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全力帮扶“显真情” ——五论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6-14 08:48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神农风
  暖民心是下基层的落脚点。检验此次实践活动的成效,群众是否满意、是否感到温暖,是重要的评价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得民心的前提,就是要暖民心。我们要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行动、关爱困难群众行动、党的政策宣传宣讲行动等“三大行动”为重点,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暖民心,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以“精准滴灌”防止“大水漫灌”。锦上添花做百回,不如雪中送炭做一次。要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燃眉之急,聚焦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列出“民生清单”“实事清单”,着力解决市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问题,把好事实事办出温度力度。
  暖民心,要站在群众角度办实事。换位思考,以“将心比心”实现“心心相印”。做好群众工作,既要有财力,更要有“心力”。要有换位思考的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善于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把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在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上。换位思考要落实在行动上,拜群众为师,每一个思路、每一个想法都要多方论证,具有可行性,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暖民心,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共同缔造,以“干群合唱”替代“干部独唱”。要通过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群众在文明创建、社会治理、乡村建设中唱主角。让群众参与解决问题的全过程,谋事与群众商量,做事和群众合作,管事请群众监督,得失请群众评价,实惠与群众共享,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赢得一颗真心,不需要豪言壮语,不需要惊天动地,有时只需要认真倾听,面对面交流;只需要多一点关心、多一句问候;只需要办妥一件小事,解决一件难事。只要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涵养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就一定能够暖民心、聚人心、筑同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