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随州召开“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1-03-30 10:25
  • 信息来源: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3月29日,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继续解读“60条”的重点内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负责人对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回应关切,作出承诺。



01


湖北日报:


法院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请问市中院将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涛:



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体系建设。律师服务平台、诉讼保全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托鉴定平台、道交一体化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已建成并使用;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在线调解等诉讼服务能力已经形成;集约送达中心、材料收转发E中心等硬件设施初步建成;与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签署诉调对接协议,多元解纷体系初步构建完成,极大地方便了市场主体参与诉讼。


严厉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侵犯各类市场主体及其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惩处破坏市场秩序的经济犯罪,加大对侵害企业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提高涉企案件审判质效,为涉企案件开设绿色通道,实现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办理涉企案件时,在立案、保全、审理、执行等各环节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对正在审理之中的涉企重大案件和信访案件实行重点监管,纳入院庭长监管范围;对所有涉企案件实行重点评查,一案一评。


对申请执行的案件,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且提交材料齐全的一律当场登记立案,并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执行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公安部门协作,实行被执行人数据信息的共享应用;与公积金中心协作,规范对住房公积金的查询、冻结、扣划;与通信部门协作,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彩铃或语音提示;与市场监管部门协作,实现“点对点”查询,及时掌握执行企业信息;与不动产管理部门协作,建立不动产信息查询和协助查封联动机制。


重点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违法失信行为,准确把握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的适用条件,最大限度减少执法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推广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统一知识产权执法标准,统一侵权事实认定标准,统一入罪标准。建立以案件折算为核心的破产案件绩效考评机制,将破产案件作为单独管理序列,每季度通报审理进度,对超过三年以上未结破产案件进行重点管理、挂牌督办。


02


湖北广播电视台:


以往企业或项目落户时,有时会因为土地、规划等方面原因影响工期,请问我们将有哪些措施促成新企业新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定志:



新企业和新项目在落户过程中的土地征收报批环节涉及面广、要件多、审批层级高,各环节法定工作用时较长,一步不落、一天不误计算也需要150多个工作日。有的项目征地因前期准备不足,没有达到净地出让标准,影响了报批时限和项目落地。去年,我市上报国务院、省政府批回93个批次项目,面积1万多亩,办理永久使用林地156宗,面积8498.63亩,切实保障了各类项目用地用林需求。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生态保护红线,确保城南项目全部“落地”。调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21.69平方公里,释放出约15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建设用地。


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渡期中,引导工业企业规范选址。会同各级政府做好工业用地报批前期工作。将征地报批中11项法定程序提前实施,一旦项目确定,即可快速启动征地报批程序,保障企业项目早落地,也不会批后未供造成土地闲置。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工作。在工业用地出让前,由各地政府完成土地前期手续,将达到“净地”标准的拟出让国有建设用地,在土地招拍挂出让时带指标一同公开出让,企业办理告知承诺手续后,即可开工建设。进一步规范土地储备管理,将工业用地纳入各级政府(曾都区、高新区)管理,促进土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并联办理各项审批手续,针对批、供、用、补、查过程中的项目选址、用地报批、规划许可、批后监管、规划验收推动流程再造。实行一类事项一个科室牵头,进行全过程管理,牵头科室提出办理建议,签批后实行“容缺受理”,并进行事后监管。


03


随州日报:


优化营商环境60条中提到“3个工作日内核发规划许可证”。请问我们将如何做到3个工作日的承诺?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定志:



一是改革审批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随州市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土地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并纳入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系统,实行网上办理。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合并到一个阶段办理,精减办理环节和申报材料,并承诺3个工作日内核发规划许可证。


二是完善审批机制。将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列入告知承诺制事项,申请人作出承诺,在承诺期内补交申报材料,我局根据申请人信用等情况实行容缺受理,作出审批决定,核发规划许可证,并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


三是当好“金牌店小二”。帮助建设单位熟悉审批流程、利企便民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结合工程实际按照规划条件拟定一个科学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建设一个既符合生产技术流程,又符合城市规划要求的工程建设项目。


04


随州论坛:


建设项目办理施工许可、供水供气报装等服务时间成本、手续成本、费用成本等问题一直是关注的热点,请问我们有哪些好的新的举措,帮项目建设减压减负?


随州市住建局局长熊忠海:



缩短施工许可办理时限一是实行“多图联审”。将消防、人防、技防等设计图纸实行联合审查,统一由一个图审机构出一份审查报告,供各审批部门共享使用。

二是缩小审查范围。低风险建设工程免于施工图审查,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对建设工程作出质量安全承诺,即可办理施工许可。一般建设工程实行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提交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书,在地下室底板(承台)施工前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即可办理施工许可证。特殊建设工程经图审后办理施工许可。

三是分段办理施工许可。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房屋建筑工程可按“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含桩基)”“地下室底板(承台)及以上”两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四是调整办理限额。将原“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含3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调整为“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五是简化审批手续。取消工程安全监督手续办理,将质量监督手续并入施工许可,实行一次申请、联合勘查、一次审批。

六是减轻企业负担。将工业建设项目施工图联合审查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通过以上措施,建设项目办理施工许可时,时限压缩了2/3。


对于水电报装,将供水供气报装提前到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办理,供水供气服务单位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时获取项目供水供气服务接入需求、设计方案、图纸档案等相关信息,实现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竣工验收直接接入。

推行供水报装“321服务”,即最多3个工作日完成报装审批,申报流程缩短为用水申请和签订施工协议2个环节,只需提供1项材料。

推行供气报装“310服务”,即申报环节缩短为3个(受理报装、踏勘签合同、验收通气),仅需提供1件材料,全程网办,零跑腿,加快了水气报装速度。同时,规范供水供气行业管理,在服务窗口公开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建立和完善服务规范体系,持续优化内部工作流程,最大限度优化服务举措。


05


随州广播电视台:


企业招人难、留人难,人才短缺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大短板。请问我们将在人才招引、留用、服务保障等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新政策?


