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均川镇光河村:冬闲人不闲暖棚添“丰”景
  • 发布时间:2022-12-07 09:43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天冷气寒不“猫冬”,大棚青茄添“丰”景。初冬时节,随县均川镇光河村的冬暖大棚里绿意盎然、“热度”不减,光滑圆润的青茄挂满枝头,手提圆桶的村民穿梭忙不休。
  光河村距离镇区3.5公里,土地肥沃、平整开阔,美丽宽广的均水河穿村而过。换届以来,村“两委”班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挥优势资源,育好温棚“致富苗”。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贺合平介绍,光河村是均川镇最早种植大棚茄子的村,截至目前,光河村已建成冬暖大棚120座,从事青茄产业的农户超过100户,带动村民就近就业200余人。
  宋克照是光河村最早的青茄种植户之一,有冬暖式大棚6座,年收入30余万元。他也成为该村青茄种植技术顾问。
  2022年7月,光河村成立聚民现代农业发展公司,采用“乡村合作公司+村干部+大户”的模式,流转土地100亩,筹集资金150万元,新建10座冬暖式大棚。
  “青茄的产量高,采摘周期长。只要抓住技术要领,做好田间管理,可以一直采摘到次年6月底。”宋克照说,“种茄子是辛苦活儿,下秧、驱虫、育苗、搭架,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一般人都吃不了这个苦。”他手拿放大镜,弯腰察看病虫害情况。
  大棚青茄施用有机肥、农家肥,个头饱满均匀,口感柔软清香、细腻无籽,存放保鲜期长达9天,深受广州、武汉等一线城市客户的欢迎。
  每天早上5点,贺合平到基地打理青茄,上午9点回办公室处理村级事务,“眼下茄子正丰收,每天平均采摘5000斤,一天收入近万元。”望着一垄垄青翠圆溜、长势喜人的茄子,贺合平乐开了花。“10座大棚,每座预计收益6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自己苦点累点,也值了。”贺合平说。
  “这个季节在大棚里干活,暖和又舒坦,一天还有近百元的收入。顺便听技术员讲解技术要领,来年我也想试试。”村民李奎高兴地说。
  昔日萧瑟田野,如今绿意葱茏。光河村巧打“反季牌”,把“冬闲”变“冬忙”,走出了一条干群合力、增收致富的新路。“光河村起点低,底子薄,但只要团结一心,目标一致,我们一定能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富裕村。下一步,我们计划再流转土地200亩,种植菊花和油茶,让绿色产业致富乡邻,扮‘靓’村庄。”贺合平充满信心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