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做实做细“一网通办” 便民利民“最多一次”
  • 发布日期:2020-09-11
  • 信息来源:随州市人社局
  • 编辑:随州市人社局
  • 审核: 杨文明

“没想到申办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这么快捷,这么方便,一个咨询电话,足不出户,网上提交申请材料,一次就办好了。”随州市程力汽车高级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刘思均在拿到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许可证时高兴地说。

随州市人社局紧紧围绕线下一窗、线上一网、线上线下融合、事项梳理清晰、标准规范统一等方面,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为目标,全面提升人社领域政务服务供给能,全心当好服务企业群众的“店小二”,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人社模式”。

强化改革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高度重视服务改革。破除传统经办模式,自建的社保就业分中心设立政务服务科统揽人社政务服务工作,整合资源,配齐人员。将上级明确的246项业务全部无条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受理办理,有效解决经办机构分散、群众办事多头跑现象。

重塑流程促进便民。围绕政务服务事项编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清单和办事指南对各项业务名称、办理条件、政策依据、办理流程、证明材料和办结时限等各个环节,进行统一和规范,实现省、市、县人社政务服务“同一事项、同一标准”“线上线下一致”的目标

窗口服务延伸基层。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市、县、乡、村四级综合服务平台和网上办公平台,实现服务机构、服务平台、服务人员向基层延伸,政务服务事项对接到一线窗口,办事群众到当地人社中心即可“就近办”相关业务

精简经办流程,提升服务效能

深化融合“以评促建”。对“好差评”系统,实行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社会各界“综合点评”与政府部门“监督查评”相结合的服务评价体系,把对政务服务的评价权交给群众,以评价促进人社窗口建设。

整合培训“一窗通办”。实行以单位为标准的一窗通办,开通“一事联办”项目局机关2个窗口对接通办82项事务,社保7个窗口对接通办67项事务,就业3个窗口对接通办42项事务人才服务局、考试院、信息中心等窗口分别对接通办10项、29项、13项事务。

紧锣密鼓“快办快推”。承诺2020年底前,实现12个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6个高频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材料“能减尽减”“只减不增”。截至8月底,“打包一件事”共为企业和群众办理386件;实现11个高频事项在原有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了50%。

打通内部壁垒,提升服务水平

打破壁垒共享数据。打通金保工程专网与电子政务外网,完成随州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与“鄂汇办”APP、湖北政务网深度对接,成功对接一网覆盖3.0系统。升级更新数据中心核心设备,完善市县数据共享机制,通过对接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与民政、公积金等多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一网覆盖”。

网络支撑打造平台。改变传统窗口经办模式,着力打造网上办事大厅、掌上人社服务大厅、随州人社个人网上服务大厅三位一体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对外提供集互联网、人社自助终端、手机APP、短信、微信、基层平台于一体的多元化、个性化、“不见面”服务。

防范风险精准监管。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分析研判风险情况,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全面梳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监管事项,形成监管事项“一张清单”,完善人社信用“黑名单”制度和负面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对严重失信企业及相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推进事中事后精准监管,防范化解人社领域各类风险,从容应对各类风险,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做实做好。蔡洋 杨婧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