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党员干部下沉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0-10-13 11:19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主题随州市党员干部下沉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10月13日上午9点

摘要10月1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党员干部下沉工作的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经验做法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齐道一通报全市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进展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绪军,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谢万兵,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下沉带涢阁社区工作队长王兆君,曾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晓霞,国网广水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吴雷,曾都区白云湖社区书记裴海娥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媒体荆楚网、随州日报、随州政府网、随州广播电视台、随州论坛、云上随州等。

发布会现场

文字实录: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张杰:

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疫情大考中,全市机关事业单位1.6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组,担当了小区和村口“守门员”、疫情宣传员、体温检测员、卫生消毒员、采购代办员、矛盾调解员,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推进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是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构筑基层党建新格局的有益探索,也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推动,我市党员干部下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市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就是通报党员干部下沉工作的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经验做法等。

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市直有关部门、下沉工作队、社区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介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开展、服务群众等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后期我们还会根据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进展情况继续召开新闻发布会。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齐道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绪军,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谢万兵,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下沉带涢阁社区工作队长王兆君,曾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晓霞,国网广水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吴雷,曾都区白云湖社区书记裴海娥。

首先,请齐道一部长通报全市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进展情况。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齐道一:

各位记者朋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友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是省委七次全会部署的一道“重点题”,是市委“一号课题”。今年以来,我们将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经验做法作为制度固化下来,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8月底,全市共组织派遣38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6816名党员干部到153个社区报到,其中,市级10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主城区25个社区;18187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同时完成了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主要是“心诚”、“人沉”、“事成”三个方面:

一、提升“三个思想认识”,确保党员干部心真“诚”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首先是“心要诚”。我们更加注重思想动员和组织推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人人参与基层治理共同体、人人奉献基层治理共同体、人人共享基层治理共同体的三个思想认识。

一是动员培训。8月13日,我们召开了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动员培训会议,把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讲明白、讲到位,让大家心中有数。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迅速组织动员,做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知晓。

二是以上率下。25名市级领导干部对口联系主城区25个社区。8月20日,市长克克带领市政府办等4家单位主职到曾都区东城街道带涢阁社区报到。截至8月底,9名市委常委、25名市级领导干部、64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全部到单位联系社区及个人居住地社区报到。

三是组织“大讨论”。8月和9月,开展2次联系单位与结对社区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干部下沉大讨论”,让下沉党员干部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随州日报》开辟“党员干部沉下去、基层治理强起来”专栏,大力宣传下沉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凝聚思想共识。

二、实现“三个一律编入”,确保党员干部都下“沉”

如何让下沉党员干部沉到底、沉到位,帮忙不添乱、务实不做秀,真正融入基层治理中?我们着力推动“三个一律编入”:

(一)把组织派遣报到的党员干部一律编入下沉工作队和社区的各类服务岗。

一是编入下沉工作队。全市组织派遣报到的16816名党员干部,不论单位大小、职务高低,全员编入153个下沉工作队,做到“三个明确”,即每个工作队明确1名工作队长、1名应急突击队长、1名联络员,每个工作日至少有2名下沉党员干部全脱产参与社区工作。

二是编入社区服务岗。将所有组织派遣的党员干部编入社区各类服务岗中,如政策法规宣传岗、文明新风践行岗、环境卫生保洁岗、扶贫帮困爱心岗等,由社区党组织和下沉工作队长统筹安排,有计划地组织下沉党员干部参与社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

三是开展联建共建活动。下沉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所属党支部与社区所辖的小区(网格)党支部全覆盖实行“1+N”结对共建,突出“四联四强”:党支部班子联建强组织、党员联心强活力、实事联办强服务、工作联动强治理。同时,联系单位党组织针对社区突出问题和在急工作,不定期开展组团服务。

(二)把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一律编入到小区(网格)、业委会、楼栋党组织。

鼓励到居住地报到的党员干部参与业委会委员竞选,确保业委会党员干部比例不低于50%,为组建业委会党组织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小区业委会108个、业主委会党组织56个,63名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通过法定程序被选举为业主委员会主任或委员。

