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守土尽责 ——随州高新区国土分局党建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2021-09-24 09:2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党的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随州高新区国土分局始终坚持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有机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以提高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积极服务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助力随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作风提升激活力
  只有坚持加强党建,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才能实现以抓党建带队伍转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随州高新区国土分局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全系统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担当尽责,打造清正廉洁、踏实肯干的铁军形象。
  加强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专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专题报告,到广水、大洪山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廉政警示教育视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等专题片。单位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学习自觉性充分发挥,自学与运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达到了普通人提高思想觉悟,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加强政治理想,学习政治理论,树立政治意识,坚定信念跟党走的目的。
  狠抓作风建设,落实责任清单。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工作任务逐项进行分解,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同时明确由办公室抓督办落实。强化效能建设,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执行制度,带头落实工作,严格落实“1+6”重点工作监管报告制度,开展廉政谈话30余人次,开展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督导检查3次。强化监督建设,以落实纪检委员为机制,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事项、意识形态等领域有效监督传达。
  注重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在办公楼走廊设置图文并茂的“廉政建设警示长廊”“机关文化展示长廊”“工作提示长廊”。坚决压实两个责任,落实支部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逢会必讲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强调“两个责任”,落实了领导干部党建工作年度承诺,制定了分局支部集体责任清单、支部书记第一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领导责任清单,确保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同频共振 业务融合谋发展
  凝心聚力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随州高新区国土分局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点燃国土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统筹推进。全区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分别继续保持在18.2475万亩、14.5157万亩。严格落实“先保后征、应保尽保”征地保障体系,确保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共办理土地征收报件9个批次,总面积2105.40亩,为国企火电厂、武汉经开区随州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奠定基础。
  土地利用管理秩序持续向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达标,按照时间进度圆满完成任务。“标准地”模式供地有创新,出台了《改革工作方案》,把握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细系,简化手续“门坎”,只需要签订“标准地”投资建设合同,项目就可落地,让企业不跑腿,满意率更高。
  确权登记工作扎实推进。组织人员参入推动全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加快实现部门信息共享互通。目前,正按照上级要求对高新区域54个行政村(社区)进行确权登记资料准予登记、暂缓登记、不予登记核对建立台账工作。“三调”、漂水河等河道管理范围划界确权工作稳步推进。
  围绕提升城市品质,抓好规划编制审批。坚持规划引领,发挥规划调控作用。做好了高新区各片区控规动态维护和各片区控详规动态维护工作;做好美丽乡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乡镇振兴战略实施打好基础。主动抓好重点项目规划服务,助推高新区“四园二区”建设。在工业项目土地手续办理过程中,提前指导厂区设计,变“先土地后规划”为“规划土地双驱动”,确保企业拿地后即可审批规划、开工建设。
  围绕重大项目建设,保障土地要素供给。市级土地整治项目取得新突破。完成了2018年度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梨园村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验收,新增水田面积为552.76亩;完成了2019年度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幸福村市级“以奖代补”土地整治项目(一),其他土地整理项目正有序推进。
优化环境 服务大局显担当
  在面临用地指标紧缺、发展用地需求旺盛等压力下,随州高新区国土分局从提供优质高效的用地服务、改善营商环境入手,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支撑作用,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坚持上门服务,做实“店小二”活动。深入扎实开展服务重点项目用地“店小二”活动,为用地企业当好“土保姆”。随州高新区国土分局全体工作人员均为“店小二”专班人员,先后到随州火电厂、黄鹤楼酒业、犇星公司、齐星公司、湖北正大、湖北品源、东风马可迅等工业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对照企业需求,建立问题清单,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全方位服务,把问题解决作为检验质效成效的重要标准。今年以来,专班人员上门服务高新区企业15家30余次,解决土地规划方面问题20个。
  市级现场办公对接项目全部完成。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到高新区现场办公,对接认领用地和规划类事项13项,涉及化工园区扩园、大随新城城市设计、国能随州电厂等重大项目谋划建设。随州高新区国土分局咬定对接责任清单不动摇,成立专班逐一上门对接,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强力推进,目前,所有对接事项全部落实完成到位。
  抓党建就是抓方向、抓凝聚力、抓战斗力、抓执行力,随州高新区国土分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用党建挖潜力、用党建激活力、用党建造动力,努力实现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