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调研
做优“农业+”文章 促进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19-11-20 16:43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随县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优先位置,高举“农业稳县”大旗,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创新实施“农业+”发展模式,助推传统农业“凤凰涅槃”,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随县先后获得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生猪调出大县”等系列殊荣,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顺利入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批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一、夯实“农业+配套”主支撑,构筑要素集聚新高地

千方百计强化各类要素保障,支持农业做大做强。一是强基固本扩地力。建县以来,多方筹资20余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18.4万亩,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投资1.9亿元,改造低丘岗地9.52万亩,新增耕地3.07万亩;投资13.45亿元,实施各类水利建设30798处,新增灌溉面积6万多亩。二是改革创新增财力。大力实施农村合作金融创新,建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筹资2200万元设立涉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支持农村各类经营主体融资。2018年,帮助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贷款2.5亿元,惠及农户3万余家,随县因此荣获“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全省农村合作金融创新试点县”称号。三是夯基垒台聚人力。大力实施“神农人才倍增计划”,与高等院校、科研站所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合作,引进产业发展顾问23名,建成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基地62个,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0万余人。各种要素的激活,助推全县建成食用菌、干鲜果、茶叶、蔬菜、兰花、油茶、马铃薯、中药材、生猪、水产等10大特色农业板块,激发各类农村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目前全县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1700余家、家庭农场达750余家。

二、坚定“农业+工业”主方向,打造转型升级新亮点

发挥资源优势,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以各类特色农业板块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特色农产品加工已经成为随县的重要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94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4家,2018年实现产值180亿元。一是壮大“一朵菇”。聚焦香菇产业基地建设,围绕香菇全产业链大作文章,着力谋划大项目、引进大企业、构建大市场、开展大营销、提供大服务,奋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香菇集散地。目前,已发展规模以上香菇菌种生产、机械制造、产品加工等企业28家,带动10万多农户、30多万人从事香菇产业,香菇年种植规模过亿袋(棒),年创产值200余亿元,出口3亿余美元。香菇产业跻身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随县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二是炒香“一片叶”。以10万多亩茶场为依托,大力发展茶叶加工企业,积极支持茶叶企业抓技改、创品牌、拓市场。目前,全县已有中兴食品、神农茶业、淮源茶业等规模加工企业5家,创“省优”“中国名茶”“国际金奖”等茶产品30多种。2018年,全县茶叶年产值20余亿元,出口4200余万美元,出口额连续五年居湖北各县(市、区)之首,随县获评全国“重点产茶县”。湖北中兴食品公司生产的“大洪山”牌绿茶、红茶一枝独秀,远销欧美、俄罗斯、非洲等地,2018年实现出口2402万美元。三是淬炼“一滴油”。立足产粮大县优势,支持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天星粮油与食用油加工企业50强湖北省粮油集团进行股份合作,新上全自动稻米油生产线,年产稻米油4万多吨,创产值4亿元,生产的“鹿鹤”“楚花香”稻米油成为全国稻米油著名品牌,该企业荣获“中国百佳粮油企业”称号,随县成为“中国稻米油之乡”。

三、擦亮“农业+生态”主色调,树立绿色发展新标杆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农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一是厚植绿色优势。深入实施“绿满随县”行动,撬动近10亿元社会资本“上山”,绿化和灭荒造林4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8%,森林总蓄积量达1062万立方米,占全省总量的1/20,随县成为“全省林业生态示范县”“全省绿化先进单位”。二是实行绿色生产。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积极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全县拥有“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6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39个、绿色食品24个、有机食品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大力实施饮用水源地保护,水源地2.5公里内严禁开展工业、餐饮、养殖等活动,严禁水库投肥养鱼。深入开展畜禽污染专项治理和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农业面源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稻-鳖、虾”“虾-稻连作”“藕-鳅、虾、鱼”“秸秆还田”等高效生态种养模式,引导392家规模生猪养殖场新上粪污处理设备,引进万有蚓利生态公司利用猪粪养殖蚯蚓,变“废”为“宝”。

四、唱响“农业+旅游”主旋律,引领美好生活新时尚

坚持运用旅游思维提升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全省重点扶持乡村旅游目的地”“全省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一是举办节会提“名气”。近年来,依托5万亩油桃、万亩牡丹和丰富的兰花、香菇、蓝莓等优质农业资源,成功举办了桃花节、牡丹节、香菇节、农民丰收节、乡村马拉松、汽车越野赛等一系列节会和赛事活动,宣传推介了随县的特色旅游资源,提升了随县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完善设施增“颜值”。积极推动水、电、气、路、网等进村入户;规划建设随中、随北、随南全长305公里、路宽8.5米的三条旅游环线公路,科学布局自行车道、旅游厕所、停车场、指路牌、标识牌等配套设施;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五清一改”,总结推广“三个三工程”(清“三边”、治“三乱”、建“三园”),打造了一批具有随县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乡村。三是优化服务上“品质”。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加强导游、餐饮、住宿等旅游接待能力培训,打造一批赏花游、采摘游、养生游等新模式、新业态,创建了淮河抱朴谷、小林红酒庄园、尚市牡丹园、万福店凤凰山等特色乡村旅游精品。截至2019年10月,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 4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亿元。(随县人民政府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