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信息
九里岗村:“室组地”联动助力共同缔造
  • 发布时间:2022-11-16 08:4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近日,走进随县澴潭镇九里岗村,一幅以清廉底色绘就的共同缔造新画卷徐徐展开:新建的办公楼宽敞明亮,宣传栏上张贴着“三务”公开资料,档案柜里集体“三资”资料分类建册,清廉走廊建设如火如荼,两名妇女正在办公楼内的电商中心直播带货,村头的篮球场上,一场酣畅淋漓的村组篮球赛正在进行……
  “我们村以前可不是这样!”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涛介绍,“之前,九里岗村是澴潭镇挂牌的软弱涣散村和群众上访量最大的村,自去年换届后,村干部面貌焕然一新,平均年龄不到35岁,大家团结一致,干劲十足。”
  九里岗村是随县第一批共同缔造试点村,同时也是随县纪委监委建设的第一批基层监督示范点。随县纪委监委以“共同缔造”活动为主线,“室组地”联动推动基层监督,让“小微权力”运行更透明,群众参与积极性更高涨。
  在今年年初,一封反映原九里岗村干部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的举报函由湖北省纪委交办至随县纪委监委。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随县纪委监委在对九里岗村干部进行立案的同时,启动“室组地”联动办案。
  调查中,乡镇纪委利用对该村人熟地熟的优势,敏锐发现领取相关资金人员名单里面有很多陌生人名字;纪检组利用对财政报账系统的专业知识,精准发现村级财务凭证里的“猫腻”;监察室则利用丰富的谈话技巧,突击性约谈村干部,逐一击破村干部们的谎言。
  最终查明,该村通过虚构的方式,共套取坟墓搬迁资金5.4万余元用于村级招待等支出。3月29日,随县纪委监委给予九里岗村原支部书记、主任阮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影响期2年),其余3名村干部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如果当时及时给干部敲响警钟,可能他们就不会犯下这么严重的错误,除了反思自身存在问题外,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基层监督的重要性!”才上任的九里岗村纪检委员邓斌说,“现在随县纪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监督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实施方案》,解决了我们村级纪检委员不知怎么监督的难题,让我们监督起来更加精准有力了。”
  “我们将进一步统筹‘室组地’监督资源,构建违纪违法案件协作机制,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为村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