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再加强
  • 发布时间:2020-11-10 09:2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高利率传导效率,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人民银行前不久已启动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有分析认为,未来大概率会降低MLF利率以引导LPR下行。
  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前提下,人民银行将继续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内容。面对国内外经济金融新形势,今年以来,不仅国务院常务会议高度重视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也两度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重点工作。三次会议中,除了降准,还有两项举措突出反映了政策发力方向。
  一方面,要加强金融与财政政策配合。金融部门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进一步细化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年初即可使用见效。
  而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目的,就是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项目要聚焦交通、能源、水利、环保、民生、物流、市政等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领域,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同时,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收益的政府投资项目,融资规模与项目收益相平衡;优先考虑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好的地区,重点支持财力好、举债空间大的地区。
  另一方面,要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横向看地区,应既针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好的地区和今冬明春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纵向看领域,将促进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改造、社会服务等关键领域发展。比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投向城市停车场、农林水利、托幼养老、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领域,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
  综合来看,降准、专项债券、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领域发展是相互关联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近期宏观政策侧重稳增长和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下一步,金融系统应认真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并做好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等相关工作,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