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 ——新春时评(二)
  • 发布时间:2024-02-19 09:09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神农风
    城市是产业的集聚地,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驱动力。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基础所在。
    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强调,提高链群协同水平,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做强优质企业支撑,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化。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实施“工业强市”三大行动,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这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信心决心,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推动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固本兴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在先立后破上下功夫,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发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和未来产业培育,不断厚植“特”的优势。统筹推动三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专汽产业实施“1335”战略,对接“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建设,加快向新能化、智能化、装备化、场景化方向转型,提升专汽之都核心竞争力,冲刺千亿级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业实施“三品”战略,围绕把品种做优、品质做高、品牌做强,加快“两香一油”等特色农业全链条升级,推动优势产品从“卖原料”向“卖精品”“卖品牌”转变,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文旅产业实施多元融合战略,适应旅游消费从景点观光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转变的趋势,深入推进“农文体旅康养”多元融合,精心打造五大休闲度假区,叫响“休闲度假到随州”品牌。持续加大对冶金建材、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新能源、印刷出版发行等产业的培育支持力度,引导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各类资源向重点产业汇聚,为产业突破性发展提供更强动能。
    推动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要健全供应链体系,做强发展新支撑。牢固树立供应链思维,积极融入全省布局,加强外引内联,打造质量高、韧性强的供应链体系,重塑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畅通供应链物流,完善公路货运网络,积极发展公铁联运,推进“公转铁”等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推进湖北交投随州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随州综合物流仓储中心等物流园区建设,推动国际汽配城扩容提质,吸引零部件企业设立生产基地或集采仓库,降低集采、储存和配送成本;织密城乡冷链物流网,早日全面建成城乡冷链物流体系。
    推动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要壮大龙头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必然要求。支持龙头企业做大规模、提升能级、当好链主,因地制宜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引领推动高端化升级、数智化赋能、绿色化转型;大力实施“重点企业上市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工程”,支持中小微企业选准主攻方向、深耕细分领域,壮大“专精特新”“隐形冠军”队伍;持续深化市校、企校合作,健全柔性引才机制,用好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产业研究院和工程研究中心等高能级平台,加快形成良性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生态,提高高精尖研发成果转化效率。
    产业兴则随州兴,产业强则随州强。当前,随州特色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基础更加牢固、品牌更加响亮。新的一年,让我们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拼搏奋进,厚植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为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