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随州要闻
中共随州市委五届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 发布时间:2022-07-16 10:31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2022年7月15日中国共产党随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随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7月15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1人,市委候补委员9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钱远坤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接续奋斗、难中求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接续推进“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步增长,特色产业实现逆势上扬,文化高地彰显城市气质,强县工程迈出坚实步伐,安全发展交出高分答卷,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成绩。

全会一致认为,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是省委基于随州特色优势和发展潜力作出的重要要求,是省委赋予随州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新的使命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整体把握、系统领会、一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一丝不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立在高处、干在先处、落在实处,加快推动随州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了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理解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意义和内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应有贡献。

全会提出了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基本原则。坚持系统谋划、重点突破,以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机制改革为抓手,形成示范效应;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充分考虑不同地区差异性,形成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融合发展模式;坚持守住底线、防范风险,守住土地所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底线,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坚持群众主体、共享发展,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全会提出了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坚持“一年建立机制、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形成示范”,到2025年,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显著缩小,建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全会强调,要优化功能布局,着力打造花园城市。坚持花园城市理念,聚焦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强化规划引领,塑造花园城市形态;优化蓝绿空间,擦亮花园城市底色;推进城市更新,完善花园城市功能;传承特质文化,彰显花园城市魅力;创新管理服务,提升花园城市品质,推动城市空间与花园形态有机照应,在空间布局上“让该干什么的地方干什么”,形成以城带乡、连点成面的良好局面。

全会强调,要实施强县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县城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体系,培育食用菌、粮油、畜禽、果蔬、茶药五大重点农业产业链。构建统筹县城、乡镇、村庄的三级服务体系,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县内优化,高频便民服务事项下沉镇街,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构建政府、社会、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变“你和我”为“我们”,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兴办乡村合作公司,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会强调,要壮大特色产业,不断增创发展优势。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专汽之都、现代农港、谒祖圣地、风机名城和新能基地。支持随县、广水市、曾都区、随州高新区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依托特色小镇、乡镇产业园,打造一批镇域“小老虎”。深化技改创新、混改嫁接、平台改造、园区改创,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开展产业链招商、回归招商,完善项目“招引—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工作闭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升腾干事创业发展气场。

全会强调,要强化流域治理,加快构筑鄂北屏障。围绕府澴河流域确定的“底图单元”,统筹推进治山理水营城,坚持上下游统筹、左右岸协同、干支流联动,实施水旱灾害防御、城乡供水保障、河库综合治理等项目;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全会强调,要践行群众路线,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用好用活各类协商议事载体,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好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规划编制、村庄建设、村容村貌提升、美丽村庄片区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构建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机制。

全会要求,要建立组织运行、政策保障、工作推进、闭环管理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势见效。以系统的观念、统筹的方法,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平安稳定等工作。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做大主导产业链、吸引配套产业链、强化支撑产业链,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和竞争优势。严实工作作风,解放思想抓落实,强化担当抓落实,提升能力抓落实,创优环境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迅速落地。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培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营造实心实政、向上向善的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上来,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谱写“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新篇章,为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