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船扬帆启新航 ——随县均川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21-04-13 08:43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持续发力 夯实党建基础
  均川镇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狠抓作风强党,从严从实夯实党建基础。
  狠抓思想强党,传播均川“好”声音。坚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扎实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确保政治学习不掉队;创新宣讲形式,全力打造富有均川特色的“流动党校进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品牌,打通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让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听到精彩党课,截至目前,流动党校已走进5个村,覆盖党员群众400余人;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魏长军和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李德忠作为教育培训的“活教材”,推出“先进模范面对面”活动,讲述身边先进模范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传播均川“好声音”。
  狠抓组织强党,发挥基层“微”力量。调优村干部队伍结构,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00余名,大力充实村级领导班子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成立了30个“党员呼叫队”,700余名党员第一时间冲上“战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组织力量;“6·28”抗洪救灾期间,全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极应对,奋起抗灾,不等不靠,全力救灾,减少洪水造成的损失,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狠抓作风强党,传播均川“正”能量。深入开展“正风”行动,开展作风督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镇通报,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狠抓全镇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全面完善镇、村干部廉政档案;强化重点领域的监督监管,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多次在全镇党员干部大会上开展警示教育,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警钟长鸣,传播“正”能量。 
项目为基 增强发展后劲
  均川镇党委政府突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质量与效益并重,抓紧发展机遇,顺时而动、因势利导,促进项目建设取得新发展、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镇域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该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去年新签约落地项目2个,续建项目4个,在谈项目1个。共富工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打造集宏远机械三期饲料运输车提产扩能、冷链物流运输车、饲料加工、农牧食品智能装备等4个项目,其中冷链物流运输车及智能装备项目将填补我市在该项目的空白,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辆专用汽车、年产40万吨生物饲料的规模,完善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加速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共富牧业万头种猪基地项目,预计投资2.5亿元,新建一处3万平方米配套现代化设施的养殖场,形成存栏母猪1万头的生产规模,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一个个项目的落户和投产,凝聚的是均川镇安商服务的心血,营造了一股浓浓的亲商、尊商、护商氛围。该镇把优化营商环境当作加快疫后经济重振的制胜法宝,党委政府积极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作为,加强服务,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返岗难、用工难、物流难、融资难等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为疫后重振争取了时间。东润紫海田园项目抢抓工期,积极完善水井、风车、旅游公厕等配套基础建设,“童趣”乐园、“爱情岛”已初具雏形,各种装饰品都已安装完毕,为园区增添新景;宏远机械抢抓机遇,开拓市场,自复工复产以来立即启动二期建设项目,历时2个月建成启用,二期项目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去年产值和利税同比增长1倍。 
精建细管 乡村全面振兴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实力强。该镇立足当地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科学制定战略规划,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该镇以“产业兴旺”为核心,因地制宜谋发展。按照“一村一品”产业规划,推动以大球盖菇、中药材、茶叶、辣椒、香菇、稻田养虾等为代表的高效特色农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东润紫海田园综合体项目和共富生态科技园建设,着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条,逐步实现农产品种养结合、加工、营销和休闲观光为一体,不断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
  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生态的振兴、环境的改善。该镇以“生态宜居”为目标,加快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着力改善农村面貌。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危房改造提升居住环境,完成农村户厕3337个、农村公厕30座;持续推进均河口村、龙泉村美丽乡村建设,汇聚乡贤力量,吸引社会资本450余万元;在全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评比,通过观摩交流找差距,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促进问题整改质量提升;加大力度宣传秸秆禁烧,全面开展河长制,扎实做好罗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大力开展畜禽污染治理,按照“一场一策”对全镇155户养殖户的治污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对210户养殖户进行治污设施检查;引进万有蚓力蚯蚓养殖项目和有机肥项目,年处理并转化畜禽粪便13万余吨,逐步建立起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
  该镇还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体广场等场所,积极开展文明创建、道德讲堂等文明乡风建设工程,制订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丰富农村文化精神生活,提升村民素质。 
 改善民生 增进民生福祉
  民生大于天,枝叶总关情。在发展过程中,均川镇委、镇政府始终将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话向着群众心里说,事照准群众心坎里干,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位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抓服务惠民生,脱贫攻坚常抓不懈。重点发力,聚焦产业扶贫。因户施策,实施产业奖补,目前已形成红石垭村大球盖菇,陶家楼村中药材、瓜蒌种植,药山村油茶种植,珍珠庙村稻田养虾,解河村辣椒、藠头种植,湾垱冲村泉水柑等产业扶贫布局。社会参与,助力决战决胜。动员均川镇商会助力脱贫攻坚,募捐资金9万元,定向捐赠到湖北省扶贫基金会用于随县。动员全镇机关单位参与“消费扶贫”,积极推介大球盖菇干、茶叶、葵籽油等特色农产品登录扶贫线上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助力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壮大。落实政策,加快补齐短板。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疫情期间帮助697名贫困户外出务工,发放外出务工生活、交通补贴共计15.72万元,创建481个公益性岗位,助力保就业、保民生。
  抓综治防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切实加强信访维稳。扎实推进“逢四说事”制度建设,积极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不断提高办结率、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率。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坚持“有黑除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通过发放一封信、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等手段,营造全镇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打造平安稳定乡镇。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定期开展各类检查暗访,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维护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实干奋斗 再谱发展新篇
  均川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构筑“众星拱月”发展矩阵的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盯均川镇汽车配件生产重镇、商贸出口强镇、生态旅游名镇、生猪养殖示范镇的目标定位,奋力打造镇域经济“小老虎”,努力建成经济发达、生态宜居、功能完备、文明和谐的“魅力乡镇”,争当全市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发展,筑牢经济发展“底盘”。对接“专汽之都”新空间,打造全市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配件生产重镇,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生产需求,积极融入随州专汽生产供应链,当好“现代农港”主力军,打造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随州市最大的生猪养殖示范基地,打造全市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借力“谒祖圣地”主阵地,打造随州周边优秀乡村旅游目的地,叫响均川镇“乡村赏花游”“农事体验游”“亲子休闲游”旅游品牌。
  坚持高效率招商,高质量服务,持续提升镇域经济发展能力和后劲,助力经济发展再创新辉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好各项招商引资优惠奖励政策,强化对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引得进、能落地、有效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当作加快疫后经济重振的制胜法宝,积极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作为,加强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优化工业园区布局,计划2021年建成集宏远机械三期饲料运输车提产扩能、冷链物流运输车、饲料加工、农牧食品智能装备等4个项目聚集的共富工业园,同时在镇区周边储备100亩土地,谋划全镇工业发展新布局。
  坚持新蓝图描绘,新亮点突破,加块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发展具有均川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做美做靓宜居乡村,以龙泉村申报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契机,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抓实抓牢基础设施,推进农村水、电、路、网、气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地区配套基础设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依托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提升“输血”质量和“造血”功能,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布局。提升提振基层治理,实施乡村组织振兴,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建设,打造平安稳定乡镇,维护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蓝图激励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均川镇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衔接“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以及随县建设“两地三区”的目标定位,充分体现均川特色,发挥积极示范作用,奋力谱写均川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