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布解读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市医保局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8 10:51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医疗保障局 审核: 医疗保障局 字号:[ ]

2022年,我单位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1件,现将开展“回头看”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

第46号市人大代表建议: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留作参考,人大代表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靳明享代表所提的“关于因交通事故致残、致贫的受害者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政策”建议留作参考,参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592号“先看病后付钱、无力支付政府买单”建议答复(医保函〔2019〕94号)“考虑到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慢性病发病率上升,新药物新技术等不断推出。医保基金支出压力增大,存在基金收支不平衡、赤字日益突出等问题。若明确患者无力支付的医疗费用均由医保买单,将进一步增加基金支出压力,追偿也存在难度。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论证后,再作考虑。”从国家、省级到市州,均无先行支付先例,结合我市实际,后期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论证后,再作探索。2022年10月27日,我单位通过电话方式,向靳明享代表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靳明享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

第22065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郭敏委员所提的“关于解决艾滋病机会性感染引起的病人医疗救助”建议已经落实,我市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衔接的通知》(随民发〔2018〕15号)及《市医疗保障局 市民政局 市财政局 市卫生健康委 市乡村振兴局 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税务局 中国银保监分局关于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细则》(随医保发〔2021〕32号)两个文件中的医疗救助政策。文件明确了我市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包括: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农村监测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和县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由民政部门认定,县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由各县市区自定,农村监测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由乡村振兴部门提供,对符合上述类型的艾滋病患者医疗保障部门按政策落实医疗救助待遇。2022年10月27日,我单位通过电话方式,向郭敏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郭敏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截止目前,我单位主办的1件人大代表建议,留作参考,代表满意。主办的1件市政协提案,已经落实,委员满意。

三、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具体落实。在办理过程中,市医保局局长费巧云、分管局长熊明华多次亲自前往与代表、委员面见,听取代表心声,积极沟通建议事项,对建议留作参考的争取理解;对提案已落实的,沟通落实情况。特别是针对靳明享代表反映的“因交通事故受害者医保基金先行支付”,在省、市两级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市医保局局长费巧云号召全局机关干部捐款5000元帮助受害人渡过难关,并带头捐款800元,此问题虽暂时没有解决,但我局的做法得到靳明享代表的肯定。

今年我局领衔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得到了代表和委员的一致好评,代表和委员对我局的工作和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随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11月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