随州市人社局局长刘熙发:



实施三个计划,当好企业人才招引“店小二”。

一是继续实施“我选湖北·聚才随州”计划。去年我们吸引了4千多名高校大学生来随实习实训,2千多名大学生在随就业创业。今年我们将继续落实好各项补贴性政策,力争再吸引3千名大学生到随州企业就业。

二是常态实施“企业招聘进高校”计依托市校合作机制,统计企业人才需求,分类组团到专业对口的高校开展现场招聘会。

三是扩大实施“院士专家企业行”计划。去年,我们协调了23名专家来随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服务。今年2月26日,克克市长专程到省人社厅拜访寻求支持,争取更多的院士专家来随。省人社厅明确表态,“只要随州企业有需求,省人社厅将全力协调。”对以上三个计划有兴趣的企业可以向市人才服务局报送需求信息,我们将尽力予以支持。


调动三方力量,优化企业人才留用“小环境”。

一是在市委人才办的统筹下,归集各职能部门政策和服务项目,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性的人才服务窗口,提高人才工作的耦合度。二是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做大做强,为企业开展专场招聘、“猎头”服务,提高人才配置的市场化。

三是支持企业通过以赛促训、以工代训的形式,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并按照政策给予培训补贴,提高人才培养的精准性。今年我们预计将为企业开展补贴性培训1.9万人次。


深化三项改革,提速企业人才服务“直通车”。

一是深化技能人才评价改革,支持企业、行业协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今年我们计划扩大试点范围,做到“职工技术怎么样,用人单位说的算”。

二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一方面结合企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专业技术人才中级职称“特殊评审”,“将考场设在工厂,把评审搬进车间”;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改革,打通企业人才技能等级的“天花板”,“让蓝领也能评职称、当专家”。

三是深化技工教育改革,支持技工院校对接随州产业需求,加强特色品牌专业、精品课程“双品牌”建设,与企业联合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随州技师学院是我市唯一一所公办技工院校,也是湖北省“十大技工院校”之一,被国家人社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有需要的企业可与随州技师学院合作办学,培养人才。


06


随州广播电视台:


创新创业是解决就业有效途径。我们在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上,除了贴息贷款政策外,还有哪些新政策,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随州市人社局局长刘熙发:



一是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有创业能力、有创业愿望的人员均可免费参加公共创业培训机构组织的创业意识培训和创业培训。


二是提供免费创业指导。对初始创业人员可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项目评估、风险预测、企业管理等全方位创业指导服务。


三是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对初始创业人员,可申请入驻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符合条件的人员,可按政策规定落实场租、水电费补贴。


四是提供创业扶持补贴。

对高校毕业生自毕业学年起5年内在本市范围内初次创办小型微型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5000元的创业补贴。

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创业人员,首次办理注册登记、正常经营6个月及以上、带动就业3人及以上的,给予5000元的创业补贴。

对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给予2000元的创业补贴。

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大学生入驻创业园区的,按政策连续3年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18000元的场租、水电补贴。


五是开展创业评选活动。我们持续开展“创业示范项目”和“优秀创业人物”评选活动,对获评的创业示范典型给予表彰奖励,对创业先进个人给予典型宣传。企业发展好、带动就业好、社会反响好的返乡创业示范类项目,按等次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的扶持奖励。


六是积极推荐申报省级创业扶持项目。省内外普通高等学校5年内毕业的大学生,在我市自主创办企业、个体经营或从事农业合作社,并依法登记注册,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正常经营一年以上,可推荐省级创业扶持项目,申请2万至20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


07


云上随州:


税务部门是与企业打交道最多的部门之一,请问我们在帮助企业减负方面还有哪些干货政策?我们将如何落实好60条?


随州市税务局局长张雪松:



在帮助企业减负上,我们重点从“减税负、优服务、助发展”三个方面发力,做到“一扩围、两落实、三助力”:
一扩围:即扩围“非接触式”办税。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22类98项286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深入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全市网上办税纳税人达2.6万户,99.8%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实现“网上办”。在全市建设30个自助办税网点,自助办税终端达到64台。推行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和委托邮政部门代开发票、代征税款等业务,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
两落实:即落实落细中央和地方减税降费政策。牢固树立减税降费是政治任务、第一要务的理念,紧盯政策宣传、政策执行、效应分析等关键环节,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2020年,落实国家出台的7批次28项政策性减免税费约8.55亿元;落实我市出台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税款近5000万元。
三助力:即助力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深化“银税互动”,缓解融资难题,全市已有562户企业获5.92 亿元“银税互动”贷款;助力外贸企业发展,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退税日程缩短至4个工作日;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充分运用增值税发票大数据,提供购销对接信息3740条,累计成功对接购销项目39项,成交金额4600余万元。


下一步将对照营商环境提升60条,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确保政策应享尽享。继续执行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和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等制度性减税政策,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持续减轻办税负担。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巩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成果,落实省税务局等十五部门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30条措施。推进财行税“十税合一”一体申报、出口退税“零延时”办理、房地产交易“一网通办”等硬措施,持续提升办税缴费体验感。

进一步强化部门合作,确保整体联动效果。依托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加强与人社、医保、财政、人行等部门资源信息交换共享,提升“以数治税”质量。深化大数据分析运用,加快推进“五位一体”社保缴费、“银税互动”信用增值等服务。

进一步优化税收执法,确保良好市场秩序。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完善税收政策执行反馈机制和税务复议、应诉工作机制,依法维护纳税人缴费人权益,推进精确执法、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维护公平正义市场环境,让企业家有信心投资、有决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