(三)把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一律编入各类志愿服务队。

社区党组织和小区党支部根据下沉党员干部的个人爱好、兴趣特长,将其编入各类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理论宣讲、便民服务、卫生扫除、文明劝导、治安巡逻、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市以下沉党员干部为主体,组建了700余支有特色、小规模、灵活机动的志愿服务队,实施开展妇女儿童维权、防电信诈骗、禁黄禁赌禁毒及家电维修等26个“贴心牌”服务项目,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三、建立“三个长效机制”,确保群众实事全办“成”

下沉的目的,是要真正地帮助社区把广大居民急、难、愁、盼的事办成。为此,我们建立健全了一些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一是下沉工作管理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管理的实施意见》《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考核办法》,将报到登记、服务纪实、沟通反馈、公开承诺、星级管理、“双报告”等制度融入两个文件中,使下沉工作管理考核更加规范。

二是多方共商议事机制。建立由牵头单位、参与单位、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下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工作队长不定期召集召开联席会议,邀请市、区联系社区领导及联系单位负责人参加,重点研究解决下沉社区工作队参与社区治理中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目前,全市现已召开下沉工作联席会议300余场次,解决问题800余件。持续推行社区(小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以来,已召开“三方联席会议”120多次,解决问题220多件,初步形成了“民事民议、共商共治、群策群力”的基层治理生动局面。

三是联系服务居民机制。目前,我们已研发出以“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为主要功能的“随州红管家”信息平台,推动下沉党员干部精准化服务居民,架起了下沉党员干部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曾都区东城街道缫丝社区企业施工噪音扰民和乱倒建筑垃圾问题是久拖未决的“老问题”。8月底,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等4家联系单位接到社区“派单”后,协调高新区环保局和曾都区城管综合执法局,通过联合执法、安装监控等举措,短时间内将两个“老问题”解决,社区居民无不拍手称赞。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的部署和市委的要求,突出常态长效、精准高效,进一步优化下沉单位和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评价考核等机制,并加大执行监督力度,推动下沉党员干部心真“诚”、人真“沉”、事真“成”。

我就通报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张杰:

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请提问前先介绍一下自己所在的媒体名称。

荆楚网:

我们的党员干部实行“双报到”下沉到社区,社区如何把这股力量同社区干部群众“融起来”,让党员干部融进社区、融进小区、融进群众,充分发挥他们优势,更好满足群众需求?目前,社区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曾都区白云湖社区书记裴海娥: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主要是坚持三个融合:一是与社区融合,下沉工作队队长和下沉单位班子成员兼任社区大党委成员;二是与小区融合,下沉单位党员干部一律编入小区党支部和志愿服务队;三是与居民融合,下沉党员干部在业委会任职或兼任楼栋长,主动走访居民。

目前,区委办、区税务局两个单位派遣242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居住地282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

一是社区报到,服务小区。认真落实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要求,把居住地下沉的党员按照就近就熟的原则编入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如:区税务局下沉到社区的在职党员干部51人分配服务于税务局小区家属院;所有下沉党员干部都编入所在小区志愿服务队,共组建20支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9月30日,下沉党员干部40余人,在白云湖小区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二是设岗定责,双向选择。将下沉党员干部服务岗位设在小区,定在楼栋,有3名下沉党员干部在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中任职,有10名下沉党员干部兼任小区楼栋长,开展联系居民、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治安防控、纠纷调解、困难关爱等全方位服务,目前明确了44名楼栋长开展工作。以“部门报到”为下沉主体的党员干部,组建1个应急队和8个应急小分队,每个工作日有两名轮值干部参与社区服务,所有党员干部根据个人意愿,认领文艺宣传、体育健身、法律顾问、公共卫生服务等特色服务岗位。

