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
随州市人社局“攥指成拳”聚改革合力 “动真碰硬”优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2020-10-22 10:09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近年来,随州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要求,攥指成拳、凝心聚力提升服务质量,务实笃行推进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创建“服务环境要让群众舒心、服务态度要让群众暖心、服务事项要让群众安心”的“23℃人社服务”窗口服务品牌。先后获得人社部2017-2019年度全国优质服务窗口、湖北省人社厅2018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和随州市2019年度“群众满意十佳单位(科室、站所)”等各级荣誉表彰。

刀刃向内,破旧立新抓改革

2019年5月,局党组考察学习了部分市州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后,意识到要改革就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要在大格局舞台上服务好全市老百姓,工作重心就必须前移,按照“更高起点、更优服务”的标准做到“三个集中”。

一是对外服务窗口集中。果断关闭了自建的近千平方米功能齐全的社保和就业服务窗口分中心,停建了已经规划好的随州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将所有经办机构服务窗口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工作人员随窗口一并进驻,做到“一个窗口对外”。

二是内部流转权力集中。在全省地市州人社局中率先设立了政务服务科,专门负责“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及“一网通办”等改革事项,并将政务服务科安置在前沿阵地——随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由科长兼任窗口首席代表,全权处理窗口事务,做到“一个机构统筹”。

三是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将湖北政务服务网对接的246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承诺事项146项,即办事项100项,涉及9个机关科室和6个所属事业单位)全部纳入随州市人社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受理、办理,做到“一个网络运转”。

通过“三集中”,有效地解决了人社系统经办机构分散、窗口网点多、群众办事多头跑的现象,而且在全省地市州人社部门中率先实现了应驻尽驻,真正落实了对政务服务要求的“一网一门一次”。

简政放权,优化流程提效能

为有效推进改革,局党组给予强力支持,在系统树立“一切围绕窗口转,机关后方支援窗口前方”的工作理念,建立清单明责、晒单履责、对单考责“三大工作机制”,形成交办、运转、问效闭环管理体系。

一是清单明责。围绕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编印修订了“三清单一指南”,即:《政务服务事项与经办单位、科室对接清单》,明确服务事项责任主体;《窗口和后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权责清单》,246项清单业务,即办件授权窗口直接办理,承诺件窗口负责受理和送达,后台科室负责审核和决定;《办理政务事项的窗口人员配置清单》,将窗口人员对应窗口编号,对应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随州市人社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对各项业务名称、办理条件、政策依据、办理流程和办结时限等各个环节,进行统一规范,实现省、市、县级公共服务事项名称、基本编码、法定依据、办理流程“四统一”,实现了人社系统公共服务“同一事项、同一标准”“线上线下一致”。所有办件全部做到“六无”,即受理无推脱、服务无距离、事项无积压、内容无模糊、程度无掩藏、标准无差错,实现审批服务经办行为的规范化。

二是晒单履责。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原则,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检查等类别进行深度清理,编制权力清单并精简下放审批权限,并通过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布承诺。对基本条件具备、关键性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非关键性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根据服务对象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所有欠缺材料,先予容缺受理。对申报资料齐全、不需要现场查验的,按照先批后审的模式,采取即时审批。对政策不明确、有争议及标准有弹性、不好掌握的,由窗口先收再转相关业务科室或单位审核。对照权力清单和服务承诺,将办理责任时限分解到工作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采取时限倒逼、超时默认等方法提高效率,实现即来即办、即办即走。目前,随州市人社服务窗口将办理时限3个工作日内的压缩到0.5个工作日;将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的压缩到5个工作日;将办理时限为90个工作日的,压缩到20个工作日。今年5月,随州市在湖北省率先启动了“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承诺2020年底前,实现12个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6个高频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应减尽减”。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创新举措,推出“自由包”办理,即清单外其他人社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办结”的原则,根据实际需求自由组合打包办理。截至9月底,“打包一件事”共为企业和群众办理1386件;已实现12个高频事项提速50%。

三是对单考责。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全面梳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监管事项,分析研判风险情况,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形成监管事项“一张清单”,完善人社信用“黑名单”制度和负面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对严重失信企业及相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主动开展全面的自我清查清理,通过内部核查、部门间协助、必要的现场勘查等方式,对有关办理要件进行核实,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处理预案,防范化解人社领域各类风险,从容应对各类风险。加快取消不必要审批,对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要及时跟进监管措施,推动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准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有效做法,减少人为干预,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增强监管的威慑力,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提高违规成本。全力推进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和数据共享工作,明确责任人,完善互联网加监管,贯彻全面落实各项数据日报、月报工作。

多维发力,夯实基础强保障

窗口是人社部门服务人民群众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沿阵地,也是“脸面”,关系到社会大众对人社部门的“第一印象”。为此,随州人社始终将优化政务服务工作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优先考量。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先后出台了两个会议纪要,要求各机关科室和经办单位迅速转变观念,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始终坚持“一切围绕窗口转,机关后方支持前方”的工作理念。同时,要求今后凡新提拔的年轻干部必须有一年以上的窗口工作经验,在网络信息支撑、人才队伍建设上支持窗口各项经办服务,打通人社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强化信息支撑。研究完善“互联网+人社”建设总体方案,聚力政务服务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明确“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形成全市统一、运转高效的清单体系。对外提供集互联网服务、人社自助终端服务、手机APP服务、短信服务、微信服务、基层平台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个性化服务。服务智能化是窗口的一大亮点,原有的现场申报、纸质审批模式逐步被摒弃取代,手机微信“随州阳光人社”客户端随时随地可以查询,“鄂汇办”APP实现掌上解决所有人社难题,以及大厅设置的自助服务机、大屏查询机,湖北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办件、网上审批、网上办结,给窗口带来革命性的转变。同时,筹措资金600余万,升级更新数据中心核心设备,并将机房托管至运营商IDC机房。完善市县数据共享机制,并通过对接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与医保、民政等多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一网覆盖”。今年截至9月,窗口办件量达13.2万件,是去年全年办件量的近2倍,按时办结率达100%,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织密服务网络。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市、县、乡、村四级综合服务平台和网上办公平台,实现服务机构、服务平台、服务人员全覆盖。网上办理事项对接基层一线窗口,实现人社服务网点全覆盖,办事群众就近到人社中心即可办理相关业务。从受理、审核、审批、办结、送达五个环节着手,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人社行政审批全流程“零收费”。提供免费帮办、免费邮寄、免费打印、免费复印等便民利企服务。今年以来,共为企业群众免费邮寄送达120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