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何店镇金花岭村:果甜民富幸福来
  • 发布时间:2022-12-07 09:4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近日,在曾都区何店镇金花岭村的蔬菜大棚,看到黄瓜长势喜人,翠绿的叶子、娇嫩的黄瓜格外引人注目。
  “大棚7月份动工,9月1日栽种第一茬黄瓜苗,9月25日开始采摘第一批黄瓜。如今高峰期每天能摘4000多公斤!”金花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思文介绍道。
  该村的蔬菜大棚位于何店镇随安路与何洛路交叉口附近,地势平坦、水源充沛、交通便利。今年,村里成立了金花岭村发展有限公司,曾都区乡村振兴局投入资金70万元建设35座蔬菜大棚,村委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特色农业蔬菜基地,为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建大棚前,王思文带着“两委”班子,前往各村考察大棚种植经验,在万店镇、府河镇及随县均川镇等地学习技术、联系销路,同时在本村宣传政策。村民积极响应,主动找到村委会提供流转土地。
  听说家乡要建蔬菜大棚,需要一名有经验、懂技术、肯吃苦的大棚管理员,原本在外地一家企业做会计的村民张志明主动报名,他今年57岁,有一定的管理经验,成功应聘上岗,返乡就业。
  在建设大棚初期,买材料、装水管、开挖沟……这些基础工作,村干部和张志明带着村民一起干,既可节省经费,又能保证质量。
  大棚旁边有一间活动板房,里面支了一张木板床,摆满了各类农具、简易的生活用品。张志明把这里当成了“家”,已经3个多月没回过自己的家。
  7、8月我市持续高温,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11点多才睡,深夜还需要起床看几次。除此之外,他还每天与技术员视频沟通,学习种植技术,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
  “我多出一份力,大棚蔬菜就能长得好一点,这点苦不算什么!”见到张志明时,他憨厚地笑着说。
  “如今,每天有10余名村民在棚里务工,大家都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干活手脚麻利。”王思文介绍。
  该村村民洪海凤在大棚里来回穿梭,娴熟地摘掉藤蔓上的老叶子。“蔬菜大棚建在家门口,我在这里务工,就能赚到钱补贴家用,感谢好政策。”洪海凤笑着说。
  王思文介绍,每座大棚都有一名管理员,负责日常田间管理,鼓励多劳多得,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通过共同缔造,实现幸福生活,产业兴旺是重点。“第一茬黄瓜,总产量预计可达5万公斤,毛收入10万元。目前,第二期的15亩地已平整,大棚设备已经订购,即将安装,年内种茄子苗,开年就可以挂果。”王思文对村里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