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召开《“擦亮香菇种植工”劳务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3-12-22 10:07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陈刚
打印

12月21日,《“擦亮香菇种植工”劳务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召开,对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擦亮“随县香菇种植工”劳务品牌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随县香菇种植工”为试点,实施“五个一”工程,致力擦亮“随县香菇种植工”劳务品牌,助力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就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新闻发布会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县香菇种植工”劳务品牌创建有关情况,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分别介绍支持“随县香菇种植工”劳务品牌发展,财政部门采取具体工作举措与加快乡村实用人才培养,助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所做工作。


中国网、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视台、随州发布、随州市政府网、随州论坛、云上随州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随县香菇种植工”

劳务品牌创建情况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加进


定向培训
引领香菇种植技能跨越式发展


每年组织香菇种植技术、栽培与管理、直播电商等在内的定向培训60多期,3000余人次,促使菇农由“劳力型”向“技能型”、“智慧型”转变。


据统计,新的技能可以让农户每袋香菇额外多增收8元左右,新增8-10万菇农从事香菇种植,香菇电商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直播带货销售额突破10亿元,种植规模超2亿袋,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


政策扶持
助推香菇种植产业规模化发展


用好用足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每年累计发放补贴640余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00余万元,协同财政、农业部门用好项目资金。


智慧赋能
强化香菇种植人才体系化建设


才平台建设,在裕国公司建立了“湖北省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在长久菌业公司建立“科研人才培养基地”,加强科研技术专业人才和乡土专家的培育,年培育“土专家”技术人才2000人以上,促使基层科研人才、技术能手快速成长;市县人社部门为“土专家”职称评审开通“直通车”,28名“土专家”通过初、中级职称评审;2022年,随州香菇“土专家”远赴云南、贵州、四川、安徽、陕西等地义务授课累计80多场,培训外地菇农5000人次,年人均可增收12万元。


高位谋划
扩大劳务品牌示范引领效应


实施“五个一”工程,推选一名品牌代言人、选一批“随县香菇种植”领军企业、确定一批定点劳务品牌培训基地、制定一套职业技能标准、编写一套随县香菇种植技术职业培训教程高位谋划,深度挖掘“香菇种植工”内涵,积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全国劳务品牌。



大家关心的问题还有哪些

看看现场解答

记者提问

在支持“香菇种植工”劳务品牌发展上,财政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工作举措?


市财政局副局长张清战


答:一是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了人才聚集洼地。产业兴则人才旺,财政部门积极支持香菇产业发展,认真研究、参与制定《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随州市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支持政策,近三年来累计兑现香菇产业奖补资金1.9亿元,坚持以产业兴旺助推香菇劳务品牌打造。


二是多种形式培训,提升了从业人员技能。市财政局拨付专款20万元,在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随县塔儿山家庭农场等地建成4家食用菌人才培训基地;投入600余万元,支持香菇种植工、电子商务师等香菇行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全额保障市“神农工匠杯”香菇种植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工作经费,以赛代训提升参赛人员技能。


三是拓宽融资渠道,注入了资金源头活水。在随县国家现代农业(香菇)产业园创建过程中,投入1000万元作为担保基金,开设担保基金专用账户,支持农户(商户)与农商行开展香菇贷款合作。

记者提问

农业农村局在加快乡村实用人才培养,助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做了哪些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炎华


答:一是立足本土“育才”。2021年我市成立了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所香菇产业专科院校“香菇学院”,重点培养食用菌产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事业高级专业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三年来,累计在全国范围内招录香菇专业专科生230名。香菇学院67名准毕业生被随州各大香菇企业与经济实体预约一空。

二是立足需求“引才”。市农业农村局多方联动,促成随州市政府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华农专家教授和专业团队助力、支持我市香菇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聘请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边银丙教授担任香菇学院院长,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教授黄文担任香菇学院副院长,用“高级人才”来培养“实用人才”。


三是搭建平台“用才”。我市全年选派5名优秀农民创业创新选手参加全省双创大赛,获得了2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的佳绩;选足配强科技特派员,全市全年为生产企业共选派涉农科技特派员337名;开展送科技下乡,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一线推广农业主导产品和主导技术,把实用技术有效转化为生产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