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1083户“个体”升级为“企业”
  • 发布日期:2024-01-2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本以为‘个转企’会很费力耗时,没想到这么省事!今天来一次就办完,不用多跑路。”近日,成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曾都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个转企”业务的刘女士开心地说道。
  刘女士之前是个体工商户经营,但在经营后发现个体工商户经营无法满足自身发展需求,于是来到市场监管窗口咨询。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建议将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并详细地向她介绍了“个转企”的政策和流程。在工作人员的全程帮助指导下,刘女士很快就办理好了“个转企”业务,现场颁发了新的营业执照。
  “个转企”,即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是指个体工商户以现有的生产经营条件为基础,将个体工商户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市场主体登记提交材料规范》等,申请变更登记为企业。去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把“个转企”作为提高市场经营主体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指导曾都区局试点推进“个转企”工作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加快促进经营主体转型升级。
  该局将符合产业政策导向具有较大规模的、符合中小型企业划型标准下限或已在税务部门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等具备条件的、自愿转型为企业的个体工商户列为重点支持对象,按行业分别建立培育库,大力引导支持其转型。同时,梳理各相关部门关于符合国家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依据,明确财税便利、融资支持、人才就业、企业创新等方面优惠政策,上门进行宣讲服务,激发经营主体转型意愿。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个转企”企业办理有关证照变更、过户等手续,有关材料能够共享的,由索取机关向存档机关申请共享。进一步便捷准入服务,在各地便民服务大厅以及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立“个转企”绿色通道,全程帮办代办;推出“个转企”政务流动服务车上门服务,实施“一对一”指导,为当事人办理各类事项提供便利。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83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个转企”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2023年,全市市场主体发展至301870户,同比增长10.53%;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10381户,同比增长51.0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