三是平战结合,点派互补。社区党委整合各类下沉社区力量,日常开展全面服务,战时全员参与应急工作。积极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机制。社区党委根据上级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安排、突发性应急事件,征集居民需求,及时向下沉党员干部安排服务任务;小区居民有公共性、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可以口头、电话或在服务需求栏点单;小区党支部、楼栋长、小区志愿服务队及时组织党员干部,为居民提供服务。9月下旬,已有106名下沉干部主动参与社区2571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同时还主动分担280余户入户人口信息摸底工作任务;同时,下沉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辖区政策宣传、居民矛盾调解、老旧小区改造等日常工作。截至10月初,下沉党员干部已为社区协调解决实际问题2件。

随州日报:

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后,曾都区怎么样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整合好这股力量,让“双报到”的市区两级党员干部与群众有效“联起来”,发挥作用?

曾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晓霞: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以来,曾都区高度重视,积极上下沟通协调,主动搭建服务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党员干部下得来、沉得住、干得好。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共13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7536名党员干部下沉我区38个社区,11026名党员干部到居住社区报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两个作用”。注重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的龙头作用和社区党组织管理调度的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所有组织派遣报到的党员干部,不论单位大小、职务高低,一律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确保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上下一盘棋。

二是统筹整合力量,建强“两支队伍”。统筹下沉党员干部力量,建强社区工作队和志愿服务队。所有组织派遣的党员干部全部编入38个社区工作队,并派到365个小区(网格)分队。38个社区将所有报到的居住地党员编入志愿服务队,共组建志愿服务队145支,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居住地党员干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科学设岗定责,落实“两个清单”。建立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社区设立政策宣讲、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环境治理、服务群众、矛盾调解、文体活动、卫生防疫、物业管理等9类服务岗位;广泛征求居民意愿和诉求,建立需求清单。所有下沉党员干部认领服务岗位,并对照社区推送的需求任务,接受居民点单和社区派单,建立服务清单,履行岗位责任。目前,各社区均向工作队派单,接单的下沉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

四是紧密联系实际,做好“两个结合”。注重机关企事业单位日常工作和下沉社区工作相结合、平时状态和战时状态结合,每个工作队组建若干支应急突击队,以备战时之需;社区工作队认真落实工作日轮值,统筹安排各个参与单位和下沉党员干部工作任务,既避免党员干部扎堆进社区,又确保单位日常工作正常运转。

五是推动共建融合,确保“两个成效”。推动联系单位和社区结对共建,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让下沉党员干部受到教育,确保在社区治理上水平、居民群众得实惠等两个方面取得实效。短短一个月,下沉单位与社区联合开展活动 82场次,帮助社区解决民生实事163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到社区讲党课30余人次;4386名下沉党员干部参加与人口普查、中元节值守、环境整治以及“红色物业”创建等;首义社区健康义诊、黄龙社区“毁绿种菜”整治等赢得到居民点赞。

下一步,曾都区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干部作用,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群众。

随州论坛:

对下沉党员干部如何加强管理考核,让他们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社区管理、小区治理,全面“干起来”?

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谢万兵: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结合实际,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市直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考核办法(初稿)》,通过“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促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得去、沉得住、干得好。

一、四项机制保落实。一是参与制共建。下沉是参与社区共建,要求各单位党组织接受社区党委的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参与配合是重点。二是台账制纪实。台账区分单位和个人,对单位,我们建立了《单位党组织与联系社区共建工作台账》,主要记载单位党组织与联系社区共建大事记、工作清单、工作的流转移交等,为考核评价单位党组织提供依据;对个人,建立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纪实手册》,记录个人下沉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加入了社区的确认和评价内容,为考核个人提供依据。三是清单制考核。以服务对象点单、社区党委派单、工作专班接单的“三单”模式来固化我们的工作流程,根据各单位清单的落实情况对单位下沉工作进行考核。四是评价制问效。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了解等形式,深入社区党委、社区居民、社会组织中去了解和评判下沉工作质效。

