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随州市召开城乡环境整治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0-05-22 14:53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是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品质随州的内在要求。5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曾都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推进进展、城管体制改革、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热点话题等情况,接受省、市新闻媒体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主持。

湖北日报: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是今年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请问总体工作部署是什么?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达到什么目标?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绪军: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分城市环境整治和村镇环境整治两部分,同步安排、协同推进。

其中城区环境整治有三个重点:1.治脏,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重点加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环境、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社区小区人居环境、各类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环境、水面及河道两侧环境、建筑立面清理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等七个方面整治,着力建设优美环境。2.治乱,集中开展城区乱象大整治。重点整治城区街头乱象、城区交通乱象、建筑工地乱象、城区空中乱象和不文明行为等5大乱象,着力创造优良秩序。3.治差,全面开展市政设施大整治。全面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城区绿化美化、全面推进城市亮化工程、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提供优质服务。

村镇环境整治有五个重点:1.村庄以保洁为重点。加强村庄环境卫生治理,根除杂物乱放、垃圾乱丢、污水乱泼、墙面乱贴等“四乱”现象。2.乡镇以治乱为重点。完善乡镇基础设施,集中整治乱停乱靠、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现象,加大居民文明习惯教育引导力度。3.公路、铁路沿线以清理为重点。全面清除公路、铁路沿线内的存量垃圾;对可视范围内有碍观瞻违章建筑坚决予以拆除;实施沿线环境绿化美化工程。4.农村生活垃圾整治以健全机制为重点。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四级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模式。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开展村民健康卫生宣传教育工作。5.弘扬文明新风以移风易俗为重点。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教育作用,发挥红白理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实施全民健康知识普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行为实践养成、移风易俗深化等专项行动。

为了确保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推进,我们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一是建立了高效的指挥系统。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分别任第一指挥长、指挥长的随州市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组建了一支精干高效的指挥协调专班。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指挥部,形成了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高效的指挥协调系统。

二是建立了高效的运行机制。即周报制、月考制。协调组织各地各责任单位建立了环境整治时间表、作战图,以一周为时间结点督促整治工作进度,以一个月为时间结点考核验收各地各部门整治成效情况,推进整治工作高效运行。

三是建立了高效的督办机制。坚持“三单制度”,即问题交办清单、责任整改清单、整改问责清单,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督办,确保立行立改和工作成效。

四是明确了工作原则。即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属地负责、层层履责原则。以县市区为责任主体,以乡镇(街办)为工作主体,以村(社区)为单位,形成“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的机制。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整治原则。以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等整治工作为重点,全面覆盖城乡各重点区域,促进城乡环境大提升。三是市区联动、部门协作原则。按照“市级统筹、县区负责、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要求,建立统筹协调、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地各部门,落实具体责任人。四是健全机制、长效管理原则。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将整治行动与疫情防控、精神文明建设、爱国卫生运动统筹推进,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把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形成考核与奖惩互动的良性运行机制。

三、工作目标

我们按照每周有进展、每月有变化、每季有大转变、年底大提升的思路,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为目标,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打造具有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的宜业宜居宜游的文化名城,着力建设一座市民文明素质高、城市文明程度高、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的文明和谐的文明城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湖北广播电视台:在城管体制改革到位以后,曾都区是如何融合力量,履行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的?

曾都区区长姜皓:曾都区作为随州主城区,是城市文明创建的主战场,城市管理的主阵地,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将城管执法职责下放、城管力量下沉,目的是让城市实现更有品质的发展,让市民享受更有品质的生活。曾都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此,我们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融合上下功夫。一方面,精心制定接收整合方案,对市城管执法委整建制移交的6个执法大队102名编制人员,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管理,优化职责分工和人员配置,确保同向发力、优势互补;另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区执法队员正确对待改革,确保思想上不波动,精力上不分散,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

二是在管理上下功夫。各下沉执法大队由区城管执法局、城区办事处(管委会)双重管理,以区城管执法局管理为主。建立健全与责任目标、履职考核配套的绩效考核机制,实施常态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综合施策、理顺关系,切实提升城市管理精细水平。

三是在衔接上下功夫。按照无缝衔接、运转顺畅的要求,区城管执法局、各办事处主动与市城管执法委进行对接,做好职能交接,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脱节。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先后做好人员接收、落实办公场所,下一步还将完善健全执法流程、完善规章制度,全面铺开各项工作,力争在市容管理上有新提升、在环卫保洁上有新变化、在巡查执法上有新成效。

随州日报:市城管执法委作为城市管理的主要力量,在城管体制改革后,将建立哪些机制,促进市区一体融合,实现综合效能提升的目标?

