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上“网课”变成偷看“直播”娱乐
  • 发布时间:2020-06-11 08:53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今年春季学期按时开学的计划,“停课不停学”下都在上网课。即使随着防疫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多地现已开学或准备开学,但还是有不少学校仍在上网课。
  然而,在线学习需要很强的自律性,否则,势必导致“以为他在上网课,其实他在看直播”的后果。
  上“网课”必须靠电脑和智能手机,但无论选择哪一种,都必须“上网”才能做到。而有些孩子正是利用上网课之便开小差,正所谓“一边打开电脑网课在线打卡,一边将手机调至静音、进入直播观战页面”。而此时,家长还以为孩子在认真上网课,殊不知,孩子早已沉醉在主播的各种表演中。
  平时,由于家长管得严,孩子们没有多少玩电脑或手机的机会。而在这个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家长把家里的电脑或手机直接交给了孩子,以让他们在线学习。然而,有些家长自以为如此就万事大吉,对网络驾轻就熟的孩子们,都能在短时间内捣鼓出“分屏模式”,老师讲课和游戏直播的界面就这样巧妙地共存了。
  众所周知,由各类主播炒热的形形色色的网络直播,很受青少年欢迎,甚至使其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正像报道中那位学生所言:“一个听得昏昏欲睡,一个越看越精神,你说我会选哪个?”可是,“网课”岂能变“娱乐”。遗憾的是,家长对此的干预显得很不到位。因此,提醒家长负起监管责任,应是当务之急。
  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网络服务提供商和网络直播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黑白名单”制度,提升青少年模式在互联网应用中的覆盖率。实际上,“停课不停学”绝非单纯意义上的“网课”,而是一种范围很广的学习模式,旨在培养孩子们的主动性和自律性,也是培养其健康的价值观、消费观,使家长与孩子形成亲情互动的过程。由此,莫让上“网课”变成偷看“直播”娱乐,相关各方必须行动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