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小山村里的大产业——随县草店镇羊肚菌产业五年探索与发展
  • 发布时间:2020-04-15 09:3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 审核: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打印

近年来,随县草店镇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全市产业新城建设,以羊肚菌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推动食用菌产业提档升级,着力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羊肚菌产业前景可期

随县草店镇享有“中国花菇之乡”美誉,拥有四十多年的食用菌发展史,香菇产业逐步成长为草店镇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因种植成本攀升、企业出口受限、盈利空间收窄,导致香菇种植比较效益持续降低,菇农增收乏力。在这样的形势下,草店镇搭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风,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发展经济效益更高的羊肚菌产业,初步形成食用菌发展新的增长点。

羊肚菌又称羊肚菜、羊肚蘑,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其结构与盘菌相似,上部呈褶皱网状,因像羊肚而得名。羊肚菌营养丰富,药用价值较高,有“菌中皇后”的美誉。随州发展羊肚菌产业,具有五个明显优势:

优势之一,市场需求大。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属于高端特色农产品,适合各类人群,具有广阔的消费群体,是一个世界市场的食用菌,特别是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需求强劲,市场前景日益广阔。

优势之二,经济价值高。目前羊肚菌鲜菌市场价约60元每斤,亩产鲜品300至500斤,干品价格约600元每斤,亩产干品30至50斤,每亩纯收入达10000元。随着人们消费水平提高、消费需求升级,羊肚菌在高档酒店、特色餐厅供不应求。

优势之三,种植环境优。随州拥有适宜羊肚菌种植的优良地理条件、气候环境,春季升温后雨水充足,空气湿度大,特别是土质疏松,保水和透气性好,非常适合羊肚菌种植。同时,随州具有丰富的食用菌种植经验,拥有一大批专业实用人才。

优势之四,所需劳力少。以一个家庭为例,两个劳动力可以种植3至5亩羊肚菌。同时,羊肚菌的种植和生产季节属于农闲时节,与种植小麦同步。既可消灭冬闲田,又不影响水稻种植,是一个产业扶贫的好项目。

优势之五,绿色可循环。羊肚菌属草腐菌,以秸秆为培养料,不同于香菇的木腐菌性质(以林木为基料),同时在大田与有机稻轮作种植,互为养料,形成“一季有机稻、一季羊肚菌”的种植模式,属于绿色循环产业。

二、随县的有益探索

通过五年的探索与发展,随县草店镇羊肚菌产业初具规模,菌种生产、技术培训、规模种植、产品销售、品牌打造等产业链条基本成型,实现了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一)菌种培育突破成功。随州大海菌业有限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上海农科院等深入合作,建立了专家工作站和研究生实习基地,形成了一支50余人的食用菌科研团队。从野生羊肚菌中分离培育母种,到扩大繁殖,前后历时5年反复试验千余次,突破了菌种选优和管理技术两大难题,筛选出6个可供栽培的优良品种,量产的羊肚菌菌种品质优、产量高。

(二)示范种植带动明显。2014年开展引种试种以来,随县草店镇经过多年探索,对羊肚菌生长习性、环境、管理方式形成了有益总结,逐步形成“林下种植”“稻田种植”“林田种植”等多种高产高效种植模式,为羊肚菌标准化栽培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年,草店镇建立占地120余亩的羊肚菌标准化栽培基地,搭建钢架结构温棚100余个,大力发展“稻田种植”模式,强化科学田间管理,使羊肚菌产量稳步提升至每亩干品30至50斤,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技术推广硕果累累。随县草店镇坚持把羊肚菌技术推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开放的姿态,毫无保留地向外推荐、传授、分享羊肚菌种植经验。2017年3月,全国羊肚菌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会在随县草店镇成功举办,260名专家学者参加观摩交流,给予了高度评价,10余个省市同行先后前来观摩交流学习。随县草店镇还主动承办了全县羊肚菌生产技术培训会,为推广羊肚菌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大海菌业公司不仅在草店镇域范围内建立产业基地,还在湖北十堰和襄阳、河南漯河、上海崇明岛、江苏常州和宿迁等地建设羊肚菌种植科技示范基地300余亩、试验大棚500余个,广泛推广羊肚菌种植技术。