市城管执法委主任何仁义: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城管体制改革是一项新的探索,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我们将建立“四大机制”,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效能。一是建立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县市区和各部门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城管执法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街道发现问题“哨声”响起,城市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推进市区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效能;三是建立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实行行政处罚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为城市管理提供法制保障;四是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对县市区城市管理工作实行量化考核、综合排名,定期考核、定期通报,促进城市管理上台阶、上水平。

随州广播电视台:“我市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突出,整治效果始终不明显,根本原因在哪?如何处理?”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贸促会会长谢宏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自4月17日开展以来,至今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整治效果不明显,工作还未达到预期效果,经过认真梳理分析,我们认为造成农贸市场“脏乱差”有几个主要原因:一是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普遍老化严重,基础设施投入过少,市场功能不全,导致市场整治的时间拉长、范围扩大;二是产权单位复杂,在营的农贸市场有国有投资农贸市场、集体产权农贸市场、民营企业建设的农贸市场,市场主体不一,对市场整治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不一,导致整治的效果差异大。特别是农贸市场周边的“马路市场”,取缔困难,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三是部门配合存在脱节现象,专项整治中涉及部门、单位较多,尚未形成强大的整治合力;四是属地责任压实不够,专项整治工作以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总协调,各地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具体抓落实,但在具体整治工作中,有些地方还存在履职不够、推进不力的现象。

农贸市场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全面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优化市场环境的一项硬任务,必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圆满达到专项整治的目标效果。因此,我们将再强手段、再加措施,力争在短期内使全市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性改变。

一是继续高位推进。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各地农贸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节点和路线图。

二是保持高压态势。督促各农贸市场产权主体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农贸市场该处理的处理,该关闭的关闭,决不姑息和手软。

三是密切配合协作。各农贸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依法依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的原则履职到位。对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整治不力、未按期完成整治工作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争取通过一段时间的强力整治,给消费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随州政府门户网站:我市交通乱象多,尤其是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乱穿乱行、乱停乱靠、非法改装、无牌无证行驶等问题突出,请问是如何整治交通乱象、改善出行环境的?

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学忠:首先,感谢记者朋友和广大市民朋友长期以来对公安交管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改善交通出行环境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最直接体现,也是公安交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直以来,随州公安交管部门致力于完善、创新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机制,着力在重点方面和难点问题上实现新突破,让广大市民对交通出行更加有安全感和获得感。

去年以来,在城区路网严重老化、机动车辆急剧增加、道路里程全面扩展的情况下,随州城区月均拥堵报警量同比下降10.3%,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5.4%,降幅位居全省第四,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2%,降幅位居全省第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随州交通乱象仍然突出,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深感责任重大。唯有不懈努力,下大力气重拳整治、下大功夫着力攻坚、下大气力严管重处,勇担当、善作为,尽快扭转交通乱象多的被动局面,尽最大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具体地说,我们已经开展和将继续坚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机制,提升治理水平。一是强化路面勤务。优化警力部署,通过固化高峰岗机制、机关民警参与路面执勤等措施,实现警力管控延伸、治理时间延伸、整治强度延伸,持续保持对重点时段和重点车辆的高压严管态势,有效净化城乡道路交通秩序。二是强化警民联动。针对影响城区交通秩序的乱停车、乱占道等行为,在随州城区开展了机动车违法停车集中整治行动,共拖车3600余台次,违停处罚1.85万台次,城区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善。同时,开发了交通违法“随手拍”APP,动员群众参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违规停车问题同比下降了23%。

