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田野 ——广水市杨寨镇丁湾村乡村振兴探访
  • 发布时间:2022-01-04 09:3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山清水秀,草木葱绿。元旦前夕,记者走进广水市杨寨镇丁湾村,但见宽阔村道纵横交错,徽派民居掩映其中,呈现出一派美丽乡村入画来的胜境。所到之处,村民们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述近年来村子里的变化,满足与喜悦写在脸上。
  行走在漆黑宽敞的生态大道上,沥青路面向前延伸,道路两旁栽植的紫藤、樟树、桂花和箱式路灯格外吸人眼球。
  村民严存仙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里进出村道路是崎岖不平的泥泞小路,摩托车就很难骑进去,现在柏油路铺通了,路灯装了,大小车子都开得进去了,出门也方便了。”
  近年来,在杨寨镇党委政府和镇财政所的大力支持下,丁湾村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打造有故事、有乡愁的美丽乡村。
  借力美丽乡村建设,丁湾村共整合财政专项资金5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6000多万元,新修拓宽乡村道路11公里,整修塘堰40口,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栽植各类景观树25万株,新建公厕11座,建成文化广场7个。同时,大规模发展兼具休闲观光与经济价值的农业特色产业,栽种软籽石榴700亩、太空莲300亩、田瓜150亩、黑打瓜籽500多亩。
  来到位于万家湾的“湖北鑫沄高科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但见处处满目苍翠,一块刻有“汝堂春农耕苑”的巨石屹立在大院中央,格外耀眼。
  鑫沄公司由该村返乡农民丁云林兄弟创办,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公司流转土地1500亩,开发“双低”田300亩,栽植桂花、红叶石楠、乌桕、樱花、紫薇等风景观赏苗木12万株和樱桃、红叶李、胭脂桃、无籽石榴等四季果树8万株;开发无籽石榴基地700亩;成功注册“汝堂春”酱香菜商标,建起占地2000平方米的农特产品加工厂,完善了面条、豆丝、腐乳等食品生产线,并将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展示销售,使200多户村民出租土地收租金、入股合作社分股金、公司打工赚薪金。
  杨寨镇驻丁湾村“第一书记”丁赟告诉记者:“村里外出务工的成功人士较多,像丁氏兄弟这样的能人就有五六个,百万富翁就更多了。下一步,我们将动员引导更多的创业成功人士回乡从简单的资金捐助向项目投资、劳力安置、技术扶持等形式转变,利用丁湾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建设农业产业基地,让村子既有外表美,更有产业美。”
  走进何家湾,但见绘满忠孝故事的文化墙、长满乡村记忆的农耕苑、展示求学传教的太学亭、颇具荆楚风韵的观莲台和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交相辉映。水泥路面干净整洁,人行道上铺设了彩砖,小花坛里栽植着各种花草,那些常见的柴草垛、垃圾堆不见了踪影。
  在村民金平平家,屋内宽敞明亮,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各式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和以前的老房子相比,现在住起来舒服得多,我觉得和城里的房子没什么两样。”金平平笑着告诉记者:“不仅我家变化了,我们这里都变化了。路通了,圈舍改造了,公厕修好了,整个村子都换了个样。”
  一路多景观,一湾多亮点。步入代家湾,映入眼帘的是山上茂林叠嶂,库中碧波荡漾,湾子干净整洁……仿佛走进了一个浓缩的秀美家园,令人赏心悦目。
  村民马秋良乐呵呵地说:“美丽乡村建设使环境优美了,住房漂亮了,交通方便了,心头敞亮了,日子过得也越来越有滋有味了。”
  文化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该村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最美丁湾人”评选等活动,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村里不仅注重美丽乡村硬件设施建设和物质条件改善,而且将乡村文明摆在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位置。”村主任丁培林介绍,目前全村建起“善行义举”四德榜12个,评选出“最美丁湾人”36名、“十星级文明户”325户,村民还自发形成了“十六要、十六不要”《文明公约》。
  村子美了、游客来了,收入高了、村民笑了……一个文化丰厚、风景秀美的丁湾正在向我们款款走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