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监督
随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日期:2023-10-26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 罗皓月

一走进曾都区何店镇桂华村,村委会大门两侧醒目地张贴着该村的“小微权力”清单和“小微权力”监督清单,村民茶余饭后不时来这驻足查看,村级权力和权力监督内容公开透明化,百姓心中更有数了。
    近年来,随州市纪委监委聚焦提升基层监督质效,通过搭建智慧监督平台、完善联动监督机制、拓展监督方式、提高监督能力等多举措,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
    “智慧”监督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您反映的温泉村7组林地承包不公平,每年租金比天然林保护补贴还低,经查,确实存在权益失衡的情况。村‘两委’已与承包人协商,重新拟定承包合同。”近日,随县洪山镇纪委通过该镇基层监督“一点通”平台,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复。
    今年初,清廉洪山基层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群众只需动动手指,扫码登录,即可快速反映问题。该平台还将农村“三资”、小微权力、小型工程项目、乡村合作公司等群众关心的内容进行公开,实现了“三务”公开由“上墙”至“上网”的高质量转变,村民都成了“云上”监督员。
    随县纪委监委围绕群众最关心、问题最多发的村级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领域,主动探索将大数据管理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让监督不分时段、不分区域、不分领域,从源头上铲除基层腐败的土壤,切实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6月底,随县柳林镇院子河村在“鄂汇办”开通了全省首个“智慧村务”专区。群众登录“智慧村务”专区,可以查询党务村务公开、提出心愿和诉求,村干部通过平台第一时间回复和解决。“村务不透明,‘三资’不清晰,这些问题长期困扰农村基层治理,突破口在于搞明白村上这笔账。”院子河村党支部书记包德山说,“作为‘逢四说事’的发源地,我们村在全省首开‘智慧村务’专区,将资金资产资源、惠民惠农补贴、涉农政策等信息全部搬上网,所有信息指尖一点均可查询,畅通了党群沟通渠道,规范了小微权力运行。”
    一头是村民“一键反映”,一头是村干部的“快速响应”和纪委监委的快查快办。依托“互联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处遁形。今年以来,随县村民扫码参与村务监督6000人次,收集、解决群众诉求1335条,向乡镇纪委移交线索62件,经核实立案7起。
    精准监督 护航乡村合作公司规范运营
    6月29日,在广水市马坪镇狮子岗村,村纪检委员、合作公司监事赖艳玲与财务人员一起,仔细对乡村合作公司项目资料、资金使用、财务凭证等进行监督检查。
    乡村合作公司是广水市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和重大探索。该市共注册村级合作公司211家,2022年营收1.39亿元、盈利26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1300万元,8000余名农民增收致富。
    为推动乡村合作公司规范运营,广水市纪委监委按照“地域相近、力量互补、便于协助”原则,组建4个镇级联动监督协作区、68个村级协作片区,采取交叉联动模式,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审查调查等工作,放大基层监督效能。
    2022年以来,联动监督协作区、村级协作片区共开展交叉检查137次,发现问题668个,查处涉乡村合作公司运营违纪村干部2人,以强有力基层监督护航乡村合作公司健康发展。
    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广水市纪委监委围绕资金使用监督,制定《乡村合作公司财务监督组工作制度》《乡村合作公司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编写《乡村合作公司财务管理流程图》,明确乡村合作公司财务管理流程、重点监督事项,精准查找乡村合作公司运行中的廉洁风险点。
    配齐配强402个村(社区)纪检委员,推选非村委会成员的村纪检委员兼任本村合作公司监事长。村级纪检委员、合作公司监事等对照“流程图”对公司财务进行精准监督,保障集体资产不贬值、不流失,确保利益分配公平公正。2022年以来,村纪检委员共参与工作公司“三重一大”事项监督1484次,开展谈心谈话1960次,纠正苗头性问题286个。
    “我们照单履责、照规办事、照图施工,基层监督更加精准有效。”赖艳玲介绍,今年狮子岗村合作公司计划继续流转土地,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充分利用“月光海”优质资源,发展“农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
    靠前监督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在曾都区万店镇小河沟村,村纪检委员王秀娟常通过闲聊了解群众身边“不顺心”的事。
    今年2月,几户村民厕所改造的费用引起了她的注意。在今年厕所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小河沟村六组有16家住户房屋前后都没有合适的地方实施建设,于是计划联建一个集中污水处理池。“单户改造只需要1300元,但这几户联建的费用却要25000元,多得不正常!”王秀娟找到分管农业的村干部一起到现场查看,发现工程材料存在部分虚报的问题,督促施工方重新核算工程金额,为群众挽回损失4200元。
    “探头”延伸到最基层,监督才有力。曾都区配齐配强159名村级纪检委员,对“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小微权力”运行情况、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实等村(社区)重点工作开展贴身监督,发挥基层末梢“监督哨”作用。此外,该区还专门聘请300余名志愿者成立“清风”监督队伍,进一步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
    “守着五六千亩集体山场,一两百亩土地,村集体经济收入居然为零!”洛阳镇胡家河村纪检委员周存艳实在想不通。农村集体“三资”是“微腐败”的高发区,群众加强监管的呼声尤其强烈。由于历史原因,胡家河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较为混乱。村“两委”换届,村民们对新的村“两委”成员不信任,集体经济发展遇到了阻力。了解情况后,周存艳立即报告村委会。该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等,广泛宣传动员,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渐厘清了资产权属,清收了合同欠款,并严格按程序发包,村集体累计增收60余万元。
    “纪检干部在身边,乡亲们就有了安全感。”监督的阳光驱散了村民们心头的疑虑,村民们气顺了、心齐了,集体经济收益也逐渐上升。“从源头上限制‘微腐败’,让‘三资’在阳光下流动,5年来,村里无一人上访。”周存艳很欣慰。
    去年来,曾都区各村(社区)纪检委员聚焦“小微权力”运行、农村“三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等领域,开展监督50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0余个;全区深挖彻查吃拿卡要、跑冒滴漏、贪污侵占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