二、双层考核定等级。一方面,市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巡视巡查,通过查看工作台账、工作日志、考勤记录、民情日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记录等有关资料,实地检查各单位下沉社区兴办的实事好事成效,全面了解单位党组织在社区的工作情况;另一方面,单位党组织将党员干部派遣下沉社区纪实情况与居住地社区志愿服务完成情况相结合,对所属党员干部个人的下沉工作进行考核评价。把双层考核结果与社区党委的意见相结合,对考核对象综合进行优秀、称职、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的评定。各单位党组织下沉工作考核与本单位党建先进单位考核挂钩,党员干部个人的考核结果也将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群众满意是关键。我们对单位和个人下沉社区的工作成绩将以社区和群众满意度为重要考核标准,对群众诉求回应度快的、解决率高、群众满意的,考核成绩就好;对弄虚作假、增加基层负担、群众有意见的,成绩就差。同时,我们不断挖掘下沉社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加强宣传引导,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借鉴、总结完善下沉考核办法,把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管理考核工作抓细、抓实、抓深,确保各单位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在社区一线真心实干,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随州广播电视台:

市政府办下沉党员干部组成了工作队。目前,工作队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工作又是怎么样开展的,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安排?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下沉带涢阁社区工作队长王兆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曾都区东城街道带涢阁社区,市政府办是牵头单位,市检察院、市政府研究室、随州银保监分局是参与单位,各单位积极配合,形成了工作合力8月20日,克克市长深入联系社区走访调研,召开联系会议。会后,各联系单位都先后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成立了下沉工作队、应急突击队,制定了工作方案,131名党员干部在8月底以前双报到率达100%,日常轮值进入常态化制度化,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前期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具体工作。一是组织外出考察学习。9月1日,工作专班组织市区组织部门、机关工委、东城办事处及部门社区书记到武昌中南路街道静安社区和南湖街道华锦社区、中央花园社区学习考察,扩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二是开展党建联建行动。9月份以党建联建月为主题,联合4个单位与社区开展了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黄焕举围绕物业管理热点问题开展了一次法律知识讲座。三是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组织实施“三个一”活动,开展了一次中元节文明祭祀劝导活动,放映了一场公益电影,协调组织居住地党员参加一次人口普查培训,截至目前,带涢阁社区居住地报到党员96人,普查1525户、3500人,完成率达90%,极大减轻了社区工作压力。四是办好三件民生实事。协调实施改造集娱乐、休闲、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居民活动中心,面积达1000平方米。积极参与食品小区、园林小区改造,现场协调渣土运输、安全维护等工作。推进红色物业扩面行动,确保今年底红色物业实现100%全覆盖,协调拆除闲置老旧房屋400多平方米,居民称赞道:“党员干部带好头,广大居民有盼头”“以前脏乱差,如今大变样”。

为群众办实事是工作落脚点。下一步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红色物业扩面等民生实事,力争老旧小区改造12月底前完工。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爱卫运动、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做到帮忙不添乱、不增加社区工作负担。根据社区需要,适时启动应急小分队,参与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10月是人口普查月,督促居住地党员干部利用休息时间高质量完成剩余350户普查任务。11月份是政策宣讲月,计划开展一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社区活动。12月份是困难群众走访月,摸清困难边缘户,年底进行慰问。

随州政府网:

有些党组织关系不在随州的垂管部门也积极参与了“双报到”工作,这些垂管部门党组织如何发挥部门职能组织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工作?