三、几点启示和建议

(一)稻菌模式是亮点。香菇产业的快速发展严重依赖林木资源,菌林矛盾一定程度制约了产业可持续发展。在当前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羊肚菌利用再生的有机物质(秸秆、树叶、锯末、草料、谷榖、腐殖质等)进行种植,利用闲置农田进行栽培(播种季节通常在每年10月份左右,次年3月进行采摘,不影响水稻种植),余留的有机质和水稻生长产生的营养物质互为补充。由于栽培的时间在冬季,病虫害发生少,无需使用农药,符合有机食品栽培条件,满足了现代人对食品安全和保健的要求。当前疫情防控下,为开展好春耕备耕,谋划好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各级政府及农业部门加大力度推广羊肚菌产业和稻菌种植模式。

(二)设施农业是关键。羊肚菌种植实现高产和稳产,设施农业是保障。由于羊肚菌对温度、湿度、光照、空气等都有较为苛刻的要求,大棚种植对于羊肚菌生产保温保湿,应对雨雪、大风灾害,提升产品质量,增加羊肚菌产量具有重要意义,其中钢管大棚种植是最理想的模式。随县草店镇基地钢管大棚内出菇状态良好,达到预期目标。建议各级农业、财政、发改等部门,给予羊肚菌设施农业项目扶持,鼓励100亩以上的规模化种植,调动大户种植积极性。

(三)人才培养是根本。只有大力培养实用人才,提供稳定的技术支持,确保群众增收致富,才能真正让羊肚菌产业焕发活力。随县草店镇通过为农户多次组织免费技术指导培训,让农户熟练掌握种植技术,并全程跟踪指导,及时解决种植中出现的问题,初步培养了一批种植人才。为此,建议组织部门大力支持草店镇羊肚菌农村实用人才基地建设,通过开展羊肚菌产业技术培训进党校、进村组等形式,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为羊肚菌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未来建设及构想

(一)建设标准。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依托,建设高效实用的羊肚菌等珍稀食用菌菌种繁育、规模化标准化羊肚菌种植及加工销售的示范基地,达到集科技化、生态化、设施化为一体的专业化、开放式的羊肚菌基地。

(二)建设规模。通过大户规模种植和农户分散种植相结合,2020年在草店镇金锣山村建设标准化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150亩,作为全县示范种植点,利用两年时间带动和推广种植2000亩以上,年产羊肚菌鲜品80万斤以上。

(三)建设重点。建设菌种研发中心。加大研发中心实验室建设投入,建立一个标准的、全面的食用菌菌种研发中心。研发中心建成后,可结合细菌形态学鉴定,运用最新的分子标记技术对收集到的羊肚菌种质资源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通过分析菌株的亲缘关系远近、遗传变异程度及品质,为指导羊肚菌育种亲本的选择、预测杂种优势及高效生产菌种等提供科学的选择模式。建设液氮保藏中心。目前羊肚菌菌种保藏的最大问题是如何保持菌种的稳定性, 避免菌种、菌株变异。液氮超低温冻结保藏法作为目前世界公认的最科学、保藏时间最长、效果最好的菌种保藏方法,可以从根本上有效阻止菌种老化退化。中国农业菌种保藏中心、美国典型菌种保藏中心、英国联邦真菌研究所等都采用了程控降温系统的液氮保藏方法。建设液氮保藏中心,采用液氮保藏技术,优化羊肚菌的菌种液氮保藏技术的降温和复温程序等,从而获得高效的羊肚菌菌种保藏技术,确保菌种拥有较高的成活率。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利用强大的院所平台,专业的团队力量,全方位地从羊肚菌的种质资源收集、菌株的遗传分析及品比、优良新品种的选育、羊肚菌的菌种保藏与复壮、羊肚菌高效稳产栽培技术、设施化集约化栽培技术、羊肚菌的初精加工入手,不断推进羊肚菌产业持续健康高效发展。打造随县品牌。当前全球羊肚菌市场需求旺盛,消费潜力巨大。我国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国内羊肚菌的繁育和种植,集中在四川和云南地区,主要是利用自然气候环境进行羊肚菌种植,虽然有不少企业从事羊肚菌产业,但在行业内尚未形成知名品牌。因此,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影响力,做大做强羊肚菌产业品牌,是抢占全国羊肚菌行业先机,提升随县食用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随县应依托大海菌业等食用菌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擦亮随县羊肚菌品牌,建成全国重要的羊肚菌产业基地,进一步巩固随县食用菌的行业领先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