶160个,配备清洁环卫工15名,实现了生活垃圾集中转运无害化处理和雨污分流,村容村貌大幅改善。
    联兴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财政专项资金480万元,完成扩宽硬化村道4公里,实现湾湾通公路;整治塘堰10口、修复水毁工程3处、自来水已安装进村正在入户,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得到改善;新建了1个功能齐全的文体广场,配套安装了LED节能灯,为群众休闲健身提供了便利;栽植各种景观树木5800多株,村庄环境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美丽乡村,贵在“塑形”,重在“铸魂”。为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近年来,骆店财政所支持引导全镇各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镇先后整合财政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撬动各类社会资金1.2亿元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拓宽硬化旅游环形公路23公里,栽植风景树木12万株,整治当家塘堰68口,建成文化广场8处,新建公厕118个。新建林果基地6000余亩,开发养殖水面2000多亩,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5000亩。
    入夜的骆店镇,再也不像过去黑灯瞎火,村民们成群结队,在发出洁白光芒的太阳能路灯照射下,或田野、村庄散步,或在音乐旋律中跳广场舞,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洋溢在脸上。
    务实担当惠民生
    立足于财、服务于政、惠及于民。作为民生服务的窗口,骆店财政所牢固树立“为国积财,为民理财”服务宗旨,着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力推动了骆店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着力培植财源。加强同税务部门的协调联系,克服不利因素,积极督促税收收入及时足够入库,最大限度地挖掘潜能组织财政收入。2021年,全镇实现财政收入1806万元,占预算112.9%,同比增长27.5%;实现公共财政收入1205万元,占预算120.5%,同比增长47.3%。
    保障改善民生。2021年,共投入资金775万元,促进民生持续改善。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放耕地地力补贴357.6万元,一次性种粮补贴78.9万元,稻谷补贴150万元。捐助资金20000元,开展扶危济困。捐助资金3000元,帮扶5名困难学子,展现骆店财政人的博爱情怀。
    监管惠农资金。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10000份,将耕地地力、一次性种粮、稻谷等补贴面积和资金等在村组公示,常态化及时更正和完善农户补贴信息233条。积极参与全镇“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问题线索的核查核实工作,共收缴违规领取耕地地力补贴4户、金额520.48元。对涉及11个村流转种植稻谷的农户进行了实地核实,共核减面积1798亩,为国家挽回损失9.5万元。对财政支农资金实行专人专账、专款专用,跟踪管理。共拨付财政支农资金246.964万元,拨付光伏发电扶贫资金138.8万元,拨付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00万元,拨付人居环境整治资金480万元。申报11个村21个项目,涉及资金172万元。
    严管村级财务。积极完善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后的财务监管办法,规范和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及交易。共集中举办村集体招投标活动29次,涉及资金986.2万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村级债务化解有序有力,化解债务572.8万元,化债率为40.1%。
    做好疫情防控。加大宣传力度,落实防控设备、物资、用品。购置测温仪,购买酒精、84消毒液,发放防疫口罩。在便民服务大厅,每天安排专人值班登记。下沉社区和驻点村开展扫楼扫户疫苗接种清零行动。
    服务企业发展。骆店财政所在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的同时,结合履职尽责、“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全面落实项目服务责任制,全程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向5家企业派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员,不分白天黑夜、节假日,一对一全力帮助企业办理各种手续,做好各种协调工作,得到企业的广泛赞誉。
    情系发展,心连民生。骆店财政人心头牢记的是使命,肩上扛起的是责任。站在新的起点,他们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再续精彩的雄心壮志,奋力谱写骆店财政工作的崭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