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评论
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当好“六员”
  • 发布时间:2020-08-29 09:2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罗秉恩

  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也是基层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挥党组织作用方面起着其他干部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学习和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行岗位职责,务必当好“六员”,保证党组织建设、党员作用全覆盖到运输安全生产每个作业岗位和生产环节。
  当好“指挥员”。一方面党支部书记“要有搭好班子的意识、要有取长补短的雅量、要有推功揽过的胸怀、要有善于负责的本领”,凝聚、团结支部一班人,围绕运输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中心任务开展支部活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做到“一岗双责”,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要精通生产经营方面的知识,了解作业过程、作业标准和生产流程,在各项重大工作任务中,能及时到场、组织指挥,带领党员、职工群众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当好“宣传员”。要保证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就必须通过有效的宣传教育,让职工群众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改革形势和任务要求,统一思想,理解和参与改革,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在实践中,党支部书记要善于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大胆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紧紧抓住热点、难点问题,超前做好宣传、鼓动、解疑释感的工作,使广大党员和群众心齐、气顺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成为推进铁路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当好“协调员”。铁路基层党支部书记身在生产一线,是党政之间、党群之间、干群之间的“结合部”。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党支部书记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协调工作,起到铺路搭桥的作用。党支部书记既要依靠制度和纪律,更要讲求方法;既要掌握政策依据,也要熟悉干部职工的思想特点;既要把握工作重心和上级要求,也要熟悉所在车间的实情,通过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增进队伍的团结,提高队伍的战斗力。
  当好“服务员”。坚持以人为本,把加强思想教育与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结合起来,定期分析职工队伍思想状况,主动把“思想上的波动人、生活上的困难人、工作上的不稳人”作为关心关注的重点,运用交流、疏导和一对一谈话的方式,同职工进行推心置腹的交心谈心,因人而异的疏导沟通,及时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要时时事事对职工群众负责,主动热心、千方百计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让职工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当好“监督员”。党支部书记要摆正监督与保证的关系,对职责内重大问题决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坚持做到不抢先发言定调子、不压制发言堵言路、不强制拍板作决定,充分发扬民主,避免工作失误。要坚持用制度规范和约束班子成员的言行,用制度来保证决策的执行,防止感情用事和对制度的“随意性”。同时党支部书记还要充分利用党员大会,经常性和党员干部重温党章内容和党纪条规,抓好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当好“战斗员”。党支部书记工作在基层,与一线的党员和职工距离最近,在工作环境和作业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工作标准高的情况下,支部书记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要始终把自己置身于职工群众之中,以身作则,亲力亲为,时刻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要想在职工前面、干在职工前面,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并肩作战,用自己的行动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随州车站党总支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