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六个第一”建设“五个东城”
  • 发布时间:2022-06-16 08:4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陈刚
打印

曾都区东城街道位于随州中心城区,是全市商贸服务业的主中心,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信访维稳的主阵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主考场。东城街道发展的挑战大,维稳的压力大,防控的风险大,治理的难度大。结合辖区实际,立足新的起点,东城街道党工委提出了争创全市经济实力、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平安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个第一街”,建设富强、平安、法治、健康、品质“五个东城”的奋斗目标。
  蓝图已绘就,引领新征程。街道党工委书记是一线的指挥长,担负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关键是要做到“六个第一”。
  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使命
  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基层“一把手”,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基层党组织正确的政治方向。
  必须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首要政治使命,要带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紧跟核心,全面看齐,确保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必须做到“四个服从”。党工委书记既是一名党员,更是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做到“四个服从”就是要服从党员标准和党员义务、忠诚党的核心、执行党的决定、服务党的事业、实现党的目标;就是要坚决服从市委、区委的领导,确保市委、区委的工作安排在街道见到实效。
  必须做到坚决落实。讲政治必须体现在基层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党工委书记的任务就是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任务书”干成“实绩单”。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在面对困难、挫折、压力、挑战、委屈时要初心不移、激情不减、责任不松,踏踏实实在基层一线做好“落实篇”。
  把抓党建作为第一政绩
  要始终牢记主业主责,充分发挥党建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
  担当作为打造“五讲型”班子。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把基层干部的“微权力”关进制度的“铁笼子”,坚持以上率下抓班子带队伍,打造“讲政治、讲实干、讲团结、讲廉洁、讲作风”的“五讲型”党工委班子。
  严管厚爱建设高素质队伍。把精准识人选人用人作为书记的必修课,把知人善任当好伯乐作为书记的必答题,坚持德才兼备、人岗相适的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各层次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做到了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不干事的腾位子。
  抓好党建引领“五个全覆盖”。继续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社区治理架构,落实“社区代办制,街道一站式”便民服务,构建“街道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新格局。继续深化党组织设立、业委会组建、物业服务管理、“双报到双报告”、红色物业创建“五个全覆盖”。深入开展红色物业示范小区创建活动,用好“三方联动”机制,着力协调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关系,能够解决一大批小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把谋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争当镇域“小老虎”排头兵,结合东城实际,要重点做好以下“三篇文章”。
  搞活商贸服务稳底盘。东城现有限上商贸企业39家,占全区的“半壁江山”。要全力支持、大力引导商贸服务业发展,力争“十四五”时期培育100家商贸企业,实现100亿元的销售额。要重点服务好投资4亿元、4万方的海翼商业街综合体和投资2.5亿元、1.9万方的里外里商业步行街建设。
  发展“飞地经济”强动能。重点抓好天一智能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湖北天一是东城招商引资发展飞地经济的典范,是省市区三级重点项目,一期占地51亩,投资2亿元,实现了当年招商、当年建成的目标,已实现产值2.4亿元。天一二期总投资5.2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利税8000万元,已投资2.7亿元,生产厂房已经基本建成。规划用3-5年时间,投资20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000亩的天一产业园区,有望抢占国内标准件行业的制高点,成为随州又一家上市企业。
  做大总部经济“壮筋骨”。发挥主城区优势,出台优惠政策,招引企业总部落户东城,策划东城企业总部中心建设,力争吸引100家企业落户东城,财政收入位列全市首强。
  把保稳定作为第一责任
  街道是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维稳工作的前沿阵地,“保一方平安”是街道书记的首要责任。
  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平安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需要,深刻认识信访维稳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反复性、艰巨性,书记肩负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要举全街道之力维稳定、保平安。
  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东城维稳对象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化解难度大,必须夯实属地责任,不向市区上交矛盾,不向基层下卸责任,要当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终结者。一把手必须亲自接访、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做到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帮扶落实、化解落实。
  要坚决打好维稳攻坚战。立足东城实际,做到“三个一”:完善一张常态化信访维稳作战图。对涉稳人员,精准分类,逐一建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包保稳控到人;坚持一个工作机制,做到社区一日一排查,街道一日一研判,责任人一日一报告;打好一张感情牌,用心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纾民困,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用情去化解、去稳控。
  把守底线作为第一职责
  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必须不越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要守牢廉洁从政的底线。悟透并践行廉洁从政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幸福线的理念,带头以上率下抓作风,廉洁自律严要求,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真管真严、严管厚爱,让基层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要守牢疫情防控的底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绷紧常态化精准防控之弦,落实属地责任,抓细防控工作。
  要守牢安全应急的底线。要始终树立极致思维,完善应对极端天气、极端事件的预案,持续开展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改。
  把惠民生作为第一追求
  街道工作都是实际的工作和具体的事情,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把人民至上贯穿始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做到心中有民。“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工委书记要始终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头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准确把握群众所需所盼,不断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要用足政策惠民。惠民政策是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的最直接方式,要坚持“民生无小事”的理念,吃透政策,加强宣传,全面清查,认真梳理,查缺补漏,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户到人。
  要办好实事为民。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环境综合整治、反电诈工作,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