国网广水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吴雷: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供电公司是垂管单位,党组织关系不属于地方管理,但我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广水市供电公司现有在职党员122名,均已到居住地报道,公司党组织也到联系点的双桥社区报道,并将所有党员编入四个社区网格,服务社区8000余名群众。

一是当好先行官,架起连心桥。按照工作要求,我们第一时间响应,组建工作队、应急突击队,落实“双报道”工作。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每周与广水市委组织部、市编办一起到社区参加联席会,开展学习教育,宣传党的方针路线。开展“红心结”结对共建,将下沉社区工作与“三亮三比”主题活动结合,在社区的安排下,认领社区群众“微心愿”“微诉求”“微梦想”,在下沉社区中亮身份、强素质、当先锋。

二是当好志愿者,擦亮金招牌。“光满”是广水市优质服务的一张名片,也是广水市志愿服务的一个品牌。我们供电公司积极传承光满精神,当好光满精神传承人,利用供电网格化管理优势,参与社区治安巡逻、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光满服务队队员丁才对用电安全特别敏感,他发现小区部分居民习惯在楼道内为电动车充电,极易引发火灾,便利用供电服务网格微信群,转发相关视频,带领服务队员进入社区排查安全隐患。光满服务队队员杨斌协助做好人口普查的同时,坚持提醒居民不要在窗台摆放杂物,告知小区居民两米的坠落高度就能引发安全事故。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也积极行动起来,12名青年志愿者带上工具,到印台山文化生态公园附近,清除电线杆上的牛皮癣,清理路边垃圾,协助做好环境整治,获得社区居民广泛好评。

三是当好电保姆,共画同心圆。积极引导党员在下沉社区工作中发挥电力专业优势,解决用电“疑难杂症”,提升社区居民对供电员工的“亲密度”,搭建“同心圆”。双桥社区的永阳学校是一所新建的学校,我们对学校临时用电报装采取了租赁模式,降低学校基建成本。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压减报装环节,昌宏纺织、生态公园用电工程都在一个月内通电接入。9月24日,志愿者在开展安全用电宣传的时候,一位居民反映附近的电力线路因修路造成对地距离不够,志愿者立即对线路进行拍照,反馈到安质部门进行整改。9月29日,参与社区巡逻的志愿者发现生态文化公园附近有路灯不亮,便及时与公司路灯部门联系,第二天就得到维修。同时,我们还依据当前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对居民反映的线路老化、低电压等问题进行改造,积极为社区编制安全、美观电力线路。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把好事办好,切实做到“人民电业为人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当好光满时代新人。

云上随州: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的党员干部如何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实现单位、个人资源与社区需求、群众需要精准对接,更好地服务群众、助力社区治理?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绪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8月底,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方案》,着力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等工作深度融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尤其是下沉居住地社区,主要的工作任务还是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积极探索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努力实现单位、个人资源与社区需求、居民需要精准对接、有效对接。

开发“一个平台”。我们组织开发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目前这个平台已上线试运行,该平台通过建立“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在职党员干部)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工作闭环,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快速发布、居民服务需求广泛采集、志愿者及时承接服务“一条龙”的循环模式。目前,70多支市直部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3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已入驻云平台。

做到“两个结合”。重点是组织引导与党员自觉相结合。既注重在党组织的领导和组织下,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又注重激发党员干部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自觉意识。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别组建本系统、本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成立3支以上有特色、小规模、灵活机动的志愿服务小分队,设计储备3个以上志愿服务项目,全部入驻文明实践云平台,每年自上而下到联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2次以上。对于下沉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干部,一律以党员志愿者身份编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居住地社区理论宣讲、政策宣传、便民服务、扶贫帮困、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干部每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5次,累计时长不少于20小时。

建立“三项清单”。通过建立志愿服务“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三项清单,实现志愿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有机衔接。首先,由社区广泛征集居民的“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按照政策理论宣传、法律咨询援助、矛盾纠纷调解等类别进行梳理,提出居民志愿服务“需求清单”。其次,由单位党组织根据职能职责和工作优势,党员干部根据岗位特点、兴趣特长和服务意愿,建立志愿服务“供给清单”。再次,由社区(小区)将“需求清单”和“供给清单”对接,形成“志愿服务清单”并及时公开发布,组织单位党组织、下沉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志愿服务项目。最后,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方式组织群众通过微信投票、电话回访等形式,对下沉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进行打分评价,作为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

通过志愿服务供给精准有效对接和“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工作闭环式运行,着力打造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张杰: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嘉宾的解答。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