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财政奖补项目为乡村振兴蓄动能
  • 发布时间:2023-06-02 10:29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近年来,广水市财政局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当作重要工作任务,坚持以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公益事业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努力把惠及老百姓的民生工程办成真正的“民心工程”。
    重投入,助力财政奖补惠民利民。2022年度,争取省级资金613万元,本级配套930万元,组织实施207个财政奖补项目,惠及151个行政村46万乡村人口。项目涵盖道路修建、农田水利、公共环卫、美丽乡村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村级公益事业,极大地改善了村内基础设施条件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严把关,推动民生项目规范实施。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办负主责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严把项目申报、实施、验收关口,认真审核各村申报的项目内容,优先选取与群众受益最直接的项目作为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建设项目,做好项目可行性实地勘察,并对项目工程概算、村民自筹资金、项目建设、管护措施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财政奖补项目合规、可行、利民。
    强监管,护航项目建设落地见效。根据省厅对财政奖补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市财政局成立财政奖补专项检查小组,采取“一听、二看、三实地”的工作措施对财政奖补项目逐个验收,听取各村项目建设进度汇报,审阅查看项目台账、结算审核报告、村级验收资金等,详细了解财政奖补项目开展实施情况。对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检查,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真正让民生项目发挥长期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