二、抓基础,筑牢安全屏障。一是做强防护设施。投入经费1500万元,新增施划交通标线2.7万平方米,新增交通标志370套,新建隔离护栏30余千米、13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安全防护基础逐步夯实。二是做实隐患整改。对全市193个重点路口情况进行了调研,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原则,更换16个路口、新建9个路口的信号灯,在8个路口安装爆闪警示灯,拓展改造4处重点路口,最大限度规范行车秩序、压降交通事故。三是做优交通管控。通过前置摩托车待转区、设置偏移车道、车辆提前调头和提前右转进入,提高路口通行效率;通过中心护栏隔离全覆盖,封闭支路口和学校、市场出口,减少人流车流冲突;通过在人行道上设置路桩,有效防止机动车尤其是摩托车、电动车的乱穿乱行;对城区11条背街小巷实施“微循环”,车辆单向通行;推进农村劝导站建设,吸纳交通安全管理员96人、交通安全劝导员800余人,有效维护了农村道路的交通秩序。四是做强科技支撑。推进城区智能交通建设,投入1.2亿元建设高清抓拍、定点测速、区间测速、礼让斑马线等智能系统,严查严处酒后驾驶、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等易发事故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三、抓执法,严密路面管控。一是强化重点整治。采取错时执勤、分散设卡、异地执法等方式,严查超员、超载、非法改装、争道抢行、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强化集中整治。坚持每周一次夜查行动、每月一次集中行动,严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行为。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0万起,查处酒(醉)驾1447起,同比增长81.3%。三是强化专项整治。针对涉电动车交通事故频发、多发实际,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严查闯红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越线停车等违法行为,先后教育处罚2000余人次,涉电动车交通事故同比大幅下降。 

四、抓宣传,增强安全意识。一是突出重点群体教育。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最大限度提升交通宣传覆盖面,打通交通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厘米”。二是突出警示增效教育。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和微信平台,定期开展“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曝光,开展公安交管执法网上“大直播”行动52场次,网民点击量2000多万次。三是突出换位思考教育。会同市文明办,组织市直机关工作人员、文明交通劝导员及志愿者参与交通协勤,劝导交通违法,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努力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

借此机会,我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的,针对摩托车、电动车“两车”管理难,影响城市品质提升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自今年5月开始,用两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车”社会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严格“两车”的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监管,重点抓好“五个两”。一是“两个严禁”,就是严禁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3C认证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严禁销售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禁止生产、改装各类电动车、“土三轮”。对违规生产或销售者,依法从严查处。二是“两个同步”,就是同步上牌、上网,联合人保财险、通讯企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交话费全返五送”集中优惠办牌办证活动,即车主交纳300元话费,一年内分月全返,并送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险、盗抢险、防火防盗芯片、头盔或者反光板。公安机关将加大对“两车”闯红灯、不戴头盔、不走专用道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三是“两个建设”,就是加强专道、专用泊位的建设,在随州主城区的沿河大道、烈山大道、汉东路、清河路等开展“两车”专用道改造建设,同步建设“两车”专用泊位。四是“两个包保”,就是关口前移,实行单位、社区包保。借鉴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落实单位(小区)、社区自治责任,管好本单位或包保小区的车辆及驾驶员,引导车主自觉办牌办证,按规定处理交通违法。五是“两个考核”,就是利用端口,纳入综合治理、文明单位创建考核。每月将“两车”牌证办理率、交通违法率、交通事故率通报到各级政府、相关单位,并将其纳入综合治理、文明单位创建考核之中。确保通过对“两车”的有效治理,推进城市品质实现新的提升。

我就介绍到这里,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公安交管工作,共同为营造我市安全、文明、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州论坛:我市农村杂物乱放、垃圾乱丢、污水乱泼、墙面乱贴等“四乱”现象普遍,请问是如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李常贵: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环境越来越关注。城市中因为有专业的队伍管理,环境保持的较好,而农村容易成为一个被忽视的地方。市农业农村局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对待,先后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以“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和“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相关战役为载体,大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攻坚战,村容村貌得到一定改观。

