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有温度的评语
  • 发布时间:2021-01-13 09:4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寒假在即,又到了老师给学生写评语的时候了。从课堂评语到课后作业评语,再到年度评语,可以说,评语是与学生时刻相关的一类评价。评语作为老师对学生思想行为的综合评价,语言的冷暖对学生的自信与成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评语作为班主任与家长交流的平台,反映了老师的基本素养,代表了学校的形象。每一个学生对于老师来说,只是班上的几十分之一,而对于家长来说,却是他们的全部。给学生写评语,看似小事,其实关系重大。
  一学期一次的操行评定,是传统的工作任务,也是不可多得的教育契机。寒来暑往,一学期下来,孩子表现怎样,进步了多少,还有什么问题,这是家长最想知道的,他们需要真实的告白,贴心的交流。班主任评语中那善意的理解、恰当的鼓励、深切的期望无疑是雪中送炭,更是撒向学生心灵的温暖阳光。这样“温暖”的评语更能发挥其立竿见影或者潜移默化的调控、引导、激励作用。同样,那些不针对学生实际的或拒人千里的评语,只会拉大师生间的心理距离,削弱孩子的学习兴趣,损害学生的自尊心,有百害而无一利。
  老师应该把写评语当成教育契机,写有温度的评语,要发自肺腑,温暖人心,让一纸评语带着心的感染、情的交融、智的启迪,体现出交流的诚意,融进对评价对象的尊重,包含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当然,要真正写好学生评语,需要老师平时深入到学生当中去,与他们交朋友多沟通,注意观察和分析研究学生的思想动态;以真诚的语言、长辈的爱心、朋友的口吻肯定成绩,指出缺点,鼓励他们奋发向上,传递对孩子热切的期望。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是人和人的心灵上微妙的相互接触。”有一句歌词叫“一句话,一辈子”,俗语有“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的说法,可见语言是有温度的。它既可能是一碗“暖心的热汤”,也可能是一盆“透骨的冰水”。亲爱的老师,在撰写学生评语的时刻,不妨为学生评语多加点温度。你给予孩子积极的暗示,孩子就会朝着你的方向进步;如果你给予孩子消极的评价,孩子就会与你的希望背道而驰。我们真的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家长能做孩子寒冬里的一把火,照亮孩子前进的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