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 高质量完成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 发布时间:2020-04-20 10:43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许静
打印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各级政府实行行政管理的重要基础,是人民群众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的重要参考。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统计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定不移狠抓数据质量提升,持续提升随州统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为品质随州和“三城四基地”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厉行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统,全市统计数据质量持续提升
  普法宣传氛围日益浓厚。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工程,将统计法纳入市委党校培训教材,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为党校主体班全体学员讲授统计法治相关知识。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传统计法。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广泛普法宣传,去年1月1日在文峰塔广场举办了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启动仪式。9月12日在广水市印台山广场举办了全市统计开放日活动。12月10日在大润发商业广场举办了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专题宣传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执法监督功能不断强化。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统计执法监督机构,举办了全市统计法治暨统计执法业务培训班,全市多名业务骨干被抽调参与全国、全省统计执法。强化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建立修订了《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全过程记录制度》等六项制度,认真梳理统计数据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点,制定了《随州市统计数据质量全程管控责任图(试行)》健全责任体系,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设置了统计违法线索监督举报邮箱和电话,并对外公布。
  统计业务能力持续提升。在全系统广泛开展能力提升行动,在系统开展了履职尽责和信息分析大比武。大力加强统计干部培训,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先后开展了全市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统计培训,为加强行业统计和如实反映行业发展水平提供了坚强保障。以政府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强“四上”单位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分三个片区组织培训“四上”企业统计人员1029人,打通了基层统计能力建设最后一公里。
  统计数据质量稳步提高。在全市深入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升数据质量。一是做好事前预防。严格落实新增单位核查制度,切实把好入库关口。二是做好事中监管,认真做好报表期平台异动数据监测查询和核实工作,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数据质量评估,实现集体定数、科学定数、依法定数。三是做好事后抽查。以“双随机”方式开展每季度数据质量核查,对工业、商贸、服务业等专业95家企业进行了核查,责令13家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整改,据实修正数据。四是做好违法查处。坚持统计违法“零容忍”,及时对迟报拒报和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企业给予了警告并罚款的行政处罚,维护了统计法律权威。
  二、勠力同心,牢牢坚持依法普查,全市经济普查取得圆满成功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重,意义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确保经济普查入户登记扎实、高效推进,按照普查方案要求,市统计局及时对入户登记工作进行科学部署,坚持“先慢后快、即报即审、一线指挥、审核前移、应普尽普”五项原则,做到“责任落实、专业协作、流程管控、督办检查、统计执法”五个强化,确保普查方案在我市贯彻落实,确保普查登记工作顺利推进。
  严格落实分片包干工作制度,先后三次组织各专业人员深入普查登记工作一线,及时了解掌握普查登记中各个环节的情况,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从普查登记的组织领导、登记进度、数据质量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组织各专业先后下发25期《入户登记进度情况通报》,对我市入户登记工作进度和质量问题进行每日通报,切实提高普查工作效率和源头数据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经普数据质量,市统计局加强与财政、金融、商务、税务等部门的联动,建立“点对点”工作制,强化资源共享,将部门信息与普查数据比对分析,为普查数据提供更多依据。并引导各行业主管部门深度参与正式登记,深入企业现场督导,有效解决了普查对象配合难、取数难等问题。
  严格落实专业数据质量审核要点和控制办法,把防止漏统低估、瞒报少报和疑似未严格执行统计方法制度等行为作为审核工作重点。加强平台上报数据监测,加强专业间的协作配合。坚持每周例会、半月通报等工作机制,做到专业责任再明确,形势任务再认识,审核力度再加强。积极开展普查事中事后质量抽查,并顺利通过国家事后数据质量抽查工作,普查成果客观、真实反映了我市发展成就。
  三、再接再厉,严格执行普查方案,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全面启动,我市也将全面动员和部署,并精心组织实施。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高质量完成普查,要严格执行普查方案。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市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我市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市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抓紧做好机构成立和经费保障等工作。
  高质量完成普查,要坚持做到依法普查。全市各级普查机构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做好普查各项工作。普查取得的数据,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
  高质量完成普查,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要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对普查中发现应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的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由统计机构按规定提出处分处理建议并及时移送任免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作者曲明超 系随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