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 发布时间:2020-08-29 09:21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夏艺铭 孙晨


  近年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各地兴起了一系列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我市将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做到平时服务、战时应急,不断壮大社区治理力量,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一、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路线图
  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推进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敢于亮剑、大胆试新,充分发挥党组织(通过社区党建)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顶层设计必须先行,顶层设计具有长期性、稳定性、规范性的特征。这就需要我们探索构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长效机制,让党员在社区治理中持续发力。因此,必须完善顶层设计,从政治站位、全局意识、实践创新层面明确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路线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讲立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是一项宏大工程,只有“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才能确保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因此,在基本条件成熟的前提下,中央、省市层面要着力构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整体布局,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把脉定向。二是增强全局意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以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党员干部,要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前瞻意识、增强战略定力。”要把下沉社区的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同自己的党性修养、服务精神、人民观念结合起来,融入社区治理的顶层设计之中。三是注重实践创新。实践创新是强化顶层设计的内生动力,一方面要对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进行宏观管理,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作为统一整体,对党员干部的政策指导、统筹协调、资源整合等进行创新;另一方面把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作为党性实践活动,注重在下沉社区的实践中检验和考察党员干部,对党员干部的宣传工作、治理方式、经验总结等进行创新。 

   二、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责任链
  责任落实机制是督促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主动作为的有力抓手。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践表明,党员干部严守党规党纪、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狠抓疫情防控的工作落实,是取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的关键。因此,要建立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的责任链,做到职责明确、执责必严、违责必究。一是落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不仅要肩负社区治理的整体责任,而且要履行所在岗位职责范围内的所有责任。在下沉社区的治理工作中,党委(党组)负有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首要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是第二责任人;党组织负有上传下达、牵头抓总的执行责任;党委宣传部门负有科学引导、正确发声的宣传责任;党员干部对社区居民负有直接责任。同时,要将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中的履责情况作为述职、考评的重要指标。二是落实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党纪国法放在首位,强化纪检监察的作用,要与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良性互动,督促各方落实参与社区治理的相关责任;另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党性教育作为下沉社区的日常工作,在社区治理的工作中组织党性教育、抓好党性修炼。三是落实党员干部的自身责任。首先,党员干部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下沉社区工作,在下沉社区的工作中履行党员义务,发挥模范作用;其次,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党性教育,维护好、发展好社区居民的利益;最后,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党性锻炼,明白下沉社区是光荣使命,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社区治理工作的质量。 

   三、强化理论研究:把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规律
  各级党组织在目标管理、系统协作、经验成效等方面,对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治理工作进行了大量探索,形成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理论研究相对薄弱。因此,需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讨。一是搭建研究平台。第一,可建设一批全国性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研究基地,切合社区治理的事实,组织一批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整合已有研究成果,构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理论研究、实践创新基地。第二,形成一批原创性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研究成果,引领专家、学者多维度、多视角、多层次开展研究,努力形成一批质量优、意义大、影响突出的研究成果。第三,搭建一批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学术交流平台,立足社区治理工作的实际,回应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发挥学术交流平台的“智库”功能。二是整合研究资源。首先,整合资金和人力资源,以建立优质学术团队为导向,以绩效奖励机制为手段,提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研究成果的产出率,建立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治理工作的资源库。其次,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新平台的运用,实现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社区治理与网络信息技术三者的有机融合,成立专门的数据分析中心,开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和社区治理的资源和空间。三是突出研究重点。研究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社区治理要找准切入点、突出重点、探究规律,结合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探索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动力机制,增强党员干部对下沉社区参与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作者系随州市委党校教务科科长;随州市委党校讲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