一是强化责任分工。按照“牵头不包揽”和“既要明确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责任,也不能弱化其他职能部门的职责作用”的原则要求,建立健全“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总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分类牵头、专项主抓、具体落实”的职责分工体系,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强化工作重点。针对农村杂物乱放、垃圾乱丢、污水乱泼、墙面乱贴等现象,以“五清一改”为抓手,全面掀起“五清”村庄清洁行动高潮,清除村庄各类垃圾,清理乱堆乱放的柴堆草垛及房前屋后各类杂物;清除村庄违规搭盖或不规整、临时性的畜圈禽舍;清除村庄乱搭建、危旧房,杜绝坍塌破房等无功能用房;清除河流、湖库、沟渠和田间地头各类垃圾及废弃物;清除违章广告和破损、污损宣传标识(牌);引导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习俗。三是强化检查督办。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市美丽乡村建设协调下组办公室作用,组建专班,聚焦重点任务,对照时间节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大对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暗访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录像,并以文件或简报的形势在全市进行通报,公开指出问题,让大家红脸出汗,倒逼责任落实。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诉举报机制,设立了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当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还有不少短板需要弥补,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按照《随州市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工作,为推进村镇环境改善作出更大的努力!

随州广播电视台:如何发挥社区、小区基层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广泛调动群众参与整治积极性,实现城管队伍力量与基层组织优势互补、融会贯通、协同联动?

曾都区区长姜皓:谢谢记者的提问。社区、小区等基层组织是城市细胞,是城市管理的基本单元,城管队员是城市管理执法的具体实施者,推动两者实现优势互补、融会贯通、协同联动,才能有效破解城市管理难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曾都区将在城管体制改革完成后,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两者融合。

一是坚持下沉一线。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工作进街道、进社区、进网格,努力构建城管执法职责放在社区、人员沉在社区、工作干在社区的格局,让看得见人的地方管得好,让管得好的地方看得见管理人员。各办事处、社区分别成立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整合巡防、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网格管理等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格局,不断提升街巷管理水平。

二是坚持全民参与。以健康共创示范行动和环境整治示范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引导市民积极配合社区、小区搞好环境卫生,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活动,构建干部带头、机关示范、社会参与、群众动手的良好格局。

三是坚持精准考核。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社区为单位,实行每日一张问题清单,每周一期督查通报,每月一次调度,在考核过程中,充分参考所在社区意见,以社区环境卫生的改善检验城管执法工作的成效。

云上随州:目前,随州城区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滞留现象较为突出,市民反映投诉较多,请问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同时,作为国家园林城市,我市还存在“园林绿化精品亮点不突出”问题,请问如何提升园林绿化品质?

市城管执法委主任何仁义: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关于垃圾清运方面的问题,我们在近期的工作中也发现了。近日,随州市城南垃圾填埋场因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出现垃圾堆体移位险情,为防止发生垃圾堆体滑坡垮塌事故,市政府紧急启动城区垃圾处理应急预案,将城区生活垃圾运往随县垃圾填埋场处理进行卫生填埋,由于运距增加、转运周期延长等原因,造成城区生活垃圾滞留现象。为此,市城管执法委正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一是增加运力,采取增加垃圾压缩运输车辆数量、加大垃圾转运频次等手段,及时清运城区滞留垃圾,得到有效缓解。二是综合施策,科学处置,科学制定城南垃圾处理场垃圾堆体移位整改方案,迅速消除事故隐患。三是升级改造,提高随县垃圾填埋场处理能力,增加渗滤液应急池等建设,确保城区垃圾及时转运、及时处置。四是工期倒排,挂图作战,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随州市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力争在年底前建成运行,从根本上解决城区生活垃圾处置问题。

关于提升园林绿化品质的问题。城市园林绿化是城市景观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能够体现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实现城市生态绿地的合理布局,优化绿地空间结构,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我们大力推进“绿色节点”“绿色廊道”“绿色屏障”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全力建设生态绿城。一是打造绿色节点。推进滨河绿带、生态湿地和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建设,今年,将重点实施白云湖环境提升工程,提升白云湖两岸绿化品质,让城市绿起来。二是建设绿色廊道。实施林荫道、绿道和道路补绿增绿工程,在迎宾大道、炎帝大道等城市窗口地段栽植和摆放时令花卉,让城市美起来。三是构筑绿色屏障。加强对城市周围山体、水域等自然风貌的保护,建设生态防护林和河岸绿地,推广立体绿化、垂直绿化、屋顶绿化,提高单位庭院、居住小区、社区、乡村绿化水平,让城市“靓”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