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把握关键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4-01-04 08:27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神农风
    善于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2024年,面对仍然复杂的形势,经济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
    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基础上,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落实好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要辩证认识“七对关系”,重点在七个方面下功夫,并作出系列部署,为我们扎实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划清了重点,明晰了路径。
    要辩证认识“稳”与“进”的关系,在良性互动中开局拓新。不稳无以进,不进难以稳。我们要把握“稳”这个大前提,保持政策落实的稳定性、连续性、精准性和穿透力,稳住看家产业、稳住项目投资、稳住经营主体、稳住就业规模,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把准“进”这个主方向,充分发挥结构优化、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牵引作用,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培植经济增长新动能。
    要辩证认识“立”与“破”的关系,在改革创新中厚植动力。“先立后破”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开放的举措,着力解决经济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才能持续释放发展潜能。要谋定后动、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精准把握改革创新的时、度、效,以机制创新促进动能更新,以负面清单强化刚性约束,全力激发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要辩证认识“量”与“质”的关系,在速效兼取中转化提升。没有量的增长,就不能为经济运行提供托底;没有质的提升,就不能让经济发展更有效率。对于随州来说,提高发展速度、做大经济体量尤为重要。要深入开展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紧盯“补链条、聚集群、强配套”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为经济稳定运行和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在动态调整中实现优化;要推进新型工业化,支持重点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通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要辩证认识“城市”与“产业”的关系,在集中发展中彼此成就。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回答好做实基础、做强品牌两大课题,打造鄂北门户、车都农港、千年安居,推动经济量级突破、城市能级提升、发展层级跨越。要彰显城市特点,以要素集约优化功能布局和空间格局,以城市风貌引导擦亮千年古城特色品牌,以共同缔造促进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要增强产业特色,建设全国新能化智能化商用车生产基地,推动食用菌、粮油、畜禽、果蔬、茶药五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持续擦亮谒祖圣地文旅品牌。要凸显文化特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见性发掘、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文化印在群众心间、写在城市脸上。
    要辩证认识“城”与“乡”的关系,在双向奔赴中加速融合。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这既是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随州实践,也是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随州探索。要以强县工程为抓手,构建以县城和特色镇为基础的多层次城镇体系,构建以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生产服务为重点的多维度服务体系,深化共同缔造,构建乡村发展、建设、治理体系,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
    要辩证认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在高效统筹中相辅相成。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深化综合治理,守牢流域安全底线,强化预研预警,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做好利民实事,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做到坚持发展不停步、维护安全不懈怠,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要辩证认识“能力”与“作风”的关系,在向上向善中凝心聚力。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关键靠落实。要以政治对标引领发展方向,以能力提升促进工作提质,以严实作风推动任务落实,脚踏实地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聚焦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走好随州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打造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随州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