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
市医保局三举措推动异地就医更便民 发布日期:2023-09-27 19:2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医疗保障局 审核: 医疗保障局 字号:[ ]

随州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从两定机构、备案方式、优化流程三维发力,打出医保经办组合拳,推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更便民,群众他乡有“医靠”。

一是扩大范围,增加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数量。市医疗保障局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经过受理申请、考察评估、结果公示、协议签订四个阶段,新增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338家,其中医疗机构58家、药店280家,超额完成年度扩面任务。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已开通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536家,其中医疗机构137家、药店399家,实现住院费用、普通门急诊费用、门诊慢特病费用异地直接报销。

二是拓宽渠道,增加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方式。一是“线上+线下”备案。通过现场办理、电话办理、鄂汇办APP、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为参保群众提供便捷的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二是下沉服务。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体系能力建设优势,大力推进医保公共服务下沉,将异地就医备案事项下放至全市48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01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帮办代办,打通异地就医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优化流程,提升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效率。全面推进异地就医备案“应备尽备”,对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及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实行承诺制,以承诺书取代居住证明和工作证明。按照“免证明材料、免经办审核、即时开通、即时享受”的原则,推行告知承诺制。全面取消需就医地提供的各类审批盖章材料。取消异地就医选择定点医疗机构环节,直接选择就医地(市或省),简化参保地对转诊转院人员的备案管理,延长备案有效期限,对异地就医长期居住人员实行一次备案、长期有效,极大的提升了异地就医备案效率,让参保人员在异地更有“医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