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召开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视频)
  • 发布时间:2023-12-07 14:47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陈刚
打印

12月6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2023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和“四个最严”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六个坚持”,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牢牢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线,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及下一步举措。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分别介绍我市农产品质量监管、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日常管理、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


中国网、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视台、随州发布、随州市政府网、随州论坛、云上随州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2023年随州市

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市食安办)副局长马继承


坚持党政同责,夯实治理体系


一是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


二是领导带动。钱远坤书记、克克市长和“四大家”领导亲自包保食品市场主体,带动市县乡村2000余名干部落实1.2万余家包保任务。


三是部门联动。市目标办将食品安全纳入综合目标考评体系;市纪委监委聚焦部门职责,督促派驻机构重点加强创文创卫等食品安全监督;市委宣传部将食品安全纳入文明创建内容,纳入宣传教育和舆情监测的重点;市食药安办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


坚持全程管控,提高保障水平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开展农用地镉等重金属源头防治行动,关闭矿山历史遗留固体废物排查率100%。


二是强化过程管控。督促企业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推动实施精准化风险防控。


三是强化重大活动保障。采取提前介入、驻店监督等方式,圆满完成寻根节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随州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坚持严管重处,加大整治力度


一是市场监管、教育、民政等部门,联合开展学校、养老机构和机关食堂专项整治。


二是开展网络餐饮专项整治。检查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1842家次,约谈网络订餐平台6次,立案查处5件。


三是开展制止餐饮浪费“随机查餐厅”活动。组织开展活动5次,发现问题7个,立案查处1件,全部整改到位。


四是开展食品小作坊提质壮大行动。检查小作坊168家次,发现隐患33起,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是严打食品违法犯罪。建立“襄十随神南安”市场监管跨区域执法联动机制。


坚持强基固本,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成立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管站44个。


二是培植龙头产业。全市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省级36家、市级93家。


三是提升能力素质。提请市领导为市县乡三级包保干部和党校学员作食品安全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等培训40余次。


坚持创新驱动,释放发展活力


一是深化改革促发展。深化“一业一证”改革,“一业一证”覆盖超市、饭店等35个行业。


二是智慧监管提效能。建立市场监管智慧监管指挥调度中心,配备智能化执法装备,对执法行为实时现场调度指挥。


三是全域创建做示范。广水市圆满完成“湖北省食品安全县”创建验收任务,随县全面启动创食工作。


坚持共同缔造,凝聚共治合力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创新“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五进”等活动形式。


二是强化协同联动。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市烹饪协会等发布“光盘行动”等倡议,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三是强化社会参与。通过完善投诉举报体系、支持媒体正面报道等方式,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



大家关心的问题还有哪些

看看现场解答

记者提问

农产品质量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全,请问在农产品质量监管上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我市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如何?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炎华


答:一是监管机制“建起来”。配强监测人员、配齐检测设备,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基层监管力量有效提升。

二是专项整治“严起来”。今年先后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和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管名录,明确监管责任人。


三是监测水平“提起来”。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随县公检中心已取得CATL认证,广水公检中心已通过CATL现场评审。


四是追溯系统“用起来”。全年开展国家追溯平台应用培训6次,培训160余人次,进入平台注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数288家,100%实行追溯管理。


五是生产底色“绿起来”。加强标准化生产,全市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227个,出口备案基地122个,5270家农业生产主体按标生产。全域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全市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390万亩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2%,农药化肥使用量连续8年下降。开展抗菌药减量行动,全市无抗养殖示范基地19个,试点企业年度兽药使用量减少20%。加强品牌建设,全年新增25个绿色食品认证,完成绿色食品认证续展8个,全市“二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达142件。


记者提问

风险监测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守门人”,请介绍一下市卫健部门是如何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

市卫健委工会主席陈良波


答:一、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

联合发改、商务、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制定《2023年度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收集我市食源性疾病信息和食品中污染物及其有害因素污染数据,分析危害因素可能来源,主动发现食品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有序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一是食源性疾病监测。2023年我市通过市、县、乡三级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共上报937例食源性疾病病例信息,临床诊断主要为急性胃肠炎、感染性腹泻。


二是食品中污染物及食品有害因素监测。主要为化学污染物和微生物及其有害因素监测。2023年我市完成样品检测730份。化学污染物监测包括黄曲霉毒素、山梨酸、苯甲酸、甜蜜素等13项及农药残留筛查;微生物监测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单增李斯特菌等15项。


三、探索新食品原料的开发

2023年9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桃胶等15种“三新食品”的公告》,标志着桃胶正式成为国家认可的新食品原料。新食品原料(桃胶)行政许可由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申报,历时4年最终获得国家评审通过。


记者提问

学校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请问市教育部门是如何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工作的?

市教育局副局长万宝岑


答:一、明确工作目标。市教育局始终围绕以学生为根本,以服务为宗旨这一目标,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二、落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和校长陪餐制度, 实现市、县、乡镇、学校“四位一体”的齐抓共管模式。


三、加强学习培训。利用暑期组织全市学校后勤食堂服务与食品安全培训。全市所有食品安全副校长和从业人员共778人参加培训。目前,我市所有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均做到了持证上岗。


四、开展常态督查。市教育局每学期组织校园食品安全拉网式校级自查,县级检查,市级抽查的常态化督查。今年以来,市教育局组织专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共抽查179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发放学生调查问卷2685份,对反映的问题跟踪督办整改落实。


五、提升监管质效。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推进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581所经营食堂的学校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占比97.8%。


记者提问

请问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在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方面取得了什么成效?

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学忠

答: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统筹推进。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印发了《全市公安机关“昆仑2023”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以分管局领导担任组长,治安、经侦、森警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突出重点领域,集中资源力量,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二、强化案件侦办,增强打击实效。


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移送起诉29人。在加大自侦案件侦办力度的同时,积极配合外地警方侦办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


三、强化联动协作,提升共治合力。


一是行刑衔接更加顺畅。对食安委成员单位移交的涉嫌犯罪案件线索,公安机关严格遵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保证了衔接顺畅。


二是联合执法更加紧密。积极响应食安委成员单位联合执法的需求,保障联合执法的高效运行,依法为行政主管部门执法办案提供支持。


三是线索转递更加高效。对公安机关受理的食品安全违法线索,及时以线索移交函、建议函的形式转递主管行政执法机关组织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